>>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杨传堂:改革创新 攻坚克难 推进邮政事业科学发展
中国交通报       2013年01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1月10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在北京出席201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他强调,邮政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部署,结合行业实际,紧紧围绕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奋斗目标,振奋精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邮政行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杨传堂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邮政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要求邮政系统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一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努力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实现从单一的寄递服务模式向多元化综合服务模式转变,提升整体发展效益。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业态健康发展,深化现代信息技术在邮政产业的集成应用,提升产业竞争力。要加强市场监管和政策引导,促进邮政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改善民生的新要求,努力在提升邮政普遍服务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加快推进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统筹规划邮政网络和场站建设,大力争取和认真落实邮政普遍服务支持政策。进一步提高邮政综合服务能力,完善多层次服务体系,扩大邮政普遍服务的覆盖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积极创新邮政普遍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大力发展邮政物流、代理代办等业务。

  三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战略要求,努力在推动快递服务业加快发展上不断探索新路子。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引领快递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全面提升快递服务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要集中力量,加强整合,构建“便捷高效、竞争有序、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的快递服务体系。要依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资源优势和组合效率,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流通成本。

  四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在深化邮政体制改革上迈出新步伐。要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系。要加快完善邮政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制定、修订相关发展规划、标准和规范,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要加快建立健全与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部门职责体系。要坚持加快推进邮政业开放合作,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

  五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努力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不断展现新气象。要建设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坚持不懈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重视加强行业文明建设,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作工作报告。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中央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要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