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 陈爱平:履行海事职责 保障改善民生
《中国交通报》       2013年02月25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好的五个方面的战略任务。海事系统将着力推进解决制约海事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全面履行好海事职责,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第一,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要求,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水上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扎实推进安全监管、应急搜救、航海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安全监管装备设施的投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把服务和保障民生的任务落到实处。
  第二,把握建设海洋强国的新要求,发挥好海事在国家海洋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海事工作将以提高科技信息化水平为突破口,加快自身能力建设,在保障海上交通安全、维护海上航行秩序、制定国际海事规则等方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在国家海洋事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以法制建设为基础,以规范执法为重点,强化执法监督,创新管理方式,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第四,把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助推航运经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随着LNG(液化天然气)新能源技术广泛应用、《船舶能效规则》正式实施、国际海运温室气体减排谈判和履约工作进入关键期,海事工作将全面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航运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助推航运经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第五,把握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为海事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海事系统将继续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目标,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坚持抓基础、抓基层、抓落实,全面加强海事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海事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的思想组织保证。
  总的来看,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海事系统必须落实的最大责任,建设海洋强国是必须抓住的历史机遇,推进依法行政是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促进航运低碳循环绿色发展是必须承担的时代任务,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是必须强化的政治保障,这既是我们服务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也是当前推进海事科学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努力方向。
  2013年,海事工作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标本兼治,抓好源头管理,强化现场监管,提高应急能力。二是促进民生改善,服务航运发展,维护船员权益,提高航保能力。三是加强海洋管控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海事事务,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四是强化创新驱动,建设智慧海事,改善装备设施,加快科技应用,提升海事监管能力。五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六是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法律体系,强化执法规范,提高规范管理水平。七是围绕中心工作,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深化党风政风,发挥党建保障作用。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