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2013年终盘点·海事】2013海事“三化”之旅
《中国交通报》       2013年12月26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于全国海事系统来说,2013年是变化的一年。国务院实施了海洋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了国家海洋局与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并存的国家海洋管理新格局;直属海事系统基本完成了“三定”方案的实施工作,海事执法机构正式转为行政单位,近两万名海事管理人员正式转为公务员。

  作为保障海上安全、维护海上秩序的一支经济执法队伍,海事系统如何走好未来的发展变革之路?为适应新形势,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交通运输部党组及时提出加强全国海事系统“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为海事人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年来,在“三化”建设引领下,海事人“迎变”而上,踏上万众一心的“三化”之旅。

谋划——智虑高远,心怀家国

  身为弓,心为箭,心怀目标,箭指远方。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未来的路该如何走?海事人积极谋划,目标明确,沟壑在胸。

  海事“三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内一流的经济执法系统,基本达到国际海事管理的先进水平。建成一支听从指挥、素质精良、作风过硬、服务人民的海事队伍;建立职责清晰、管理规范、运转协调、行为统一的海事管理体制机制;形成监管到位、保障有力、反应快捷、服务智能的现代海事服务体系。

  “三化”建设的要求和总体目标提出后,整个海事系统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各单位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行动路线”和阶段目标。为此,《中国交通报》海事版专门开辟了“‘三化’论坛”栏目,意在搭建一个交流与展示的平台,便于大家分享“三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目前,已有9位直属海事局局长参与了论坛交流,更多的交流将在下一阶段继续进行。

  上海海事局提出,通过“三化”建设实现“到2020年建成与世界第一大港相匹配的国际一流海事机构”的发展目标,计划通过管理创新、科技进步和人员素质提高三大重点来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并将“三化”建设分为研究启动、夯实基础、深化推进三个阶段,层层推进。

  山东海事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以“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政风树形象”为重点,研究制定了推进山东海事“三化”建设的“十项举措”,并确定了“三步走”的实施计划。

  福建海事局提出从“汗水型”海事向“智慧型”海事转变的目标,认为要满足发展要求,必须提升装备设施的科技含量,提高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通过激发加快科学发展的多重正能量推动福建海事实现良好蜕变。

  天津海事局提出,加强“三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提高海事管理和服务水平。该局将建立和实施服务质量体系作为加强“三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并形成了“以‘三化’建设为路标,以‘服务型’为目标,以服务质量体系为抓手”的发展路线。

  浙江海事局将“改革、创新、开放”作为落实“三化”建设的三个关键词,重点落实十项工作,把握好三个关系。其“三化”建设的目标是,通过“三步走”,到2020年实现“两同步,一领先”,即与“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同步发展,与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同步先行,科学发展综合实力在直属海事系统保持领先。

  长江海事局的“三化”建设以长江水上安全监管为中心,以服务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发展为目标,以依法行政、以人为本、创新驱动为原则,实施六大工程体系,实现六个提升。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发展相适应、能够满足长江航运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需求的一流海事执法机构。

  深圳海事局结合实际,确立“三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即通过建立健全六大体系,努力实现六个建成:建成和谐创新为核心的“深海”特色文化系统;建成现代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系统;建成“深圳海上安全特区”;建成深圳海事“三化”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建成科学高效的行政综合管理系统;建成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江苏海事局以“三化”建设指引强局之路,以安全监管为中心,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以人尽其才为宗旨,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探索构建智慧海事;以职权法定为标准,深入践行法治理念;以传承创新为手段,加速文化转型升级。

  加快海事“三化”建设,打造海事管理升级版。海事人目标明确,坚定向前。

行动——脚踏实地,一路成长

  心已动,行相随。胸怀“三化”理想,海事人在执法现场、在行政大厅、在浪里船头,默默努力,悄然行动。

  作为一支刚刚入编的公务员队伍,海事人时刻谨记:忠诚于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建设一支革命化的队伍是海事履职的政治保证,因为人民满意是海事之根本,服务社会彰显海事之价值。

  为帮助福建解决本省资本建造船舶“外挂”阻碍船厂发展的问题,汕头海事局船检中心率先启动了福建驻厂建造检验工作,在为期8个月的驻厂检验中,该局船检中心验船师共驻厂90多天次,提出整改意见100多条,严把船舶检验质量关,提供优质船检服务;为推进船舶签证模式改革,实现船舶远程电子签证,在部海事局的统一部署下,上海海事局、江苏海事局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分别组织航运单位和所属海事局开展了船舶远程电子签证系统试运行培训班,该系统通过手机短信、服务网站办理船舶签证,为船方办理手续提供了极大便利……

  作为一支经济执法队伍,海事人深深懂得:健全法制,规范管理,建设一支正规化的队伍是海事履职的重要基础,因为这不仅关乎自己的形象,更关乎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为规范现场执法,10月份,温州海事局完成编写《游艇登记、检验、考证指南》,从游艇登记、检验、驾驶员考证三大方面入手,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纳规监管;11月初,海南海事局在白沙门培训基地举办局机关应知应会知识培训考核第一期军训成果会操检阅,通过外塑形象,内强素质来提高海事履职能力;为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资源,实现辖区PSC全覆盖,11月中旬,天津海事局推出优化站点布置的新管理模式——港口国监督首席检查官制度;为实现队伍结构清晰化、职责要求明朗化、晋级方向公开化的要求,12月,上海杨浦海事局在“三定”基础上初步完成“岗位职责全息图”架构,通过制度设计解决了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

  作为一支定位国际一流管理水平的水上执法队伍,海事人始终相信:强调数字化监管、智能化服务、国际化水准,建设一支现代化队伍,是海事履职的根本要求,因为这不仅关系到监管是否到位、保障是否有力、反应是否快捷,更关系到船舶的安全、人员的生命、海洋的清洁。

  2013年年末,现代化建设在全国海事系统遍地开花。10月份,天津海事局自主研发的港口国监督检查决策支持系统正式运行,建立了全国统一的权威性缺陷处理和PSC报告书写标准,规范了检查,提高了效率;11月中旬,江苏海事局开发云桌面移动签证系统投入运行,解决了旧版的软件安装维护困难、数据同步困难、签证信息滞后等问题;12月初,由泉州海事局承担的“直属海事系统资金账户监控系统”项目通过部海事局验收,该系统实现了智能监控、数据交换、异常预警等功能,满足了财务一体化信息平台的要求……

  在船上、在企业、在行政服务大厅……到处都有海事人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身影,他们开动脑筋将“三化”建设融入到实际工作,在工作中收获成长。

成果——点滴感动,无声传递正能量

  变为因,应变而动,行生果,因果相成。迎着变化,顶着压力,海事人披荆斩棘,意气风发,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沿途鲜艳的花朵,让海事正能量散发璀璨光芒。

  2013年,海事人在“三化”建设的引导下,在不同的工作领域展开了不同的尝试与探索,涌现出众多“好品牌”和“好形象”。在他们的推动下,海事系统形成了一股强有力的正能量,激励着海事人向着更远、更高的目标前进。

  在管理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方面,海事系统收获颇丰。宁波海事局自今年8月起创新开展的开放式船舶安全检查,扭转了过去检查者与被查者之间的对立关系,把过去你躲我查的“捉迷藏”变成了海事人与航运企业手牵手、心贴心、共抓安全的“堆积木”。天津VTS针对航道单一狭窄、通航水域复杂、船舶种类多等特点,推进探索交通组织高效规律,将“定制化”理念引入监管工作中,提出构建“交通组织定制化服务模式”,提升日常交通监管能力,提高特殊情况下航道使用效率,为港航企业节省大量成本。为确保执法规范,营口鲅鱼圈海事处推行说理式执法和民意回访措施,为提升海事服务效率,促进政务公开,还建立了融合官方博客、认证微博、手机短信、QQ群、高频等多元化的信息平台——“营口海事·墩台在线”。连云港海事局实行行政审批权“完全下放”,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集中受理审批模式改革。该模式给服务对象最直接的印象就是:承诺办结时间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大幅压缩,实际办结时间又在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尽全力压缩。

  “三化”建设有力推动了海事系统各单位的品牌创建工作。江苏海事局本着以“航运为根、船员为本”理念,开展 “幸福船员”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打破船员管理形成的传统封闭格局,寻求包括从部门小循环到海事大循环、从静态管理到动静结合等在内的“七个转变”。福建海事局大力推进“当代妈祖”文化品牌建设,以文化建设促监管、创和谐、树形象,按照“三化”要求,提升自身软硬实力,推动又好又快发展。此外,山东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的“阚伟服务站”、浙江省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的“邵老师热线”工作室、上海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的“钱船长服务热线”等品牌,都在“三化”建设的过程中发展得更加完善,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同时,我们还看到,在“三化”建设的最前线,涌现出一群默默奉献、坚守岗位的榜样。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温州航标处温岭航标站,8位航标人扎根环境恶劣的山顶,30年如一日,忠于职守。在长江之滨的张家港锦丰海事处,10名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执法人员,传承张家港海事局的“老模范”精神,秉持“与企业共同成长,服务无小事”的理念,奉献自己,成就他人,得到了企业与船员的一致好评。在“11·22”海上溢油事故中,山东海事局及青岛海事局的应急处置工作人员主动作为、不辞辛苦、连续作战、应急抢险,展现了海事人团结协作、为民服务、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好品牌”、“好形象”背后鲜活的个体和生命就在身边,他们无言传递着一种力量,一种感染并推动海事人前行的正能量。

  【亮点】

  心动、行动、收获,2013年海事系统的“三化”之旅精彩纷呈。沿途,有海巡艇远航出访展示海事的风采,有海事部门强化服务践行群众路线的群像,更有海事人奋战一线,救人清污的身影。我们从中撷取片段,以飨读者。

  ◆强化政风、简政放权

  2013年,海事系统积极响应部党组提出的“除‘四风’、强服务,建设群众满意交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除“四风”行动,有效提高了海事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11月6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部海事局联合发文,在全国海事队伍中严格执行“五个禁止”的规定,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同时,海事系统为简政放权、松绑市场,目前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由部海事局分两批取消了9项行政许可和审批项目,另有5项拟取消项目已提交国务院审核。

  ◆船舶船员协同管理系统应用

  5月23日,船舶船员协同管理系统正式应用,该系统应用前两个月的系统刷卡签证率达到81.86%,船员信息采集率达到95.67%。该系统基本实现了海船船员资历的现场采集,有效解决了船舶配员不足问题,对打击船员伪造证书、人证不符等起到很好效果。

  ◆“海巡01”出访四国

  6月10日,“海巡01”船开始了为期62天对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马来西亚四国的出访交流航程。这次出访创下了中国公务执法船出访时间最长、航行距离最远、第一次穿越赤道、第一次驶入印度洋、第一次在南半球与国外海事机构开展业务交流和联合演习等多项纪录。

  ◆国际海事劳工公约生效

  8月20日,《2006年国际海事劳工公约》正式生效,该公约将海员权益纳入统一的国际标准。为应对公约生效,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委托中国船级社对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海事劳工条件进行检查并发放符合证明。目前,我国已基本具备履约条件,交通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达成履约合作备忘录,相关法律程序正在履行。

  ◆南海大救援

  9月29日,受强台风“蝴蝶”影响,载有171名渔民的5艘渔船在西沙珊瑚岛海域遇险,其中3艘渔船沉没,75人落水下落不明。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海南海事局全力搜救,协调派出175艘次船舶和舰船、47架次飞机参与联合搜救行动,累计在136100平方公里水面和165600平方公里空中对遇险人员进行立体拉网式搜救,救助遇险人员600多人。

  ◆“11·22”海上溢油事故清污

  11月22日,青岛中石化东黄输油管线破裂发生爆燃事故。按照部党组对事故处置的指示精神,山东海事部门及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的执法人员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连续奋战6个日夜,协调270余艘次清污船,布设围油栏约10000米,出动清污人员4260余人次,全力奋战,回收油水垃圾260余吨,油水混合物约112吨,终还胶州湾一片海蓝。

  “三化”之旅任重道远。告别2013,进取向上的海事人,胸怀“三化”目标,脚踏实地,用行动传递和创造着源源不绝的正能量,朝着“人民满意海事”的方向,孜孜追求。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