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报告导读一: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部新闻办       2013年12月27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2013年,交通运输系统坚持主题主线,落实中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部署,千方百计改善民生,实现了行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一是推进交通运输大部门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取得重要进展。

  ——配合完成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国务院明确交通运输部管理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负责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以及邮政行业发展,承担综合交通运输规划、战略、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拟订及起草职能。

  ——坚持把职能转变作为机构改革的核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下放或取消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释放了企业、基层的活力。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创新,交通运输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加强战略谋划,研究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提升先导性、基础性、服务性作用。

  ——加强政策创新,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全面部署了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加快物流业发展、推动航运业转型升级、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践行交通运输核心价值体系等方面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

  预计全年公路水路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万亿元,同比增长5.56%;新建高速公路8260公里,改建339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2.86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21万公里;建成万吨级泊位110个,新增及改善高等级航道289公里。

  ——编制并报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提出了到2030年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广泛、安全可靠的国家公路网络。

  ——积极推进国家高速公路联网贯通,加快“断头路”和“瓶颈路段”项目建设改造。浙江嘉绍大桥、安徽马鞍山长江大桥、江西九江长江二桥顺利建成,港珠澳大桥关键控制性工程取得突破。国省干线建设、改造步伐加快,西藏墨脱公路建成通车。西部地区农村公路通畅工程、东中部地区县乡公路改造连通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加快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项目建设,制定《“溜索改桥”建设规划(2013-2015年)》,扎实做好联系六盘山片区、定点扶贫阿坝州等工作。公路养护管理、路网结构改造、桥梁安全运行管理进一步加强。

  ——加快长江干线、西江航运干线、京杭运河等高等级航道建设,制定了加快推进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行动方案。

  ——全面推行现代工程管理,切实加强公路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工作,组织开展公路水路工程质量安全督查,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水平。

  四是强化服务民生,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和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平稳实施。

  ——加强和改进运输服务。有力保障了重点物资运输和特殊时段旅客运输。进一步推广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应用联网,在北京等11个省份开展了试运行工作。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公交都市建设。进一步提升长江航运服务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长江三峡船闸安全高效运行。

  ——推进国家级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和互联应用,进一步完善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等扶持政策。浙江、广东、山东、河南、湖北、海南、厦门等省市在交通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推动物流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深化对台交流与合作,两岸直航发展成效明显。

  五是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新成绩。

  ——《航道法》、《城市公共交通条例》、《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制修订工作取得新进展,完成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等24件规章的制修订。

  ——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和执法监督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加强行政复议和政务公开工作。

  ——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推进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和行政执法形象“四统一”。实施海事系统“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中国海事。

  六是积极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安全监管和应急搜救能力不断提高。

  ——深化“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组织开展“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今年1-11月份,营运车辆、运输船舶、工程建设领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以及重大以上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均有所下降。

  ——截至2013年11月,全国海(水)上共组织搜救行动1971次,共协调船舶6947艘次、飞机360架次,搜救成功率96.7%。

  ——制定包车客运管理等10项综合性政策,稳步推行长途客车接驳运输试点。加强轨道交通安全监管,发布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和运营管理规范。

  ——扎实推进平安工地建设,全面推行桥梁隧道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开展了“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专项治理活动。完成了3730座危桥、6.2万公里安全隐患路段和3825公里地质灾害隐患路段的整改工作,对40座长大桥梁和2.2万公里国道进行了抽检。

  ——提高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能力,在抢通保通和灾后恢复重建中较好地完成了各种急难险重任务。

  七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创新和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建设取得新成效。

  ——悬索桥建设技术等领域科研攻关取得新进展,离岸深水港建设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启动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十百千”工程,推动清洁能源在运输装备中的应用,积极倡导公众绿色出行。

  ——制定国家级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纲要,启动北斗海上搜救信息系统工程。

  八是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拓展。

  ——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积极推进中亚地区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和上合组织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制定工作。

  ——连续13次当选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

  ——积极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九是加强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和行业文明建设,行业形象进一步改善。

  组织开展深化工程治理、清理涉企收费、规范经营活动、严肃财经纪律四个专项治理活动,深化党风党纪和廉政风险防控,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力有序向前推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行业教育培训力度。

  十是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扎实推进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开通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10件实事;开展公路执法专项整改活动,重点整改10个突出问题,做到“五个严禁”;开展公路建设项目保证金专项清理工作,切实减轻了施工企业负担;制定颁布了海事系统政风建设“五个禁止”,取消12项涉企收费。

  十一,铁路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铁路管理体制实现了政企分开,组建了国家铁路局,成立了中国铁路总公司。

  ——国家铁路局机关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地区监管局组建进展顺利,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成效显著。

  ——配合有关部门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设立铁路发展基金、铁路运价改革等配套政策的研究制定。

  ——加强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建设,铁路“走出去”迈出新步伐,高铁成为对外交流合作的新亮点。铁路建设投资实现稳步增长,一批重点铁路项目建成运营。

  十二,民航工作取得新成绩。

  ——安全形势持续平稳,1-11月全行业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持续实现空防安全年。

  ——运输服务能力不断提高,预计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的机场达24个,比上年增加3个。

  ——航线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内航空公司新开国际航线92条,新开支线航线252条,小型支线机场通达性明显增强。

  ——基本建设稳步推进,颁证运输机场达193个,新增10个机场。

  十三,邮政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态势。

  ——行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制定多项政策措施推动破解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产业联动和区域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交通邮政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

  ——基础设施建设平稳推进,空白乡镇邮政网点补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快递企业运营能力不断增强。

  ——开展寄递服务信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快递业务量急剧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全网运行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的目标。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