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报告导读四:2014年八大任务
部新闻办       2013年12月27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2014年交通运输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加快“四个交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提质增效升级,着力提升运输服务质量,着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着力服务民生改善,实现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交通运输改革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研究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四位一体的公路建设管理体制、制度、建设项目管理方式的改革路径和工作方案;深化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出台关于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深化内河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界河和长江航道管理体制改革研究等。

  ——深化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取消和调整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加强安全监管、公共服务和规范市场秩序职能;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继续做好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

  ——深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改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深入开展公路交通执法专项整改工作;以“三基三化”建设为载体,加强执法形象和法制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海事“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和交通公安“正规化、专业化、现代化”建设。

  2014年8项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

  ——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民航以及邮政行业发展规划的统筹,优化布局综合运输通道,加快推进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加强货运枢纽及集疏运体系建设,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开展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重大课题研究,推进长江经济支撑带、泛环渤海湾等发展规划交通运输专题工作。

  ——落实《国家公路网规划》,做好国家公路线位规划,推进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和普通国道瓶颈路段建设。抓好干线公路改造,加快中西部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加强公路养护管理。

  ——按照“强海运、优港口、兴内河”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水运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海运强国建设,提升我国海运业综合竞争力。积极推进港口转型升级,优化港口布局。落实国家推进长江经济支撑带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

  ——扎实做好交通行业扶贫工作,认真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纲要》和《“溜索改桥”建设规划》。

  二是保持交通运输运行平稳有序,着力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

  ——服务宏观经济运行,加强煤、矿、油、粮等重点物资及抢险救灾物资的运输保障,提升重大节假日等特殊时段运输保障水平,严格执行“绿色通道”等政策。

  ——推进现代物流发展,继续推进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全面加快国家级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深入推进甩挂运输、零担快运、城市配送发展。

  ——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公交都市创建活动。

  ——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探索城市公交线网延伸服务、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城乡客运线网一体化等相关的政策措施和配套制度。研究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客运发展的政策扶持。

  ——全面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出行服务等工作,提高公路交通出行信息服务水平。加快ETC应用推广,建设全国ETC清分结算中心。

  ——加快发展航运金融、保险等现代航运服务业,制定实施促进邮轮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邮轮运输试点示范工作。

  三是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继续抓好行业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的管理工作,抓好国家级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科技项目管理,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深化推动科研成果公开,加强工程和产业化示范,推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

  ——加强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大力推进“十二五”行业信息化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实施道路运输管理、执法综合管理等信息化工程。开展基于北斗的海上搜救信息系统示范工程建设。完成全国高速公路光纤联网工作。

  ——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动态管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养护管理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系,加强“四个交通”及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四是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增强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完善发展战略规划、法规标准和统计监测考核评价体系,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活动。

  ——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深入推进“车、船、路、港”千企专项行动,加大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力度,制定实施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的政策措施。

  ——加强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加大行业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环境监管力度,加快全国交通运输环境监测网建设。

  五是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水平。

  ——继续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推进安全风险管理,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平安交通”和“安全风险管理”试点示范工作。

  ——切实加强公路水路安全监管。深入实施公路安保工程,加大公路治超力度,抓好桥梁安全运行制度落实。加强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开展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活动。切实加强水上安全监管、航海保障能力建设,强化重点通航水域和重点运输车船的安全监管。完善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加大平安工地考核评价,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提升应急救助和抢险打捞能力。加快推进国家区域性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与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更好发挥武警交通部队和路政、养护突击队的作用。健全国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优化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力量布局,加强内河水域船舶污染防治。

  六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提高交通运输依法行政能力和治理水平。

  ——加快综合运输法规体系建设。制定实施《综合运输法规体系框架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出台《航道法》、《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加快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海上交通安全法》。

  ——加强建设市场监管。全面规范市场秩序,加强从业企业动态管理,研究建立建设市场督查、质量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继续推进现代工程管理。

  ——加强运输市场培育和监管。创新海运发展政策和制度,推动出台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强和完善国际国内和两岸班轮市场监管机制。推进上海自贸区船舶登记试点,创新船舶登记政策。深化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

  七是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和“走出去”战略,推动交通运输开放发展。

  ——积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与有关国家的双边交通运输合作。抓好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国际运输论坛等交通合作项目的推进和实施。

  ——支持交通运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在交通运输技术、管理方面的经验和优势。

  ——进一步加大国际组织事务参与力度,完善多双边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机制,提高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国际话语权。继续扩大和加深我国海上重要运输通道的有关工作。进一步推进内地与港澳台交通运输合作。

  八是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加强行业文明和反腐倡廉建设。

  ——深入实施宣传思想工作五大工程。深入开展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推动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教育活动不断深入。深入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交通运输新闻发布工作机制。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深化政风行风问题的源头治理。紧紧围绕“除‘四风’、强服务,建设群众满意交通”,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