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深化大部门制改革 整合交通运输管理职能
《中国交通报》       2014年01月02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2012年,交通运输部与江苏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2013年,江苏交通运输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接下来,江苏如何贯彻“四个交通”的发展理念,推进现代化建设?为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

  游庆仲介绍,江苏交通运输总体已进入了结构优化、网络衔接和运输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全省公路总里程逾1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密度和二级以上公路占比在全国省区中名列第一;高等级内河航道网骨架基本形成,千吨级航道连通所有中心城市;港口通过能力、货物吞吐量、万吨级以上泊位数、亿吨大港数居全国第一;铁路通车里程逐年增长,沪宁、京沪、宁杭高铁相继开通;9座机场布局已全面落地,所有县级以上城市1小时内基本可到达邻近机场;京沪高铁南京南站、无锡城际站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相继建成,区域客运一体化体系逐步形成;中心城市公交分担率达到24%,除岛屿村外实现全省建制村客运班车全覆盖,其中镇村公交开通率达到44.6%。

  “交通基础设施体系的不断完善,为江苏经济转型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江苏交通运输发展仍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游庆仲分析说,一方面,基础设施结构不合理,区域间、城市群内部、城乡之间及交通方式之间衔接不畅、功能不强,但又限于交通职能分割、体制制约,依靠交通运输部门自身能力难以破解;另一方面,运输业转型不快,综合运输体系不健全,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城市交通拥堵日趋严重,但又限于行政壁垒、行业垄断,市场活力难以释放。

  游庆仲表示,2014年江苏交通将按照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着力推进以综合运输体系为核心的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在综合交通推进方面,更加注重现代交通运输制度体系建设,深化大部门制改革,整合交通运输管理职能,有效解决职责交叉、政出多门、权责不清的问题,提高行政效能;智慧交通方面,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全过程、全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快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大信息资源格局,积极探索与信息化分层管理有机结合的现代管理体制;绿色交通方面,将围绕创建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示范省份的目标,创新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结构性节能减排,积极引导技术性节能减排,着力强化管理性节能减排,同时更加注重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强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平安交通方面,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健全监督体制机制,着力推进安全监管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提升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保障水平。

  “在部里提出‘四个交通’的基础上,联系省情实际,我们还将积极推进民生交通、法治交通建设。”特别是在民生交通方面,游庆仲表示,江苏已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行有所乘”这一交通基本公共服务理念,省政府印发的全省“十二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首次正式明确将“行有所乘”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下一步,江苏将着眼于打造“国际客运便捷化、城际客运多样化、城市公交舒适化和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旅客运输体系,试点推进城市公交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城乡交通一体化,让公交更具吸引力,让百姓出行更便利。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