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2013年终盘点·物流】在这里看物流这一年
《中国交通报》       2013年12月26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政策篇

  《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工作的意见》

  今年2月,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牵头,会同其他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工作的意见》,不仅致力于解决困扰城市配送多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还对这个问题反映出的城市配送规划落后、基础设施不足、市场管理无序、科技应用欠缺等深层次矛盾给予高度关注。《意见》下发后,本报持续关注相关管理部门如何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以推进城市配送工作的快速发展,同时还邀请行业专家、协会代表、配送企业相关负责人,从不同视角展现《意见》给行业带来的变化。

  《交通运输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6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安全绿色的交通运输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这是我国首次在大交通的体制框架内,对整个交通运输推进物流业发展作出的统筹安排和总体部署。为及时了解作为市场主体的物流企业对《指导意见》出台的看法,本报特邀物流企业代表展开深入探讨。企业代表认为,《指导意见》切中了当前制约我国物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最关键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解决了物流行业最实际的问题,同时他们认为下一步应进一步完善“营改增”政策、制定相关用地政策、推进物流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等。

  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电视电话会议

  8月2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电视电话会议。杨传堂部长提出,交通运输部将全面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着重在五个方面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特别是重要运输通道和物流枢纽建设;加快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推进全国和区域性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物流、城市配送和快递业发展;加快培育龙头骨干企业。

  道路货运价格与成本监测试点工作

  8月起,交通运输部开展道路货运价格与成本监测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此项工作主要依托山西、江苏、浙江、广东、上海、重庆六省市组织开展零担、整车、集装箱和煤炭道路货运价格与成本监测试点工作。开展道路货运价格与成本监测工作,其核心数据包括运价指数和平均合理运输成本,两个数据的发布既服务于道路货运经营者,也服务于行业管理部门,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维护社会稳定发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全国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推进会

  11月15日,全国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推进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会上提出下一步推进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要围绕服务市场需求、服务企业创新、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对外开放,让平台服务更实,企业受益更大。部综合规划司围绕平台“为何建”、“建什么”、“如何建”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分别介绍了物流园区、铁水联运、甩挂运输推进平台应用和平台标准建设、国际合作方面的情况。

行动篇

  今年3月份以来,交通运输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交通运输行业促进现代物流发展战略与政策”专题调研,重点关注各地在推进物流业发展上的探索与创新,成果与经验,困惑与建议。本报自4月份起开设专栏, 陆续展示江苏、浙江、河南、吉林、湖北、福建、陕西等省份对物流发展的探索与创新。

  江苏

  全国首个实体性甩挂运输联盟破茧而出,18个物流园区、40个物流中心、100个农村物流示范点星罗棋布,七年探索,江苏物流从运输切入,以实取胜。

  河南

  5月26日,河南长通物流倡议发起,6家中部物流企业积极响应成立了“中中物流联盟”。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跨省城的物流企业联盟,“中中物流联盟”的成立具有更多的创新和示范意义。8月29日,郑州交运集团与郑州铁路局的货运网络对接,是目前全国最大规模、最为紧密的公铁联运合作项目,对今后国内公铁联运在合作机制、运作模式、流程优化、标准对接、网络和服务衔接等方面,具有实践创新和引领示范作用。

  湖北

  创新工作方式,设立全国第一家交通物流发展机构,湖北物流发展模式在业内至今无后继者。经过三年多的摸索,“一体四翼”的发展思路逐渐浮出水面并日渐清晰。所谓“一体四翼”,“一体”是指构建有利于物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四翼”是指规划建设物流园区、培育壮大物流企业、搭建物流信息平台、提升物流服务质量。

  吉林

  7月8日,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关于道路运输业“现代物流”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道路运输业“现代物流”工程。到2020年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安全绿色的道路运输物流服务体系,传统道路运输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突破,物流效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实行道路运输与现代物流的融合发展,基本适应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浙江

  一直以来,浙江省重视物流业发展,重视物流与交通的融合,在推进过程中有实招、有具体政策和资金支持,提出“一大平台、六大举措”的三年计划,立足“大交通”,发展“大物流”,实现了物流业健康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的“双赢”。

  福建

  在“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的战略目标指引下,福建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以物流枢纽站场、物流信息平台等多项建设为抓手,规范物流市场环境,促进交通物流企业转型发展。“十二五”以来,福建“大物流”格局初成,成效显著。

  陕西

  11月,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印发了《关于交通运输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陕西省物流业发展目标。未来一个时期,陕西省将重点围绕“三个网络一个体系”加快建设,着力在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服务水平上取得显著成效,到2020年形成网络布局合理、组织方式先进、衔接顺畅便捷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

体验篇

  十年前,传化集团一个3亿元的投资引发了一场供应链革命,货车配货时间从72小时缩短为6小时,使周边3万家制造企业与商贸企业的物流成本降低逾20%,每年降低物流成本约30亿元,撬动了园区40亿元的年产值,这就是“传化公路港”模式。

  今年6月,记者前往成都传化公路港,实地蹲点一周,探寻传化公路港背后的故事。记者发现,传化公路港模式归根到底是利用社会回程车辆资源,综合提升公路运输的效率,这是传化公路港的核心。为了实现这一核心目标,前期需要做很多工作,包括对城市结构的研究、综合信息平台的搭建、物流企业的培育、诚信体系的建设、服务理念的创新等。没有上述工作作基础,利用回程车辆提高效率是空谈。

热点篇

  “营改增”全面推开

  物流企业如何争取改革红利?

  从2012年1月1日起,上海市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今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整个物流行业面临“阵痛”。面对行业变革,物流企业纠结、无奈,怎一个愁字了得。本报开设《聚焦营改增》专栏,通过分析行业现状、反应企业心声,邀请业内人士及专家为物流企业建言献策。

  邮政普遍服务基金该不该收?

  转嫁成本or政府埋单

  今年5月,邮政普遍服务基金或将征收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关注。国家设立邮政普遍服务基金的初衷是为了普及邮政服务,然而征收邮政普遍服务基金的消息却让各大快递企业坐立不安。一方面众多民营快递企业的负责人纷纷表示,邮政普遍服务基金如果征收对企业将是不能承受之重,不愿割肉欲转嫁消费者;另一方面,专家建议应由政府财政埋单。

  “菜鸟”来袭,快递业加速洗牌

  5月28日,马云的“菜鸟网络”正式启动。“菜鸟网络”的到来使当前电商物流主要有自建物流、自建物流与第三方相辅相成、菜鸟网络平台三大模式,发生变化趋势主要:一是自建物流萎缩或转型社会化;二是“菜鸟网络”一家独大;三是中型快递企业转型专业化。

  然而我国快递版图上不仅有电商企业的纷纷介入,更有公路货运企业、铁路企业、航空企业、港口企业的不断参与,快递市场充满竞争和变数。与各方均想掌握供应链上的控制权相比,记者认为,各方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通力协作寻求共赢或许是一条更好的路径。

  货车加装尾板,待释放的需求?

  6月18日,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一家物流公司途经潍坊的货车,因车辆加装尾板超长、改装车型被查扣。这家物流企业的遭遇,在国内并非个例。一方面随着国内物流业的快速发展、装卸人工费用持续上涨以及企业对提高装卸效率的迫切需求,尾板使用正在进入需求集中爆发期;另一方面,货运车辆在注册登记后安装尾板往往被认定为“非法改装”,无法办理变更登记和进行年检,导致车辆不得不“违规”上路。面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和采访。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货车加装尾板并不违规,主要是车辆长度问题,目前正在协商。

  冷链何以不“断链”

  冷链物流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夏季食物如何保鲜、保质困扰着很多人,再加上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和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农餐无缝对接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冷链何以不“断链”?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带您走近冷链物流的上下游——“从田间到仓储”、“从仓储到餐桌”,一同见证冷链物流如何不“断链”。

  双11盛宴:亲,你的快递到了吗?

  一年一度的“双11”已成为电商之间的战争,电商战首先是物流战,电商“节”多次成为物流“劫”。今年“双11”快递单有几何?对比两年数据,物流量全部翻倍,为应对业务量的剧增,快递企业增车增人增场地增设备,电商自建物流保速度提服务。而今年“双11”最大亮点莫过于菜鸟网络的物流数据平台首次全面接入物流体系。天猫的大数据应用主要来自天猫和菜鸟网络的合作,通过大数据平台保障物流运能、提高物流效率。

  自贸区物流业:这厢有礼

  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设立。两个月来,物流企业积极抢搭自贸区头班车,其根本是源于对改革红利的渴望和对物流业机遇的渴求。其机遇主要表现在:物流企业业务量大增;物流企业多元化发展;拓展国际业务;物流与金融紧密结合。

  物流业大势:创新+变革

  《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的出台、上海自贸区的成立、铁路货运改革、物联网的发展等给物流业带来了新机遇。面对新机遇,物流业必须进行创新变革。业内专家认为,公路物流要实现一整合+三融合;电商物流要实现平行仓+落地配;园区物流要实现平台介质+找准市场。

访谈篇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谈物流业发展的价值取向。他认为,坚持集约、高效、安全、绿色的价值取向,交通运输行业才能在推动物流业发展中更有作为,运输业与物流业融合发展的体制建设才能真正破题,才能在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上走实走好。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尤习贵谈湖北打造国家现代物流基地。他表示,湖北省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综合交通优势和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优势,将打造国家现代物流基地。

  ★公路科学研究院交通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顾敬岩谈以物流为镜,折射行业管理与服务方向。他认为,运输作为物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核心的特点是网络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以及信息化,这是运输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

  ★中国交通报社党委书记蔡玉贺对话缔造公路港“物流帝国”的掌舵人--徐冠巨。传化首创的“公路港”模式,不但拉升了传统公路物流运营效率短板,还让工商企业物流成本降低,让城市效率提高,让菜篮子价格降低,让城市风貌开始改善,创造性地开启了中国公路物流新时代。

  ★万里运业董事长陈立干谈绿色物流经。他认为,绿色物流是在成本和环境之间寻求一种发展的平衡,万里运业近几年通过实施3G管理,即绿色管理、绿色技术、绿色驾驶,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较为明显的综合效益。

□记者手记

物流与我 物流予我

  说起物流,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奔跑在路上的大货车、走南闯北的司机、辛苦的装卸工……2013年,我与物流结下缘分,体会了物流行业的变革发展,一年来,我真正了解到了“何为物流”。

  一直觉得物流业是个边缘行业。然而,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在国际上,物流产业被认为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产业,其发展程度成为衡量一国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被喻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一直觉得物流业很传统很落后。2013年,以“菜鸟”网络为代表的物流信息化、平台化趋势鲜明;浙江物产、淮矿物流等以物贸一体化为经营模式,实现营业收入连年跨越式增长;以顺丰为代表的民营快递公司飞速壮大等,物流技术手段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已经渗透到各细分领域。

  一直觉得物流业离我们很遥远。“双11”全民购物节变成了物流盛宴,快递现已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3年,物流业在服务城市建设、服务民生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物流业的发展正加快与民生相融合。

  2013年,国家连续出台政策支持物流业发展,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这不仅给物流业内人士带来了机遇,对我而言,也是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这一年我在物流的舞台上翩翩起舞,2014年期待更好的转身。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