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2013年终盘点·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普通公路 非同寻常
《中国交通报》       2013年12月26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每一年的时间,本没有什么区别,却每每因为不同的经历、付出与收获,而使人察觉到经度与纬度的变化。

  2013年,公路交通以其日新月异的变化契合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奏出时代强音。在“十二五”期发展的关键词中,公路交通不可或缺。

  2013年,我们能够感受到更多的信心与希望——蓝图、质量、安全、服务、民生等诸多关键词,既是用路者所关心的,更是公路人所关注的。把这些关键点落到实处,使之成为公路交通大发展的支撑与亮点,也将是今后公路人奋力前行所清晰可见的路标!


美丽农村路。

数字路标——干线公路年度聚焦

  1部规划

  释义:《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公布。

  热词点击:科学谋划 功能完善

  6月20日,交通运输部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公布了获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简称《规划》)。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出台的第四个国家级干线公路网规划。

  《规划》从国家长远发展需要出发,系统谋划了我国公路网络的顶层架构,完善了普通国道网和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功能与布局,绘就了国家级干线公路网的发展蓝图,对优化交通资源配置、指导公路交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规划》,国家公路网总规模约40万公里,由普通国道和国家高速公路两个路网层次构成,其中普通国道网总规模约26.5万公里。到2030年,我国将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广泛、安全可靠的国家干线公路网络,实现首都辐射省会、省际多路连通、地市高速通达、县县国道覆盖。

通达干线路。

  2条国道

  释义:108国道和205国道改造示范工程收官。

  热词点击:示范带动 提质升级

  道路平坦如砥、标线清晰、绿化错落有致,车行国道上,浓郁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这是205国道浙江段全面改造后的美丽景象。

  为全面提高普通干线公路的综合服务水平,加快路网结构优化升级,交通运输部在“十二五”期间组织开展以“五射六纵四横”15条国道为重点的干线公路改造工程,108国道和205国道作为干线公路改造示范工程先期实施。

  为了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近两年来,108国道和205国道沿线各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通过实施各项工程改造措施,使公路品质、安全水平、科技水平、服务水平、文明水平等得到显著提升。

  老国道,展现出全新面貌。

  今年年底,相关省市的改造示范工程相继收官,逐一接受交通运输部验收组及老百姓的检验。

  3项并举

  释义:公路建设、管理、养护三项工作协调推进。

  热词点击:深化改革 建养并重

  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坚决破除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建管养相协调、事权和财权相匹配的公路管理体制。

  深化公路管理体制改革仍是今年各地公路管理部门关注的重点。为破除体制机制方面的制约因素,各地在理顺公路管理事权、优化组织机构设置、落实公路建管养责任、规范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截至今年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达434.5969万公里,原国省道公路总里程达49.5029万公里。在我国公路交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养护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随着全国公路养护市场化的发展趋势,传统的公路养护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按照“建设是发展,养护也是发展,而且是可持继发展”的理念,各省(区、市)积极推进公路养护市场化进程,加快公路养护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应用推广,不断推进公路养护可持续发展。

  4大成效

  释义: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实施十年来取得了4大成效——公路出行更加安全、路域环境更加舒适、社会舆论更加认可、交通事业发展更加和谐。

  热词点击:消除隐患 珍视生命

  十年前,作为“平安交通”在公路领域的重要体现,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先行落地。

  十年来,以“消除隐患、珍视生命”为主题的公路安全保障工程,集行业之智,举行业之力,以创新之举,尽行业之责,扎实推进、纵深发展,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从高发到遏制、直至逐年下降的工作目标,被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幸福工程”、“救命工程”;被社会各界赞誉为一项“花钱少、亮点多、保安全”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

  十年磨一剑!公路出行更加安全,路域环境更加舒适,社会舆论更加认可,交通事业发展更加和谐。全国普通干线公路总体步入“安全高效”的运行轨道,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公路行业人性化服务的内涵。

丰收的喜悦。

  5个严禁

  释义:严禁违规上路执法,严禁无执法资格的人员执法,严禁趋利执法,严禁擅自提高或降低执法标准,严禁乱罚款和乱收费。

  热词点击:规范执法 透明公开

  12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交通运输公路执法专项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国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公路执法专项整改工作。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强调,要对交通运输公路执法工作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大整改,重点整改十个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五个严禁”,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改进。

  为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一直在规范公路执法管理行为、提高文明执法管理水平、增强执法透明度等方面不懈努力。今年,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在部分治超站率先启动科技治超电子监察,建立治超信息监控系统,开发应用过磅货车信息监控和磅房监控视频系统,实现过站货车信息自动录入,对执法行为进行全程监控、全程取证;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严格落实治超工作“五不准”、“十条禁令”等相关规定,做到未经检测不得处罚,坚决杜绝通过目测或凭经验对超限车辆进行判定。

  6化推进

  释义:交通运输服务要实现均等化、规范化、便捷化、安全化、信息化和公开化。

  热词点击:民生为先 注重实效

  今年,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的若干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用五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推进均等化、规范化、便捷化、安全化、信息化和公开化六个方面28项为民服务措施的实施,实现“运输服务更安全可靠,公众出行更便捷畅通,运输发展更经济高效,发展方式更绿色低碳”的总体目标。

  重视服务,就是重视民生。

  随着老百姓对舒适、便捷的公路出行服务需求日益迫切,各地公路管理部门以公路业务管理为核心,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拓展服务内涵,并积极提升公路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能力,及时为全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出行信息服务。

  各地加强公路养护作业管理,减少养护封闭及占用车道时间,并充分利用网站、热线电话、可变情报板等媒介开展实时路况信息服务以及公路交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有的省市还在普通干线公路上设置了客运停靠站、服务区等人性化设施,方便了过往司乘人员。

 

  2013,对于中国农村公路发展,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刻。

  10年前,我国启动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农村公路建设,交通运输部党组根据中央“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与时俱时地提出了“修好农村路,服务城镇化,让农民兄弟走上油路和水泥路”的发展目标。10年后,全国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

  今年,我国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1万公里。大规模农村公路的建成,作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的责任主体,县级人民政府责任重大。今后,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也将时刻考验着地方政府和行业的神经。

  在聚焦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同时,随着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工作的启动,农村公路建设也必将是交通扶贫工作的重要阵地,事关小康社会全面实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将因此提速。


辛勤的汗水。

幸福花开——农村公路年度聚焦

  1转型发展

  声音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把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作为农村公路工作的核心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务求实效。

  5月27日至28日,全国农村公路现场会在河北保定召开。会议明确农村公路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扩大成果、完善设施、提升能力、突出重点、统筹城乡”的工作方针和“突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个主战场开展集中攻坚,推动农村公路实现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安全效益型转变、由整体推开向重点突破转变、由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并重转变”的工作思路,把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作为农村公路工作的核心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务求实效。一要把发展的工作方向从以大规模建设为主转到更加注重质量、安全、效益上来。二要把发展的工作重心从全面推进转到突出重点、集中攻坚上来。三要把发展的工作内容从以建为主转到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上来。四要把发展的工作机制从行业内部监管转到内外监督并重上来。

  全国农村公路现场会结束后,各地迅速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河北在全省推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涉及农村公路建设全过程,全国其他省市纷纷效仿,为农村公路建设构建惩防体系、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保障农村公路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江西开展乡镇农村公路综合服务站建设试点,黑龙江推行大道班,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纳入综合服务体系。重庆坚持每年实施1000公里以上农村公路安保工程,逐步达到覆盖到边。贵州在实施安保工程时,注重设施类型与环境的协调,安保工程资金实行专户(专账)存储、专项核算……

  2建养并重

  声音 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合兴镇交管站站长张石:“公路养护好了,群众出行更加方便了,运输物资也更快捷了!”

  如果说走过的10年是农村公路建设迅速发展的10年,可以预期,今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将是农村公路发展重头戏。

  2011年9月,交通运输部适时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逐步提高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

  在地方,一些省市先行先试,在农村公路市场化养护、实施安保工程、服务城乡客运一体化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带动效应:

  贵州省在农村公路发展过程中坚持建养并重,注重责任落实和考核,将农村公路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创新管理机制,通过“以建定建”、“以养定建”等措施,形成激发内生动力的激励机制;强化示范引领,通过建管养运一体化试点、“以建补养”新模式探索、管养文明示范县创建等活动,构建典型带动、后发赶超的良性互动。

  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作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把加快交通建管养运一体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统筹城乡的先导和基础,不断推进路网建设景区化、质量管理精细化、道路管养网格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投入多元化。

  陕西咸阳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和治超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政府的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养护经费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有效保障了村路管理养护的有效开展。

  安徽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列入“十二五”期33项省民生工程。2011年、2012年共完成农村公路危桥改造2126座,解决了近1700万农民群众安全出行问题。

  湖北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明确提出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由政府主导、行业监管、社会参与、共同推进。

  3扶贫攻坚

  中国发展滞后的地区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滞后的地区在农村。当地的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直接影响着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的进程。今年交通运输部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投资达5418.89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公路建设5351.69亿元,同比增长12.3%。

  随着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一条条农村公路的建成和升级,它像一条条统筹城乡的纽带,促进了先进生产要素向农村加速流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快速延伸;像一条条产业集聚的通道,实现了农副产品快速运输,促进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像一条条文明传播的长廊,缩小了城乡现代文明的距离,促进了农民思想观念的更新、生活方式的转变。

  2013年,这些片区的农村,改变正在发生。

  在黑龙江省万奎县,随着农村公路的完善和县乡道的拓宽,世世代代的农耕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大科技、大机械、大水利随着道路的通畅成为现实,土地大规模流转让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不断涌现,打出规模农业经济“组合拳”。

  在宁夏同心县,一条大沟壑阻挡了群众发展的脚步。成年人翻个沟要40分钟。如今全长207.8米,总投资2276万元的边浅沟大桥建成,直接受益人口1万人,间接受益人口四五万人。“对面能说话,相逢得半天”成为历史。

  在江西省会昌县,站塘至洞头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作为该县实施的首个县道升级改造项目,改善了沿线6.2万名群众的出行条件。站塘乡罗坊村支部书记罗先庭告诉记者,以前路不好走,收购烟叶又在多雨的七月,一车烟叶翻车后就全报废了。农民要承受很大的经济损失。县道改造升级后,安全隐患少,烟叶运输就不犯愁喽!

  ……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