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华】以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公路改革
《中国交通报》       2014年01月03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当前,公路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

  一是公路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从过去公路基础设施总体供给能力不足转向服务能力与群众多元化出行需求不相适应的新矛盾;二是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的全国统一公路网的形成,需要我们从传统管理转向信息化、网络化管理,提升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国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等举措形成倒逼机制,急需对公路建设体制、管理体制和养护体制进行改革;四是中央关于创新社会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新要求,需要我们不断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也为我们推进公路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应当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落实好全会精神,推动公路各项改革。

  一是推进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在公路体制改革上,按照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的总要求,科学划分国道、省道和农村公路的管理事权,整合归并公路管理机构,减少管理层级,建立事权清晰、精简高效、权责一致、运转协调、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的公路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发展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和以普通公路为主体现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实现公路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推进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建立符合新时期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规律的管理体制、制度和组织模式。对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等四项制度进行评估,研究我国公路建设管理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出台《公路施工设计总承包办法》和《公路工程代建制管理办法》,推行施工设计总承包和代建制。创新公路建设市场管理的思路和措施,正确履行政府的职责和作用,加强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发挥信用体系在公路建设市场中的主体作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信用平台,实现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健全企业及个人信用档案,加强信用考核监督,指导各地将企业信用应用于资质管理、招标投标、履约监管等工作,真正以市场实现优胜劣汰。

  三是推进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按照中央转变政府职能和统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部署,推进公路养护市场改革。以发挥市场在养护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根本方向,建立养护资质管理和市场准入退出制度,处理好公路公益性服务与市场高效配置资源的关系。对公路大中修养护工程及技术咨询类业务,全部实行市场化运作,向社会公开招投标,引导专业化的公路养护公司跨地区参与公路养护工程市场竞争。对日常养护、灾毁抢修、应急保通等难以利用市场机制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发挥好基层养护中心及道班的作用。以“四个转型发展”推动农村公路改革发展,推行“七公开制度”,强化分类指导,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建设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长效机制。

  四是推进生态环保公路建设。按照加快发展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要求,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公路建设。在公路设计、建设中落实绿色、环保理念,优化设计方案,减少山体开挖,降低公路建设对草原、河流等的污染和破坏,最大限度保护生态资源。加快发展绿色循环低碳公路养护技术和工艺,鼓励采用路面材料循环利用技术,优先选用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养护技术方案,大力普及路面常温维修技术,研发推广废旧轮胎、工业和建筑废弃物应用技术,降低养护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五是创新公路服务和管理。切实加强公路出行服务保障,做好公路出行信息服务,提高公路通行服务效率,提高公路行业服务水平;积极构建公路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完善信息服务系统,强化服务创新,提升服务意识。积极转变职能,创新行业管理,加强行业法规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路、依法护路,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