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交通运输部工程质量监督局局长 李彦武:为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效益做好服务
《中国交通报》       2013年02月28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近年来,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发展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当前,工程建设表现为“六个没有变”:交通建设地区间发展不均衡的情况没有变,建设市场不规范和从业队伍素质低的现状没有变,部分地区追求政绩效应的惯性思维没有变,工程质量安全风险持续加大的趋势没有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面临资金供给紧张的矛盾没有变,社会投资类项目管理水平亟待提升的现状没有变。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部质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狠抓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行政执法,强化监理和试验检测管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转变理念,突出重点。牢固树立现代工程管理理念,始终把质量至上、安全为先作为监管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加大质量安全监督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质量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是强化质量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深入工地一线开展质量安全督察,对发现的问题追踪到底,督促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及时整改,落实质量安全责任,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推动制度和措施有效落实。加大质量举报调查和查处力度,重点关注共性、影响突出的苗头性问题,防患于未然。
  三是强化安全监管,构建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监管工作的重心是“平安工地”考核达标工作,不达标的不能开工、安全防护不到位的立即停工。加强对风险评估、项目负责人带班、重大隐患督办等“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察,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认真做好质量安全状况统计分析,加强事故规律分析,完善形势通报制度,做好重点时段、敏感时期质量安全预警和行业指导。积极推进“科技兴安”战略的实施,推广先进成熟的施工技术、设备与管理经验,不断提高施工作业“本质安全”能力。
  四是深化监理管理,推动监理改革发展。实施总监负责制,推动监理向高端咨询服务型发展。建立和完善监理信用档案,推动监理信用评价结果的合理运用。加强监理工程师登记与监理招投标、信用评价、市场督察等工作的联动,促进监理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五是抓好检测管理,推动检测能力提升。将工作重心从市场培育转到规范与培育并重、更加重视规范上来,切实解决好试验检测数据掺假、市场不规范、能力水平低等问题,构建布局合理、竞争有序、运行高效的试验检测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市场准入管理,研究试验检测等级评定标准与行业发展的适应性,完善人员、环境、体系运行等要求,切实把好准入关。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