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提出 启动快递下乡 推进快递西进
《中国交通报》       2014年01月07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1月6日,2014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宣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的重要批示后作工作报告,强调指出,全行业要把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贯穿于邮政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努力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推动快递企业向下、向西、向外全方位拓展。

  2013年,我国邮政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全行业业务总量完成2680亿元,同比增长32%;业务收入完成2530亿元,同比增长28%。

  马军胜强调,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紧紧围绕加快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目标任务,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发展。

  第一,紧紧围绕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转方式调结构,注重速度、安全、质量等多个维度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坚持统筹协调,促进邮政普遍服务和竞争性业务共同繁荣,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市场主体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努力缩短与国际标杆企业的差距。坚持普惠为民,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做好承诺服务,让广大群众放心消费、明白消费。

  第二,继续实施“深化邮政改革创新”、“推动快递转型升级”两大战略。支持完善农村和边远地区邮政金融普惠服务功能;完善邮政发展环境,健全邮政基础设施投资保障机制。推动快递企业从做大规模向做强实力转变,努力打造现代企业集团。推动快递企业向下、向西和向外拓展,启动“快递下乡”工程,推进“快递西进”工程,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推动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运营商转型,在标准快递和国内电商快递基础上,着力发展服务先进制造业快递和跨境电商快递。

  第三,牢牢把握“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监管效能”两个重点。提升服务质量,引导企业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推动建立行业自律约束机制。提高监管效能,突出强化安全监管,研究强化落实寄件人责任、验视责任以及渠道内部安全检查责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坚持立法和执法综合管理并重,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第四,始终坚持“保护消费者权益和增进人民福祉”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完善用户权益保护的救济途径,加强申诉系统能力建设,督促企业按规定做好用户赔偿,保障用户求偿权。保障用户的人身财产和信息安全,严禁企业和个人非法泄露信息。

  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中央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要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又讯  1月6日,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解畅作工作报告。

  马军胜在讲话中强调,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构建具有邮政管理特色的反腐倡廉机制;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2013年,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改作风、树新风,不断改进调查研究,“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下降,全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成效显著。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