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柯林春:把握着力点 取得新突破
《中国交通报》       2013年02月21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关键在于结合工作实际,找准突破口、把握好着力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交通运输政策法规工作要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一、着力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一是推进综合运输法规体系框架的建立和实施,逐步形成门类齐全、分工明确、上下有序、布局合理、相互衔接的综合运输法规体系,统筹综合运输立法项目,协调各门类法律制度之间的关系,实现综合运输及各类运输方式领域都建立起“龙头法”及重点配套行政法规的立法目标;二是推进《航道法》和《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加快《海上交通安全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三是加强执法素质形象建设,全面推进“三基三化”建设(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全面实施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工程,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执法形象“四统一”(执法证件、执法标志标识、执法着装、执法站所标准统一);四是完善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创新执法监督方式,落实执法责任制,形成有效监督管理体系。
  二、着力推进绿色(低碳、生态)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是制定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生态)交通运输发展指导意见;二是结合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着力推进节能环保型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建设和节能高效型运输组织体系建设;三是加快替代能源推广应用;四是大力推广节能减排技术;五是加强节能减排监管能力建设,完善标准和规范体系,建立绿色低碳交通运输评价指标体系和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六是部署开展“低碳交通城市”区域性试点和“低碳公路”、“低碳港口”主题性试点工作;七是继续深化重点企业(车、船、路、港)节能减排专项行动和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科技专项行动;八是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以奖代补”政策。
  三、着力推进行业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一是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总体规划研究。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提出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制定深化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指导意见。二是协调推进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提出2013年行业体制改革工作计划,着力推进有利于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交通运输行政管理体制、公路管理体制等领域的改革。三是加强交通运输建设领域特许经营研究,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引导和规范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运输建设。
  四、着力推进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一是准确把握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内涵,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月活动,创建一批行业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基地,通过举办“创先争优看典型”、“核心价值观网上论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二是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全面实施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三是不断深入开展“学先进、树新风、建体系、创一流”群众性文明创建工作。四是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认真策划好重大主题宣传,坚持和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适时开通政务微博,编制发布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