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 宋德星:推进实施两大战略 实现水运现代化
《中国交通报》       2013年02月20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实施内河水运发展和海运强国两大战略是水运行业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解决水运发展不足的问题,提高水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到2020年总体实现水路交通运输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保障。
  一是建设以高等级航道为主体的干支通达、通江达海、结构合理的内河航道体系,发展与航道能力相匹配的大型化、专业化、标准化内河运输船队,充分发挥内河航运在水资源综合利用中的作用;二是建成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海运船队,加强能源、原材料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能力,提高海运服务贸易能力;三是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专业高效的港口体系,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四是形成以《港口法》、《航道法》、《航运法》等为龙头法,相关配套行政法规、规章为辅助的完备的水运法规系统;五是建成一支复合型、专业化、国际化的港航管理队伍;六是加快智能化、数字化信息技术应用,提高内河航运的信息化水平,建成功能齐全、运行高效的交通电子口岸。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水运行业必须坚持落实部党组提出的“兴内河、优港口、强海运”的水运结构调整思路,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运输装备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现代物流发展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水运发展的质量、效益、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是以实施和推进内河、海运两大国家战略为重点,促进水运持续科学发展。继续实施内河水运发展国家战略,加快构建以高等级航道为主体的高效内河水运体系,全面推进全国内河船型标准化,推动《航道法》出台;积极推进海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二是以现代服务为重点,培育水运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快航运中心建设,积极推进铁水公多式联运,发展现代物流,完善综合运输体系,大力发展邮轮、游艇业。
  三是以创新驱动为重点,探索水运发展新路子。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增强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联运、现代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建设,建立全国联网的水运运政管理系统,推动水运数据中心建设和交通电子口岸建设。
  四是以人才管理为重点,激发水运发展的新活力。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行业管理,强化水运立法和执法工作,重点加大专业化、国际化、复合型高端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全国港航管理研究和培训中心。
  五是以低碳绿色为重点,打造交通水运生态文明。充分发挥水运“低碳、绿色”的优势,加快发展内河水运,调整港口结构,优化船舶运力结构,着力提高水运发展质量。
  六是做好交通对台工作,积极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建立健全两岸交通运输交流合作机制和联合搜救机制,促进两岸交通运输领域的互惠互利互信合作。
  今后,水运行业要以推进水运交通科学发展为主线,积极探索水运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推进现代水运体系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促进水路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高效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