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转型升级 改革创新
《中国交通报》       2013年12月31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刚刚闭幕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谋求2014年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13年交通运输工作,深刻分析交通运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明年交通运输深化改革、务实创新、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的中心任务。这对于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巩固行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以来,面对已经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交通运输发展条件和环境,部党组审时度势,沉着应对,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抓手,以服务民生为宗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坚持主题主线,贯彻落实总基调,千方百计改善民生,大力加强和改进行业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交通运输工作取得了重点突破和全面提升。推进大部门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取得重要进展,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新成绩,科技创新和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建设取得新成效,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拓展,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党风廉政和行业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行业形象进一步改善。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困难和挑战。总体来看,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需求巨大,社会民众对运输服务质量水平预期不断增高,但长期以来支撑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要素条件和外部环境已经发生重大深刻变化,长期快速发展积累的矛盾和风险不断爆发,交通运输调结构、转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要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我们必须牢记明年交通运输工作的中心任务,以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

  要把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建设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中心任务。发展综合交通,是新一届党中央赋予交通运输部的重要职责,也是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本质要求;发展智慧交通,是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发展绿色交通,是实现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发展平安交通,是交通运输发展的永恒主题,是贯彻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核心体现。“四个交通”相互关联,综合交通是核心,智慧交通是关键,绿色交通是引领,平安交通是基础,共同构成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的有机体系。

  全面深化改革,要有明确目标。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交通运输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应对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公平与效率、发展与资源环境、改革与稳定的关系。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公路水路管理体制改革、交通公共服务改革、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政府治理,加强市场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提升服务质量和应急保障能力。

  转型升级、改革创新,二者互为因果,相辅相成。转型升级是客观必然要求。只有转型升级,才能适应已经深刻变化了的交通运输发展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保证交通运输发展稳中有进,同时为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提供强大的动力源泉,使改革任务得以顺利推进。改革创新是引领。只有改革创新,才能为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才能进一步突破长期制约交通运输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确保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实现稳进中向好。

  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完成明年交通运输发展的预期目标,应当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要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要保持交通运输运行平稳有序,着力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要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增强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水平。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提升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和治理水平。要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和“走出去”战略,推动交通运输开放发展。要大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加强行业文明和反腐倡廉建设。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交通运输工作,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意义重大。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发展公共交通、建设长江黄金水道、加大交通扶贫力度、发展现代物流、加强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让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的新局面。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