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邮政业科学发展
《中国交通报》       2013年01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左)与相关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大会现场。


  ■聚焦
  2013:五措并举
  力求反腐倡廉取得新成效
  举措1
  1月10日下午在京召开的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了2012年的成效和经验,对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周密部署。会议提出,2013年,要五措并举,力求反腐倡廉取得新成效。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修正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和邮政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要切实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增强防范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举措1
  加强监督检查 确保部署到位
  □核心提示:全国邮政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担负起带头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督促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双重职责,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严明党的纪律的新要求,特别是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处理一切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邮政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和六项基本条件,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检查、自我提高,在遵守党章方面作出表率。要加强监督检查,紧紧围绕推动行业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行业发展方式履行监督职责,认真抓好对国家局党组关于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科技进步、完善政策体系、推进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邮政管理体系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
  举措2
  改进工作作风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核心提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在转变作风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要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改进调查研究,认真确定调研内容,合理安排调研行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既要总结经验,又要解决问题,注重调研效果,下基层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切实改进文风,不“穿靴戴帽”,一切从实际出发,突出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文件简报的质量和时效;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人员和次数;改进新闻报道,加强新闻报道的统筹协调,减少一般性工作报道,重要性报道要精简务实。
  要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认真执行中央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肃整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行为,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发放纪念品。各市(地)局建设、租赁办公场地或购买办公用品,要坚持节约原则,禁止豪华装修,反对铺张浪费。继续规范公务用车的使用和管理,不断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
  要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不准索取、接受或者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在公务活动中不准接受礼金或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不准不按照规定程序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任免干部;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不准突击提拔、调整干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不准封官许愿、任人唯亲、营私舞弊;禁止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
  举措3
  加强行风建设
  解决“暴力分拣”等突出问题
  □核心提示:要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认真解决群众对邮政行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要认真研究解决长期以来群众反映的邮件快件丢失、延误、损毁、赔偿以及暴力分拣、泄露、倒卖信息等难点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抓住重点开展专项治理。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充分利用行风建设指导小组等协调机制深入推进工作;健全完善纠风工作责任机制,把落实纠风工作部署作为效能监察的重点内容,督促业务部门加大行业管理力度,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促进行业作风转变;进一步明确业务监管部门在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管职能,整合有利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各省局要进一步贯彻国家局《关于加强邮政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加强对本地区行业作风情况的研究分析,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积极参与和配合地方开展的纠风专项治理工作,特别是要主动参加政风行风建设评议活动,认真听取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对邮政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充分利用地方行风建设的平台增强邮政行风建设工作实效;进一步畅通消费者申诉和投诉渠道,对于普遍反映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分析原因,掌握规律,加强治理;对违反规定、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严肃处理、坚决纠正。各省局要加强对市(地)局纠风工作的指导,把握基层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的特点,重点加强对基层营业网点、揽收站点服务质量的监督。继续开展邮政行业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大力宣传邮政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和邮政行业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举措4
  加强权力制约监督
  □核心提示:切实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领导干部带头贯彻民主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以及“三重一大”等制度的落实,坚决反对个人独断专行,积极倡导发扬、坚持集体领导,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新风正气。
  要切实加强对项目管理、资金使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等关键领域的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使用密集领域的监督,加强对管钱、管物、管人等关键岗位人员的警示教育和风险防范教育。按照行政监察法的要求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邮政管理行政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培训力度,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廉洁高效履行职责。
  同时,要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巩固国家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果,及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提高预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推进省市两级邮政管理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力争2013年年底建成覆盖三级邮政管理部门的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稳步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逐步建立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等信息平台,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配合办公室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积极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举措5
  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基础
  □核心提示: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和长期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果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全国邮政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和促进行业发展的本领,有效应对当前纪检监察干部专职少、兼职多、任务重的现状。要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理论和业务培训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指导和管理,引导他们深入钻研纪检监察业务,熟练掌握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准确把握政策界限。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组织机构建设,加大力度,改变现状。进一步加强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对下级纪检监察部门的领导和业务指导,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融入地方反腐倡廉工作格局,认真学习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充分利用有利资源推进邮政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各级党组织和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协调能力突出的干部选拔到纪检监察岗位上来。要继续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积极给予支持和指导,在干部交流、人员培训、资金保障等方面为他们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坚强后盾。
  ■经验谈
  总结经验 把握规律 开创未来
  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国邮政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
  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
  □解读:邮政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邮政管理系统干部队伍不断壮大,监管任务日趋繁重,纪检监察部门的力量明显不足,必须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推进各项工作。
  要全面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行业管理水平结合起来,以科学化的管理水平促进行业持续、协调、稳定发展。把廉政建设贯穿于邮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教育,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要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加大监督力度,严厉整治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解决阻碍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治理的威慑力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要不断强化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制度保证。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把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有机整合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出来,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解读: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环节。
  在廉政教育中,着力加强宗旨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打牢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在作风建设中,深入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切实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监督检查中,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在纠风工作中,集中力量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完善消费者申诉处理机制,认真参与政风行风评议,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协调业务部门加大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处罚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解读: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增强创新意识,在工作理念思路上大胆创新,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科学规范、统筹协调的理念。
  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国家局的部署要求,又要善于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既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又要善于赢得各级党组织、部门领导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邮政管理系统中心工作的开展。
  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开展监督、加强行风建设、进行专项治理等方面的新途径新办法,通过深入调研、专项检查、参与“三重一大”等重要工作、重要会议等方式不断拓宽监督渠道。通过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等活动,把监督与日常的管理工作相结合,使监督与被监督成为各级领导和部门的自觉行动,做到经常化、科学化、制度化。
  ■回眸
  2012:成效显著
  廉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亮点1
  亮点2
  2012年,全国邮政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系统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圆满完成了国家邮政局党组确定的目标任务。
  亮点1
  服务大局意识不断增强
  □点睛:坚持把保障国家局中心工作顺利推进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组的决策部署谋划工作、制定措施,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针对旺季邮政服务,及时印发了《关于确保春节旺季邮政服务的几点建议》(简称《建议》),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按照《建议》要求,积极配合业务部门,落实国家局的部署,促进行业安全有序运行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国家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印发了《关于做好党的十八大期间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来访接待、信访办理、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要求。督促和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化解矛盾,将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按照国家局统一部署,积极参与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组建工作,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人、财、物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把国家局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亮点2
  履行职责思路更加清晰
  □点睛:坚持把监督检查作为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的重要手段,围绕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加大监督力度,注重监督效果。
  积极推动完善项目审查管理制度,在参加项目立项、招标投标、评审等过程中认真履行监督职能。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坚持领导干部任职前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的规定,对53名拟提任干部提出廉政意见。
  积极推进国家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在机关各部门的配合下通过梳理工作流程,排查廉政风险,制定了防范的措施和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机关干部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机关各部门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配合办公室对执行制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亮点3
  廉政教育工作深入推进
  □点睛:以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题,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党纪条规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
  在全系统市(地)局局长任职培训中专门设置党风廉政教育课,强调“52个不准”等纪律要求,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结合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廉政家书”和廉政格言警句,在机关宣传廉政文化,营造崇廉尚廉的氛围。
  各省局结合实际创新教育形式,主要领导定期讲党课,组织机关干部写心得、谈体会;注重警示教育,组织关键岗位人员到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坚持预防为先,对新任职市(地)局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注重整合教育平台,将廉政教育与“学雷锋”、创先争优等活动相结合,不断提高廉政教育的影响和效果。
  亮点4
  惩防体系框架基本建成
  □点睛: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国家局坚持每年在召开工作会议的同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将党风廉政建设与邮政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同志每年都亲自与各省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反腐倡廉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
  各省局普遍建立惩防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层层签订廉政承诺书、责任状,把反腐倡廉任务分解到各处室,确保反腐倡廉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经过不懈努力,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日益健全,2008年以来,国家局先后制定反腐倡廉方面的制度规定20余项,涉及学习教育、监督检查、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多个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年底,全系统共制定制度规定200余项,一个覆盖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相互衔接配套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亮点5
  纠风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点睛: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不断健全完善组织协调机制,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行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国家局印发《关于加强邮政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提出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重点任务。召开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座谈会,与业务部门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基层网点、快递企业的实际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分析现状原因,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的对策和措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加强组织协调,督促业务部门发挥行风建设主体作用,推动行业提升服务水平,夯实行风建设基础。各省局坚持纠建并举,积极融入地方纠风工作格局,广泛参加行风评议和政风行风热线活动,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企业和行为的处罚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群众诉求。
  亮点6
  纪检监察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点睛:积极应对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组建后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水平,推动完善纪检监察组织机构。
  在纪检监察干部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巩固“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广泛宣传先进典型,认真落实“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要求,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加强学习、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履行职责。
  按照中央纪委批复要求,有序推进市(地)局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共有42个市(地)局设立了纪检组,其中有31个市(地)局任命了纪检组长,山东、西藏、宁夏等3个省(区)局已经全部完成所属市(地)局纪检组设立工作,其他市(地)局正在稳步推进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国家局印发了《关于市(地)邮政管理局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市(地)局顺利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职责和任务。(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 田翔 采写整理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熊水湖 摄)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