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2013年终盘点·运输管理】见证汇智改变
《中国交通报》       2013年12月26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时光荏苒,转眼又到年末。

  这一年,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不断创新突破、提质增效。一系列新规章陆续出台,行业法规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转型成效显著,提升服务的创新探索永不止步……

  这一年,《运输管理》版逐步成长成熟,与行业贴得更紧,比记录走得更远。一篇篇稿件、一幅幅图片,绘出2013年道路运输行业发展图谱;一次次探寻,一遍遍思考,见证行业发展动向,关注行业转型探索,引领行业热点话题讨论。

  岁末年终,总有些事件和人物让你念念不忘,总有些深刻的记忆鞭策我们继续前行。

  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向前。在与2013挥手告别时,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精彩正待呈现。

跟热点 做行业主流

  聚焦热点,一直都是媒体职责之根本。2013年,《运输管理》版围绕行业热点话题,解读新政、剖析问题、跟踪报道,用一个个策划、一篇篇稿件践行行业主流媒体的担当。

  关键词:提升服务能力

  服务从来都是道路运输的核心主题。道路运输行业也从未停止关于如何提升服务的思考,交通运输部于2013年9月发布《关于改进交通运输服务的若干指导意见》,11月又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将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服务作为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道路运输业发展的一项长期重点工作。

  改善提升道路运输服务工作任务重、头绪多,如何找准抓手、重点突破,如何让改善服务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为此,本版从立足点、动力源、主攻向、支撑力等四个方面梳理,刊发《服务优方向》主题策划,方便读者理解阅读。

  关键词:地方道条密集修订

  近年来,道路运输领域的管理范围、管理模式、服务理念发生了较大改变。很多省份现行的地方《道路运输条例》管理范围、有关管理体质和机制的设定等,已经不能适应实际需要,有些内容也与近几年出台的部分法律法规不相符合,迫切需要根据上位法的规定做出修订。2013年4月1日,江苏省最新修订的《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正式实施,且21项配套制度的制定工作已经启动;广东、重庆、甘肃等地也正在进行《道条》的修订工作。

  在新一轮的《道条》修订中,哪些内容是调整的重点?本版对这些新修订的地方《道条》,从“新兴领域、新增职能、新设条款、新遇问题”等几方面进行剖析归纳,为准备开展此项工作的省份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公交优先地方政策陆续出台

  2013年,吉林省、河北省、山东省、湖北省和天津市陆续出台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较之之前发展公共交通的相关政策,此番政策出台在规划编制、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等方面均有突破,同时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更加明确,公交规划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强化,衔接顺畅、多样服务的具体举措也在《意见》中有所提及。

  为了更加清晰感受公共交通发展脉动,本版对各地《意见》整理归纳,刊发了《各省<意见>陆续出台 优先公交利好行业》主题策划,从规划、衔接、服务、设施等方面对各地《意见》内容进行梳理,方便读者理解掌握要点。

  关键词:信息化与管理方式转变

  近几年,信息化越来越多地应用到道路运输的各个领域,2013年9月末,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举行了题为“信息化与管理方式转变”的大讨论,探讨如何在新形势、新条件下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道路运输管理创新和行业发展方式转变,进而加快推动现代道路运输业发展。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和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此前分别承接了部“日常运营规范性监管系统”和“道路运输区域联网执法示范系统”的建设和推广任务,取得了初步实效。为了方便其他省份参考借鉴这种做法,运输管理版面将两省的经验进行缩编,刊发了《江苏:整合平台 信息共享》和《安徽:联网执法 区域共管》等文章。

走一线 用体验记录

  新闻,需要用事实说话。2013年,作为记者的我们跑基层、走一线,近距离了解这个行业的动态和从业人员,用最具象的文字和图片记录行业的点滴。


新疆运管局提升道路运输服务力,全方位启动机动车维修救援网络,范围涉及所有客货车辆。

  关键词:亲历接驳运输21小时

  凌晨2时至5时大客车停止运行实施以来,在降低事故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2013年春运推出的一向重要举措——接驳运输吸引了社会和行业的广泛关怀。各地开展接驳运输试点的进展如何?接驳车辆在途是否畅通?接驳点的设置是否得当?相关部门的协作是否给力?先行先试者们又有着怎样的体会和现实的难题?

  春运首日,本报记者搭乘浙江杭州至重庆丰都的大巴,全程1500公里,历时21小时,亲身体验接驳运输给出行带来的变化,并对浙江省和安徽省运管局、线路所在的客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刊登了《安全接驳:可见可闻可感》、《接驳运输的喜与忧》、《万千美景比不上回家的美丽》等稿件。

  关键词:探寻“最美司机”背后的故事

  继吴斌之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浙江又陆续出现了几位优秀驾驶员。放眼全国,越来越多的“最美司机”进入我们的视野。是怎样一脉相承的因果让这些互不相识的驾驶员在突入其来的意外事件面前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为此,记者走进“最美司机”身边,历时一周,通过对浙江几位最美司机及其所在公司和身边同事的采访,试图从这几位司机身上提炼某些优秀的精神品质,并在更广泛的驾驶员群体中验证。陆续刊发了“从星光到星系”系列报道,即《从容坚守——最美底色》、《敬业兢业——最美内核》、《侠肝义胆——最美光芒》、《互励向上——最美传递》,希望通过这些文字,让这个被社会熟知的群体被重新认识,并得到认可和尊重。

搭平台 让智慧激荡

  作为一份行业专业报纸,除了关注热点 ,这一年,《运输管理》版着力为各地运输管理部门提供一个观点、经验交流的平台。或开辟专栏,或推出系列报道,围绕行业关注的话题搭建公共舆论平台,让行业的智慧在这里激荡、碰撞。

  关键词:群众路线

  “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去发展我们的各项事业。”今年,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基层、座谈、调研,形式多样,如火如荼。如何让群众路线真正接地气,解决实际问题,各省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结合具体领域有针对性地寻找突破口,将“怎么看”的想法转化为“怎么办”的行动,丰富了该项活动的外延和内涵。

  为了让这些好的做法在全行业得以传播,《运输管理》版刊发专题报道《群众路线 且行且探索》,收录了“浙江:到车厢去/全省运管乘公交听民意”、“湖北:到驾校去/兵分七路明察暗访”、“福建:到农村去/走街串巷解难题”、“广西:到企业去/专题调研找支点”等多篇文章,给行业提供了借鉴沟通的平台。

  关键词:出租车和谐劳动关系创建

  “生病之后有相应的医疗保险吗?”,“退休后能领取养老金吗?”这些很多人乍听起来似乎有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却是出租车驾驶员们面临的集体窘境。在交通运输部接手出租车行业管理后,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成为各地行业管理部门年度大事之一。如何“创”,怎样“建”,很多省份运管部门在摸索中探寻出一条条值得借鉴的路径。

  《运管管理》版对这些好的管理经验及时报道刊登:比如福建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时采用公司化经营模式,将个体业户变为企业员工,倡导出租车公司设立各种维修基金,改善驾驶员经营环境;安徽省运管部门通过制定完善的制度体系,在基层设立党支部,利用信息化手段等方式,让出租车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扎实推进,取得时效。

  关键词:培养安全文明驾驶员

  从开展驾驶员“素质教育工程”,到明确提出“培养安全驾驶、文明行车驾驶员”,交通运输部始终把培养高素质的驾驶员作为驾培行业的工作主线。全国驾培工作会议以来,各地运管部门创新管理方式,驾培机构积极响应,在培养安全文明驾驶员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理念,开展了一些新工作,

  为此,《运输管理》版专门开辟了“培养安全文明驾驶员,我们在行动”这一栏目。该栏目自推出以来,陆续刊登了《江苏省驾培管理探路素质工程(上下篇)》,《安徽驾培管理 顺需而动 科学转型》、《银川驾培:中“三评” 体质量》等稿件。对各省在驾培管理方面所取得经验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报道:江苏省自主预约,先学后付的服务方式,安徽省以教学质量为考核,严格控制驾校质量的方法,均都得到了行业的认同。

树品牌 为时代留影


微笑,从脸上到心间,道路运输从业者将一如既往为过往旅客提供温馨的服务。下图为安徽余瑞青服务班组。

  默默奉献的人物、追求卓越的品牌,共同构成了支撑起道路运输发展未来的脊梁。给这些人物与品牌留影,也是为道路运输行业留下一笔最可宝贵的财富。2013年,由交通运输部支持、本报主办的《寻找中国道路运输风范人物、领袖品牌》活动隆重登场。入选人物与品牌的相关报道在本报陆续刊登,引发行业强烈关注。

不断完善的农村客运网络为百姓出行提供越来越多的选择。

  关键词:风范人物

  安建香、祁耀明、杨志萍、陈水朝、郭家荣……他们或是普普通通的一线从业者,或是胸怀壮志的企业家,或是奔走于基层的行业管理者。但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道路运输行业充满挚爱,对职业岗位兢兢业业、做到最好。

  这些人物,称得上“风范”,是因为他们代表了道路运输人最质朴又最可贵的品质——奉献、坚守、创新、恪职。本报陆续刊发的《留一路心香》、《大爱耀眼明》、《有“志”自风华》等报道,详细记述了他们的事迹与精神。

  关键词:领袖品牌

  苏汽集团、辽宁虎跃、郑州交运、长春公交、合肥96166热线……他们提供最优质的运输服务,具有不断创新的精神,在赢得市场的同时,赢得百姓的口碑,树立起道路运输行业响当当的品牌。

  这些品牌,称得上“领袖”,是因为他们的探索与努力,代表着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本报陆续刊发的《厚德苏汽 载道致远》、《白山黑水任虎跃》、《春城盛开公交之花》等报道,生动地呈现了他们是如何一步步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的。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