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建设现代邮政
《中国交通报》       2013年01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各地村邮站建设特色各异。图为浙江村邮站。(国家邮政局 供图)


快递分拣流水线。(国家邮政局 供图)


山东济南的社区百姓可以通过邮政便民服务站购买长途汽车票。(本报资料片)


2012年10月25日,山东省市级邮政管理局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本报资料片)


参会代表认真聆听。(本报记者 熊水湖 摄)


  编者的话:
  新年新气象。当前,我国邮政业已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如何在新的一年争取突破性进展?1月10日召开的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总结2012年宝贵经验的同时,对2013年的邮政管理工作作出了周密部署,着重提出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真抓实干,努力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
  加快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
  当前,我国邮政业已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争取突破性进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承上启下、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一是国家实施推动服务业大发展的长期战略,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增强其对经济增长的带动力,为邮政和快递服务发展营造了更加良好的长期政策环境。二是社会生产和消费方式转变,信息技术发展对现代生产和商贸流通产生重要影响,邮政业加快融入社会生产与消费的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特别是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型业态迅猛发展,已成为拉动快递服务增长的引擎,将加快邮政业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三是邮政市场进一步开放,外资企业和民间资本加速进入,企业兼并重组加剧,产业集中度提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体化加快形成,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建立,对新形势下行业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邮政业虽取得长足发展,但面临的不适应、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行业发展主要依赖要素数量投入,多数企业还没有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力;行业的规模偏小、实力偏弱,粗放发展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观;转变行业发展方式,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任务还很艰巨;行业安全形势和监管工作还面临严峻考验;邮政业对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作用远没有发挥。加快行业的转型升级,发展现代邮政业,是行业发展的紧迫任务。
  国家邮政局党组通过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集思广益,统一认识,提出要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谋划邮政业的未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国情业情,把到2020年“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作为全行业奋斗的目标。
  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的具体标志有五个:
  一是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全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有实质性进展,在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改善的基础上,实现业务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以上,占GDP比重超过0.6%,其中快递业务收入比2010年翻三番。国际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明显提升。
  二是人民群众用邮水平全面提高。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邮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城乡和区域间邮政普遍服务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人能够更方便地使用基本邮政业务,全国邮政普遍服务满意度平均80分以上。快递网络布局更加优化,服务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产品体系更加丰富,重点快递企业省会及重点城市间全部实现快件48小时投递,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达到75分以上。
  三是企业培育跃上新台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世界500强中的排位稳步上升。培育出两个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若干个年业务收入超500亿元,服务质量好、竞争能力强、管理规范的大型快递企业或企业集团。国际化经营能力持续增强。
  四是行业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行业。顺应时代要求、符合邮政业发展的行业文化全面渗透到行业发展各领域。邮政公共文化平台初步建成,与国家文化事业大发展共同繁荣。
  五是创新型发展战略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实现我国邮政业的服务功能多样化、寄递服务快捷化、内部作业机械化自动化和生产组织信息化。建立健全邮政业科技创新体系,完善邮政业标准制定和实施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邮政科技集成创新水平。邮政行业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结构不断优化。
  实现目标拟分两步走:
  第一步:到2015年,确保顺利完成《邮政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既定目标并有所突破。显著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地位,为我国邮政业向更高阶段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步:到2020年,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
  在实现目标过程中要注重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邮政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和竞争性领域的关系。在邮政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基本思路,更多地把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重点放在农村和偏远地区,确保服务的基本性、均等性。在竞争性领域,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快递服务等竞争性业务的多样性、层次性。要准确把握两个领域的辩证关系,既要明确其功能上的“各归其位、各负其责”,又要统筹兼顾,保证其发展上的“整体规划、互促共进”。
  二是产业升级和加快发展的关系。引领全行业更加重视把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在突出位置,把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作为努力方向。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提升速度,通过产业升级实现行业的跨越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优化网络结构和产业布局。推动邮政业服务网络成为产业链、服务链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促进邮政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三是发挥行业管理作用和尊重市场规律的关系。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切实提高行业宏观调控和管理水平,把主要精力放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领域,站在全局的高度,搞好行业战略规划和产业指导,通过完善发展战略和宏观政策来引导企业经济活动。要根据市场主体众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安全管理薄弱的市场现状,充分发挥中央、省(区、市)、市(地)三级邮政监管体系的作用,更多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并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监管,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强化行业自律机制,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维护公平的市场秩序。
  在实现目标过程中需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注重引导、培育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使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以及强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增强发展后劲,构建现代邮政业发展的管理机制和技术体系。推动市场主体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多种所有制并存、多元市场主体竞合、多层次服务共生的邮政市场新格局。促进提高市场集中度,保证行业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提升行业的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推动邮政企业和国内大型快递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国际业务比重,拓展国际业务市场。
  二是着力完善保障监督邮政普遍服务的长效机制。健全邮政基础设施投资保障机制,建立中央和地方共投共建模式,增强邮政普遍服务能力。推动完善邮政普遍服务财政补贴机制。健全邮政普遍服务综合绩效考核机制,探索引入竞争机制,形成责权统一的邮政普遍服务保障与监督机制。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提高邮政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着力培育建设生产要素市场。培育供给充分、层次丰富的劳动力市场,重点引进和培养高层次的管理型和技术型人才,大力开发劳动者职业技能,加速培养和造就行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构建多元化、运作高效的资本市场,引导企业多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形成技术先进、标准统一的生产装备和技术市场,加快揽收、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生产装备及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开发渠道丰富、规范有序的运输和配送资源市场,提升邮政和快递网络的承载能力。
  四是着力促进协调发展。要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邮政企业完善分业经营、分账核算体制机制和三大板块共同发展机制。促进邮政速递物流完善体制机制,实现改制上市,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支持引导重点快递企业转型升级,完善经营体制,提升管理水平;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好区域发展规划,积极支持沿海及东部地区行业率先发展,大力促进中部地区行业健康发展,加大对西部地区行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实现区域共同发展的新格局;要促进产业联动发展。依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企业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融入产业链、服务链和供应链,提升产业层次,促进与电子商务、制造业协同发展。
  五是着力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邮政行业文化的影响力,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紧密结合形势变化和实践发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弘扬邮政优良传统,内增凝聚力,外强竞争力,提升软实力。加强行业品牌建设,提升行业信誉度。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具有行业特色的文化体系。
  ■优化发展环境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规划引导。开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对规划目标进行适当调整。做好与国家重点和专项规划衔接成果的落地实施工作。健全中央、地方共建机制,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协调监督,全面推进西部和农村邮政基础设施以及邮政机要通信设施建设。积极争取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办公业务用房政策和资金支持。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制度,规范中央预算内投资邮政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和邮政管理部门能力建设项目管理。开展现代邮政业发展研究等“十三五”预研工作。
  提升服务水平。鼓励邮政企业强化质量管理,继续提高邮政服务水平。发挥快递行业标杆企业的典型引领作用,推动落实《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和《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督导企业规范操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引导企业细分市场,调整完善产品结构,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产品体系。继续开展“快递服务专项整治”活动,下决心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快递延误”、“赔偿难”、“野蛮分拣”和“丢损多”等热点问题,尽快出台无着邮件和无着快件管理办法。
  优化发展环境。研究制定邮政行业政策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邮政业税改工作实施方案。协调发布快递与制造业联动发展意见。贯彻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工作的意见》,继续推动落实快递车辆通行有关政策。支持快递园区建设,完善相关支持政策。落实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解决好邮政进社区和快递末端投递问题。与有关部门协同落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推动“绿色通道”建设和“上机上车”工程。
  推进科技创新。大力推进行业标准化工作。编制发布《邮政行业机构代码编码规则》和《快递代收货款服务规范》行业标准。适时启动邮政营业场所工程设计规范、城市快递服务收派非机动车辆等标准研制。组织起草企业标准化工作指南。引导快递企业加大生产处理设备和自动分拣设备的投入,加强对快件跟踪查询、自动识别、全球定位、电子数据交换等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
  ■体制法规建设
  加强快递服务体系建设
  加大建设力度,提升服务能力。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快快递服务网点、处理中心、区域和全国陆运及航空集散中心建设,加快自主快递航空运输网建设。协调推进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实现产业集聚、功能集成和经营集约。引导企业加强终端能力建设和西部网络建设,提高网络覆盖率和稳定性。
  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以“服务满意度、时限准时率、用户申诉率”为主要指标的快递服务评价体系。加快推进快递企业等级评定工作,加快培育优秀骨干企业,建立快递行业诚信管理体系。加大对企业薄弱环节的指导力度,在重点地区建立快递准时率通报机制,形成旺季服务保障长效机制。继续稳妥有序地对外资开放国内快递市场。作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常态化管理,实现许可工作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切实加强国家机关公文寄递管理。做好集邮票品集中交易市场的许可、年度报告和日常监管工作,加强集邮票品经营、展销、拍卖活动的备案工作。加强邮政用品用具市场监管工作。
  强化安全监管,确保行业安全。进一步完善部门间工作机制。研究制定《邮政行业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处理办法》和《寄递渠道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强化信息报告工作。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确保企业信息安全和用户个人信息安全。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寄递企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等安全制度。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推动寄递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着力做好行业应急管理工作,抓好修订后《国家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贯彻落实,加强应急保障建设,及时妥善处置行业内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强化事故调查与处理。认真做好寄递渠道禁毒、反恐、打击假药、扫黄打非等工作。加快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
  深入贯彻实施《邮政法》
  完善行业法规体系。推进《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的修订。研究《快递市场条例(草案)》的制度设计。开展《邮政法》实施情况评估制度研究。坚持质量为先的工作方针,稳步推进邮政地方立法,适时开展省级以下邮政地方立法试点工作。
  健全行政执法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统筹研究制定邮政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和自由裁量权基准,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加大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管理和考评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适应三级邮政管理体系需要,理顺行政复议工作机制。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做好邮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加强行业依法治理,加快推进邮政管理部门法治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编写好培训教材和执法手册,组织开展法律培训,提高邮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重点提高市(地)局依法行政水平,做到法律适用正确、行政程序合法、处罚幅度适当、政府信息公开。
  深入推进邮政普遍服务体系建设
  加快完善邮政普遍服务保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推动邮政企业完善成本核算机制,建立邮政普遍服务成本报告制度。积极研究盲人读物寄递政策,推动完善特殊服务财政补贴机制。积极推动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出台邮政普遍服务可持续发展意见。
  加快提高邮政普遍服务监督水平。严格依法做好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营业场所撤销和停止办理或限制办理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业务两项行政审批工作。组织开展对空白乡镇补建营业场所设置备案及业务开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城镇楼房信报箱设置情况的调查工作。进一步完善邮政普遍服务评价体系,做好时限测试和满意度调查工作。完善邮政普遍服务质量指标考核体系。制定颁布《边远地区邮政普遍服务标准》。积极推动颁布《机要通信工作条例》等制度规范。以贯彻落实《邮政机要通信服务规范》为重点,扎实推进邮政机要通信监督管理。做好邮票发行监管工作。优化调整社会监督员队伍,完善社会监督工作机制,有效发挥社会监督的积极作用。
  加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完成空白乡镇邮政营业场所补建工作。制定空白乡镇邮政营业场所运营指导意见,确保基本邮政业务的开办。总结浙江等地成功经验,研究提出推进村邮站建设的指导意见。继续推进“村邮户箱”工程建设,做好新建、改建、扩建住宅楼房建设工程的信报箱设置的验收工作。总结各地邮政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经验,统筹推进邮政便民服务平台和空白乡镇邮政营业场所、村邮站、社区邮政服务站点的有机结合,开展综合性民生服务。开展邮政普遍服务基础信息普查工作。
  ■邮政管理综合能力
  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和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完善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方式,着力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提升能力素质。做好公务员管理各项工作,加快制定符合三级管理体制的干部管理和公务员管理配套制度。认真做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研究提出邮政行业党管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邮政行业人才队伍建设5年规划。加快推进快递“百千万人才工程”建设。
  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着力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规范出访和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定措施、见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增强组织机构活力。协同地方党组织推进快递企业党建工作。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成果,研究制定《加强邮政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制定《加强邮政行业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快递行业工会组织建设。持续抓好老干部工作。
  继续加强对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在全系统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化水平。
  加强基础管理和支撑体系建设。建立三级财务管理体系,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预算全过程管理,加强国有资产和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全系统财务工作平稳有序规范。建立三级统计工作体系,修订《邮政行业统计报表制度》,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完成行业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加强信访、档案、安全保密和信息化等基础工作。积极推进国家邮政局所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着力加强支撑体系建设,更好发挥支撑保障作用。
  确保省级以下邮政监管工作运行有序
  转变观念、明确职责,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要树立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要加强培训学习,尽快掌握各项业务知识和技能,适应岗位要求,满足邮政管理工作需要。要尽快建章立制,合理编制岗位职责,做到岗位清楚、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加强调研、摸清底数,努力夯实工作基础。市(地)局要深入实际,全面掌握辖区内邮政业的发展状况。要尽快开展行业统计调查工作,逐步建立完整的工作档案。要集中精力抓几件实事,争取有所突破。着重做好邮政法律、法规、规章及邮政业“十二五”规划和有关政策、标准的宣贯工作,推动邮政业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强化邮政普遍服务监督保障,重点做好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各项审批、备案和信报箱检查工作。强化市场监管,依法维护市场秩序,重点查处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超范围经营快递业务等违法行为。强化安全监管,重点查处收寄验视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和用户信息安全保密制度落实情况。
  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努力开创良好局面。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重在发挥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重在发挥综合运输体系的整体效能,促进行业发展。要密切同地方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尽快建立工作渠道,争取更大的支持和配合。要探索加强邮政管理部门与地方交通运输部门的协作机制。要将国家和省一级现有的安全监管机制有效承接下去,形成合力,共同保障邮政通信与信息安全。各省(区、市)局要按照职责加强对市(地)局的工作指导和管理。
  深入推进国际和港澳台交流合作
  积极参加万国邮联经营理事会、行政理事会年会和亚太邮联大会等会议活动。组织好万国邮联高层访华活动。全力做好亚太邮联秘书长竞选工作。巩固中美、中欧、中日等双边交流机制,加强与亚太地区各国的交流,拓展对外交往渠道和领域。研究制定促进跨境网购寄递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做好WTO和自贸区、中美、中欧等对外谈判有关工作,利用中美中欧中日等政府间对话机制,搭建中外企业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和服务。鼓励快递企业通过自建合作并购等方式设立境外分支机构,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组织好两岸直接通邮5周年纪念活动。召开两岸邮政发展研讨会,发挥好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两岸快递领域交流。继续推进与香港、澳门业界的交流合作。
  优化环境
  促进行业持续快速发展
  邮政普遍服务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业务、代办金融业务和代办速递业务免征营业税政策有效实施。配合中央财政支持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对农资配送等服务“三农”业务予以专项补贴。各地邮政管理部门推动地方政府出台扶持邮政普遍服务政策文件53件,对信报箱建设、空白乡镇邮政营业场所补建、邮车通行优惠、农牧区投递员和村邮员补贴等多个方面予以支持,为探索“中央财政保基本、地方财政促提升”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模式作出了有益尝试。
  快递市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出台了《促进快递服务与网络零售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效解决快递与电子商务信息对接、资源共享的问题。规范快递企业分支机构工商登记注册程序,完善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与注册登记联动机制。开展邮政业营业税改增值税测算,积极争取邮政业税收扶持政策。协调争取将快递纳入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工作政策体系,推动解决快递车辆“进城难”等问题。上海市率先将快递纳入现代服务业范畴,提出了13项支持政策与措施。
  规划衔接和产业融合力度进一步加大。邮政业重点内容相继列入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和服务业发展规划等13部重点专项规划。组织编制并发布了邮政普遍服务、机要通信和监管体系专项规划,31个省级邮政业规划相继发布,形成了层次清晰、统筹协调、功能衔接的“十二五”规划体系。中国邮政相继与电信、商贸、金融和新闻等行业进行业务合作。九大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山东、江苏和福建等地邮政与交通运输建立合作关系。
  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西部和农村地区邮政设施改造纳入“十二五”中央预算内计划。邮政公共服务“一个平台,五大工程”建设效果显著。累计安排补建空白乡镇邮政营业场所8440个,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1345亿元。推动相关部门将村邮站纳入村级公益事业范畴安排建设,促进邮政企业开展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配送服务,使农村邮政网点成为服务“三农”的前沿阵地。积极实施《住宅设计规范》等国家标准,新建楼房信报箱设置验收工作稳步推进。邮政服务进社区工程重点突出,社会协作机制逐步健全。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邮政速递在南京建成亚洲规模最大的快件处理中心,河南将快递集散交换中心列为全省重点建设项目,江苏、浙江、天津和重庆等地建设快递产业园区工作取得新进展。
  “落实执行年”活动成效凸显
  立法立规立标工作成效显著。完成《邮政法》修正工作,解决了市(地)一级邮政管理机构的法律地位和执法依据问题。《邮政业标准化管理办法》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通过交通运输部审议。邮政普遍服务监管、邮政企业设置和撤销营业场所、停办限办业务等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正式启动。机要通信制度体系的基础框架初步形成。集邮市场管理的配套制度不断健全。与相关部委联合印发了《寄递渠道治安检查工作规定》和《寄递渠道反恐怖工作标准》。《快递运单》等一批国标、行标相继发布。地方立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河北和宁夏等12个省(区、市)邮政地方性法规规章陆续出台。
  行业监管水平持续提升。继续实施邮政普遍服务质量和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挂钩制度。组织编写了邮政普遍服务、快递服务和邮政机要通信、邮票发行等年度监管报告,进一步完善汇报通报、社会披露等制度。组织开展了邮政普遍服务行政审批和机要通信保密制度的监督检查工作。审定2013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审查12套纪念邮票图稿。社会监督体系不断增强。加强对快递、集邮、邮政用品用具等重点市场的全面均衡监管。依法做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工作。按照“有序可控、加强监管”的原则,依法批准外资企业在部分城市开展国内快递业务。开展快递服务质量专项整治活动,有效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建立申诉处理质量考核制度。行业统计范围继续扩大,较上年增加统计企业2000余家,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逐步得到社会认可。着力加强执法监督和依法行政,举办了依法行政培训班,开展了行政复议案件评析工作。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的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天津、重庆局依法查处擅自撤销邮政普遍服务场所和外资企业违法经营国内信件问题,贵州局实现12305和12315消费者服务机制的联动对接,湖北、广西等局建立邮政行业违规约谈制度。
  邮政安全监管基础得以夯实。围绕十八大邮路安保工作,不断完善邮政安全监管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建立邮路安全协调工作机制,召开了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协作机制联席会议。以平安首都为重点,指导北京局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十八大期间全国邮路安全运行。扫黄打非、禁毒、反恐、打击假药等专项工作成效显著。新疆、西藏等局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边疆民族地区邮路安全和地方维稳工作,内蒙古等局制定邮政业反恐怖工作标准。围绕处置突发事件,不断完善邮政行业应急机制。全面修订《国家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面对星晨急便濒临倒闭、CCES(希伊艾斯快递有限公司)网络阻断和海航天天经营困难等突发事件,邮政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协调有关方面妥善处置。同时,注重将应急维稳与产业转型有机结合起来,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化危机为发展契机。围绕旺季服务保障,不断完善运行安全管控机制。建立快递企业与电商业务协调机制,加强企业能力储备和运力调度。加强监测和预警,密切监控重点时段业务流量流向,及时作好消费提示和新闻舆论引导。在网购促销规模大幅上升、单日业务量同期增长80%的情况下,快递服务没有发生全网性爆仓,消费者申诉处理率达到100%,为“稳增长、促内需”作出了积极贡献。
  省级以下邮政监管机构组建顺利完成
  统筹实施,有序开展。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编办的通知下发后,全国邮政管理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从上到下建立了工作机构和协调机制,确定了“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工作原则以及“先组建、后完善”的工作路径,按照“筹备启动、调查摸底、推进实施、工作总结”四个阶段周密部署。
  坚持标准,建好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严格按程序办事,完成了市(地)局领导班子配备工作,配备领导干部676人,来源于邮政管理系统、交通系统、邮政企业和地方其他部门,年龄、学历、专业结构较合理,达到了国家局党组的预期目标。市(地)局内设机构领导干部选配工作积极推进。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公务员考录顺利完成,新录用公务员864名。
  集中培训,提升能力。从2012年7月中旬至9月初,国家局在江西局、北京邮电疗养院等单位的密切配合下,连续举办了4期市(地)邮政管理局长任职培训班。国家局领导带头授课,培训内容包括邮政业改革与发展、行业管理、政策法规和党风廉政等方面。各省(区、市)局也积极开展市(地)局内设机构领导干部任职培训、新招录公务员初任培训和统计、财务等业务培训。通过培训,使全体学员对邮政管理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增强了依法履职的坚定信念,为市(地)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础保障,及时到位。省级以下机构开办费及运行费全部到位。车辆购置等经费计划已上报审批。积极研究推进适应三级管理体制的制度建设,及时出台有关办法和指导意见,加强资金资产和队伍管理。各省(区、市)局多渠道、多形式争取办公场地、资金资产支持。市(地)局办公条件基本具备。
  2012年9月29日,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第一个挂牌成立。至2012年12月中旬,各地机构挂牌工作全部结束,如期实现了“机构、人员、设施、资金”四到位。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组建工作顺利完成。
  邮政管理综合能力明显增强
  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持续深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持之以恒,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实际,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通过“走进基层支部,总结支部工作法”等活动,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推进非公企业党团组织和工会组织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在局机关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
  队伍建设积极推进。配合中组部试点,完成国家局副局长竞争性选拔工作。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干部队伍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教育培训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组织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近7万人次,海南、吉林等局与地方院校联合创建人才培养基地。人才队伍梯次格局逐步形成。
  行业文化建设卓有成效。大力推进以“诚信、服务、规范、共享”为核心的行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全国邮政行业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邮票发行的文化色彩不断增强,联合发行邮票成为政府间外交和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成功举办“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第32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活动,推广全国集邮文化城市创建经验。陕西举办少年儿童书信文化系列活动。面向全国快递企业组织“诚实守信为本、争做道德模范”征文和主题演讲活动。上海引导快递企业开展快递营业场所规范化建设,被市政府列为服务窗口建设示范。行业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中央和行业各大媒体更加关注和报道邮政业的改革发展,政府网站和《快递》杂志办刊水平不断提高。
  监管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国家邮政局争取设立了中央预算内投资部门建设账户,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基本建设提供了必要条件。省级以下机构办公业务用房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并上报。邮政管理部门信息化建设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安全监管、快递许可、行业统计、邮政基础设施等管理信息系统分期建设按计划完成。省级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基本完成。部分实现了与电商的数据联动。
  国际和港澳台交流合作取得新成绩。组织参加第25届万国邮联大会等重大国际会议。中国高票连任万国邮联邮政经营理事会理事国。积极筹备做好我国竞选亚太邮联秘书长有关工作。与加拿大、蒙古等国邮政部门建立合作机制。组织伦敦书展“中国邮票展”活动。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成立。亚太邮联2012年年会在香港成功举办。中国快递协会与世界贸易网点联盟、香港快递业协会签署合作意向书。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加强对国际国内邮政业发展新趋势、新动向的研究。
  2013年工作的 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邮政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和邮政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更加注重转变行业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加注重推动快递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提高邮政管理体系的运行效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全行业发展预期目标:业务总量完成2500亿元,同比增长23%;业务收入完成2440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快递业务量达到80亿件,同比增长40%。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400亿元,同比增长33%。邮政、快递服务满意度稳中有升。
  数字:
  2012年,全行业业务总量完成2030亿元,同比增长26%;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1980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57亿件,同比增长 55%;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060亿元,同比增长40%。信函、印刷品、包裹等寄递时限抽样测试基本达到邮政普遍服务标准要求。快递服务满意度连续5年稳步提升。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1%。
  2012年,全国累计安排补建空白乡镇邮政营业场所8440个,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13.45亿元。
  代表感言
  上海圆通速递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喻渭蛟:
  马军胜局长的报告求真务实,富有远见,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加快投入,抓住机遇,我们责无旁贷。有13年快递从业经验的我走到今天,是时代给了我机会,行业给了我机会,政府给了我机会,朋友给了我机会。发展到现在,参会的快递企业都形成了规模,成为市场主体。会后,我们将结合报告调整企业的“十二五”规划,甚至更长远的规划,为建成千亿元级的企业奠定基础。
  记者手记
  失算的早餐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
  早上6点多匆匆赶赴会场,随手抓个面包就出门了。一路上寻思:会议中场休息时,茶歇上吃点点心啥的当迟到的早餐。然而,我的“寻思”落空了。
  大会9点准时开始,大约40分钟后,照例是茶歇时间。穿过人群,我找了一圈,没找到摆茶点的桌子。一问会议工作人员才知道:确实没有安排。
  “真够省的。”我笑着跟同去的媒体朋友打趣说。一旁的一位参会代表也笑了:“这说明我们邮政系统的人实在啊,是真真正正地转变工作作风。”
  确实如此。参加大会一天下来,我深深感受到邮政行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务实进取的崭新风貌。马军胜局长的报告简明扼要,讲到快递发展等重点话题时,不时脱稿细说,令人印象深刻。他语重心长地说,转变行业发展方式,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任务还很艰巨。言谈中,满含对未来的企盼,务实之心可见一斑。 (本报记者 熊水湖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由 国家邮政局 提供)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