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刘小明】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建设群众满意交通
《中国交通报》       2014年01月08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随着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快速推进,北京交通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围绕改善民生,治污与治堵相结合,走一条“安全、便捷、绿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使百姓出行更加便捷,交通拥堵有效缓解,交通发展更加科学,市民满意度明显提高。结合“四个交通”中“绿色交通”的建设,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刘小明。

  刘小明介绍,2013年是北京交通探索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北京坚持治堵与治污相结合,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达到了46%,强化出租汽车、停车等重点行业管理,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为5.4(轻度拥堵),全市交通运行总体安全平稳。建成了4条(段)轨道新线,总里程达到465公里;开通92条定制公交商务班车和微循环公交线路;实施了出租汽车价格调整、96106电话叫车、96123投诉热线等一揽子改革措施,缓解了“打车难”状况,高峰出车率提高3.5个百分点,提前4小时约车成功率接近99%,出租汽车违法违章下降18%;9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动员部署无车日活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全部停驶一天,政府机关带头,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各项措施的第一年,北京市交通委将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以创新治理方式为主线,以管理示范为抓手,坚持治理交通拥堵与治理大气污染相结合,力争中心城区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5左右,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8%,努力使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交通拥堵有效缓解。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着力完善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加快绕城高速公路、京台高速、新机场及周边道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二是坚持民生优先,着力加快公交都市建设,中心城轨道交通要建成4条(段)62公里新线,运营里程达到527公里,地面公交要以公交专用道为基础建设快速通勤网络,并继续实施多样化公交服务。三是坚持调整结构,着力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建设,落实治污与治堵综合措施,实施更为严格的客车数量调控措施,加大新能源车辆应用数量,加强自行车道、步行道等慢行系统建设,扩建调整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在华北五省市联网并扩展应用。四是坚持精细管理,着力推进治理交通拥堵向纵深发展,增强交通规划引领作用,打响停车管理综合改革这一战役,逐步实现“停车有位、停车入位、秩序良好”的目标,加强道路设施改造和养护力度,完成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交通保障任务。五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打造平安交通,全力应对轨道交通大客流冲击,全面排查各类型隐患并认真落实治理措施,强化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切实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局势。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