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司长 李刚:推进道路运输转型安全创新发展
《中国交通报》       2013年02月26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部道路运输司将致力于推进“三个发展”。
  一是努力推进道路运输业转型发展。坚定不移转变发展方式,加大客运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对传统货运业的升级改造,发挥比较优势服务综合运输体系构建。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提高道路运输行业发展能力、保障能力和服务能力,促进城乡运输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建设两型行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道路运输业,为建成生态文明的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努力推进道路运输业安全发展。把安全作为道路运输行业服务水平的集中体现,作为促进道路运输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下最大决心,采取最有力的措施,抓好运输安全的重点环节,进一步深化专项整治活动,坚决遏制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
  三是努力推进道路运输业创新发展。推进发展理念改革创新,使道路运输从“走得了、运得出”向“走得安全、走得满意,运得高效、运得经济”转变。推进发展模式改革创新,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市场集约化。推进管理手段改革创新,发展先进、安全、高效的运输组织方式。推进信息管理改革创新,转变信息化发展思路。
  为了实现“三个发展”,部道路运输司将着力做好“八项工作”。
  第一,加快行业政策法规建设。加快新时期道路运输业发展大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工作。配合推动出台《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继续做好《道路运输条例》修订工作。加快制定《城市公共汽电车管理规定》等行业相关规章制度标准。
  第二,全面落实公交优先战略。落实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的支持政策,加强对城市快速公交系统发展、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城市公共交通成本定价的相关政策和技术研究。
  第三,推进道路客运业科学发展。规范长途客运管理,开展驾驶员落地休息、接驳运输试点。加强包车客运管理,完善包车客运备查监管制度。加快发展农村客运,研究建立农村客运奖励制度。统筹城乡客运协调发展,制定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规范。
  第四,加快促进货运业转型升级。组织开展第三批甩挂运输试点项目申报审核和第一、二批甩挂运输试点项目跟踪检查、验收组织。组织开展道路货物运输成本测算、运价监测和指数编制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城市配送发展,研究推进农村物流发展的政策措施。
  第五,深化出租车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加快出租车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加快推进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工作。
  第六,落实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措施。继续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继续开展“安全带-生命带”专项活动,进一步落实道路客运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营运车辆动态监管机制。
  第七,加强和改进车辆技术及维修管理。研究修订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标志、规范标志配备与使用,组织开展卧铺客车替代车型研究及推广工作。
  第八,加快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发挥信息化对现代道路运输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以运政管理信息系统为统领,建设全国核心业务流程统一、信息互联互通的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