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规范交通执法 树行业文明新风
《中国交通报》       2014年01月08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提高交通运输依法行政能力和治理水平”是交通运输部2014年的八项任务之一。结合近年来推进交通规范执法取得的成效和部长报告的新要求,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剑彪谈了今后的工作设想。

  郭剑彪介绍,近三年来,浙江在交通规范执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完善制度强保障。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长效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浙江省超限运输检测站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治超执法队伍监督管理体系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治超执法工作的通知》等20余个规范性文件,对治超执法各环节进行全面统一规范。二是狠抓队伍严责任。严格执法人员的准入条件,对治超执法人员公开选拔、择优录用,一线治超执法人员必须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经一个月准军事化培训合格取得上岗证、执法证后,才可上路执法。此外,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强化监督检查和实行责任追究。三是创新手段促监管。建成超限运输检测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推广使用执法实时监控取证系统和应用治超信息管理系统等全方位的治超站监控系统,并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和统一投诉举报电话。四是依法履职抓规范。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路政文明执法管理工作规范》、《公路超限检测站管理办法》和治超工作“五不准”、“十条禁令”等相关规定,突出抓好重点环节、关键环节的管理。未经检测不得处罚,不消除违法行为不得放行,执法人员不得参与卸载。同时严格公开治超政务信息,依法公开治超处罚依据、处罚标准、处罚程序,并在检测站大厅和服务窗口全面公开所有处罚结果,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面规范交通执法体系建设,有力提升了浙江交通执法水平,树立起全新的行业文明形象。

  杨传堂部长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深化改革,集中力量加快“四个交通”发展,这是推动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郭剑彪说:“浙江在这些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今年以来,全省交通投资持续保持高位增长,全年交通建设投资将达到770亿元,创交通投资连续8年持续高位增长。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继续领跑全国。今年前11个月,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7.5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近1600万标箱,两项指标均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全省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全覆盖, ETC车道数量居全国第一。以降低物流成本为代表性的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发展在浙江也在扎实推进。今年,“浙江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管理中心”揭牌,《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纲要》等三大纲领性文件相继出台,开启了“公共平台”全面推进的新局面。目前,平台已连接15万家企业,实现交换数据量累计超5.5亿条,日交换量峰值达200万条。平台国际合作不断拓展,互联港口达17个。

  明年,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将根据部里要求,结合省内实际,深入实施“抓改革、重创新、促转型、惠民生”四项举措,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加快实现转型发展,以交通系统的良好业绩,为浙江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