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中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副组长、部监察局局长 钟华:坚决反对腐败 建设廉洁交通
《中国交通报》       2013年03月01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对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交通运输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交通,为交通运输科学安全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第一,谋全局,着力构建“五个体系”,不断完善交通运输行业特色反腐倡廉工作格局。部党组提出,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关键要健全“五个体系”,即着力健全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为核心的组织领导体系、以践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观和建设廉政文化为重点的廉政教育体系、以廉政风险防控和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的预防制度体系、以规范执法行为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为重点的社会监督体系、以纪检监察部门履职尽责和党政齐抓共管为主体的内部监督惩处体系。今后,要紧紧围绕“五个体系”,一方面抓好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另一方面针对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持之以恒,抓出成效。
  第二,治重点,开展四个“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部党组在全系统部署了“清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规范经营活动,防止利益冲突”、“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深化工程治理、规范市场秩序”四个专项活动,必须严格责任、狠抓落实。一要落实监管责任,加强行业管理。建立健全治理工作责任制和协调配合、考核评价、监督检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二要抓住关键环节,解决突出问题。要着眼减轻施工企业和航运企业负担,重点抓好清理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和规范收费行为等工作。着眼防止利益冲突,重点规范经济实体经营,杜绝利益输送。着眼规范财务管理,重点在健全内控措施、强化审计监督上下功夫,在严肃财经纪律、严查违规行为上下功夫。着眼规范市场秩序,紧紧抓住招标投标、工程分包等关键环节,深化招标投标和资金监管方式改革,全面推进工程项目集中进场交易和诚信体系建设。三要加强督察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坚决整改,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长效机制。
  第三,抓防控,惩治和预防两手抓,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同时,以廉政风险防控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改革,着力调整权力结构,实现科学化配置。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针对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症结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推进行政绩效管理,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