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交通运输行业十八大精神宣传多特色多亮点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3年01月31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编者按】 2012年第四季度,交通运输系统宣传部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多角度、多层面的报道宣传交通运输发展成就、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让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到了交通系统各基层,深入到了港口、码头、车站、道班等。本期撷取部分单位比较有特色、有亮点的经验和做法介绍给大家,以相互借鉴、学习。
  2013年第一季度,行业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是:宣传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做法;做好春运、两会期间等重点时段的交通运输新闻宣传工作;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和研判,提高舆论引导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为营造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氛围提供舆论支持。

 

山西:行业热点舆论引导有力
  山西交通运输厅加大对治理超限、交通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法制建设、廉政建设、安全监督等方面专项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重点宣传依法治理短途非法超限超载百日专项行动,推动山西治超深入进行,巩固并发展山西治超成果,近几年,山西治超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治超经验在全国推广。2012年继续加大治超宣传力度,为巩固和发展治超成果创造良好氛围,推出一系列举措。一是发挥《中国交通报·山西交通》、山西电视台、中国交通报和山西交通网的作用,突出全省治超工作的宣传。二是积极配合省治超办开展全省范围内的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开设专栏,编发治超新闻稿件。三是积极引导社会媒体加大治超宣传力度,正在协调人民日报策划报道治超经验。  
江西:舆情监测程序不断完善
  江西交通运输厅把办好《江西交通宣传参考》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深入细致上下工夫,及时把各大媒体关于(江西)交通改革发展的报道、评论、经验等进行收集整理编发,并发厅领导及厅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参阅,每月摘编1期发至各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局和厅直属单位。重特大及敏感舆情动态第一时间编辑舆情专报发厅领导、有关处室和相关单位,并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应对处置。2012年,江西交通舆情热点分布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村改渡建桥扫尾工程,少数地区由于资金等原因,农村公路建设和渡改桥工程扫尾工作尚未完成,一些人不理解,到网站、报社等媒体投诉曝光。二是高速公路管理方面,比如天价清障费、标志标牌缺失、封路、收通行费等。三是恶劣天气条件下公路保畅通工作,引发司乘人员误解。四是工程质量问题,易引发网络炒作。五是交通改革工作中易引发舆情,特别是资产处置、机构改革等问题。

福建:积极向社会各界通报发展成就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积极利用主流媒体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权威平台,向社会各界通报交通运输发展建设成就。他们积极联系新华社福建分社,推动省厅与该分社在交通运输新闻宣传等方面开展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等中央驻闽记者站、福建日报社、福建电视台、海峡都市报社等省内主要媒体保持经常性的互动,及时向他们提供新闻素材、新闻线索,扩大新闻宣传效应。邀请13家驻闽中央主要媒体、省内主流媒体领导座谈,通报福建省交通运输“十一五”以来发展情况、“十二五”发展目标任务、福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及相关情况。  
浙江:多管齐下推进新闻宣传资料收集工作
     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新闻报道资料收集工作越发显得重要。今年以来,浙江交通运输厅夯实基础,扎实推进,资料收集工作已初显成效。建立了新闻宣传资料收集制度。加快推进新闻宣传图片资料库建设,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使用制度,形成系统性的交通新闻宣传图片管理的相关制度、流程、规范,启动了新闻图片资料库平台,组建了新闻图片管理员QQ群,目前各地已通过平台可实现图片上传和下载管理功能。开展了人员培训工作。组织了全省新闻宣传图片管理业务培训班,培训邀请专家对新闻宣传资料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资料收集和平台利用水平。积极拓展资料收集渠道。组织开展了交通重大项目航拍工作,目前15个拍摄点的航拍工作已完成13个。    
安徽:行业热点舆论引导有力
  安徽交通运输厅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工作,全年共举办了三次新闻发布会,分别就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治理超限超载“雷霆”专项行动、交通重点工程开工及通车(航)情况回应公众关切,满足公众期待,发挥地方媒体和行业媒体的各自优势,全方位解读政策。针对社会公众和媒体普遍关注的公路收费、危桥改造、公路治超、道路客运事故、交通执法处罚等热点问题,切实加强舆论监测,积极利用新闻座谈会等形式,正面回应公众质疑,及时解疑释惑。加大舆情监测分析力度,针对片面和不实报道,灵活选择新闻媒体,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正确引导公众舆论。  
陕西:强化交通新闻发布体系建设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不断完善交通新闻发言人工作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了陕西交通新闻发言人制度及工作机制,强化了新闻发布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主题越来越贴近党委政府关切、贴近社会公众关心、贴近新闻媒体关注,交通新闻发布场次、人员、参与部门及媒体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有效引导了媒体关注与社会舆论。一是在省委外宣办的关怀帮助下,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二是由省政府新闻办组织交通专项发布。三是对达不到发布条件,但又必须广而告之的信息,向省委外宣办报备后,采取新闻通气或邀请记者集体采访等自主发布形式,既满足了不同媒体对不同信息的需求,又强化了对交通信息的统一发布、集中发布,维护了政府权威。  
湖南:做好细节化宣传
  湖南新闻宣传中心对交通人的日常工作和奉献精神采取细节化宣传,让受众更深切的了解、理解湖南交通。湖南省正在大力建设“智慧交通”,很多人可能不懂什么是“智慧交通”,厅新闻宣传中心在湖南日报上刊登的《“智慧交通”惠民生》报道,用“汽车通过ETC只需2秒,而通过人工收费的最快也要10秒,并且今后还将启动无人值守收费系统和移动手机交费系统”,就让“智慧交通”显得通俗易懂了;在今年1月组织中国新闻网采写的一篇“除夕湖南大部白雪皑皑 5000高速人春节一线保畅”报道,短短的233个字,一个小小的故事,就将交通人的奉献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直属海事系统:舆情监测动态每日一报
  2012年直属海事系统进一步加大舆情监测分析机制建设,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平台共同合作,落实专人负责,定制专业海事信息平台,定期发布监测报告,提出舆论引导工作建议。基本实现了海事系统舆情监测动态报告每日一报,重大突发事件、敏感话题连日续报的舆情监测工作格局。
  2012年,完成《海事每日网络舆情》共计194期;完成《海事系统网络舆情专报》55期,分别为《中国空巡飞机东海巡航舆情专报》,《“德涟”轮与“大庆75”轮碰撞舆情专报》两期,《涉嫌违法排污的韩籍货轮舆情专报》,《教师雇大学生黑客伪造海员证舆情专报》,《韩国籍“雅典娜”轮在汕尾附近海域沉没舆情专报》7期,《日本逮捕两名中国船员舆情专报》3期,《安徽马鞍山长江段轮渡沉没事故舆情专报》6期,《“海巡31轮”访美舆情专报》11期,《2012东海民用航空器遇险联合搜救演习舆情专报》以及《网传海事体制编制改革舆情专报》等。
中国交通报社:推出服务民生系列报道
    中国交通报社2012年第四季度的宣传报道工作主要围绕着“十八大”报道、交通工作会报道和服务民生报道这几方面进行。一是开展日常出行不安全习惯调查。最近,“中国式过马路”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其实,在日常出行中,不少被忽视的不良习惯也在每天上演、并严重影响安全,如:边走边打手机、车内不当装饰、车窗抛物、旅游景区驾车驾船缺少安全培训等。中国交通报社编辑通过网上及电话调查,汇总日常出行中常见的不安全习惯;约请相关人士分析,借鉴国内外管理经验,提出改善和提高安全出行的方法。二是关注年底农民工工资发放。中国交通报社结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行业发展重要主题,报道交通运输行业促进就业、增加收入的成果,以及各地保障工资不拖欠的做法、经验。三是冬季交通服务——“温暖出行”报道。十八大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交通作为服务性行业,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工作很多,话题也很多,冬季交通运输如何让旅客更安全、更舒适,能够“温暖出行”,从城市公共交通到长途客运、航空服务等都各有办法。

交通运输部新闻办新闻中心 提供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