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浙江】2014为道路运输喝彩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4年12月28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2014年,民生需求的层次不断提高,期待着更为优质的运输服务。

  2014年,转型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期待着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

  于是,我们看到2014年的浙江道路运输,推进公交优先,探索制度创新,深化服务理念,完善安全机制,倡导最美精神,用积极主动的作为呼应着时代主题与百姓需求。

  历数精彩,为之喝彩;沐浴荣光,砥砺前行。

  最佳民生贡献奖

  公交优先送出惠民大礼包

  2014年,浙江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依然行驶在快车道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在杭州、宁波入选国家“公交都市”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引导更多的城市结合实际探索公共交通优先发展路径。

  在浙江省运管部门的努力推动下,一系列务实、精细的管理与引导措施,正促使公交发展深刻地融入到浙江城市发展的进程中。政府主导,协调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在规划、资金、土地、路权、财税、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主干线公交专用道网络和信号优先系统,提高公交安全保障水平,陆续推出小区巴士、通勤专线等多样化公交模式,乘客满意度不断提升。浙江省运管部门还专门邀请专家前往各地,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给予指导。

  浙江省各地运管部门也在积极行动。杭州推出一系列准点率高的“守时公交”;湖州市开展居民出行调查,扫除公交盲区;丽水市积极探索“公交+慢性”为主题的绿色交通发展模式;嘉兴市实施信号灯优先系统试点。

  点评:公交优先难在协调共进,也难在因地制宜。浙江以“示范”为抓手,建立省级协调机制,推动落实资金投入、用地保障、服务考核等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各个城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万千百姓得享实惠,也为公交优先的落实积累了宝贵经验。

  最佳行业担当奖

  构筑新形势下运输安全体系

  2014年,道路运输安全领域面临不少新形势、新问题。浙江省运管部门从人员培训、技术装备、制度创新等方面着手,努力构筑新形势下的道路运输安全保障体系。

  加强对司乘人员进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要求企业引进高素质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并积极向广大交通参与者普及必要的应对突发状况知识,提高公众对客运安全的参与配合。

  积极宣贯《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除了在“两客一危”车辆上100%安装卫星定位装置,还做到重点线路、重点车辆视频监控全覆盖。同时要求各级运管部门建立动态监管的统计报表和工作考核制度,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把对道路运输车辆的动态监管落到实处。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浙江省运管局还建立了重点运输企业定向联系制度,要求运管人员定期到道路运输企业中去,参加企业的安全会议,参与企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现场检查企业安全运营情况,倾听企业关于安全运营的意见与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担负起“宣传员、服务员、辅导员、监督员和信息员”的责任,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安全指导服务。

  点评:安全常抓也要常新。时代的发展给道路运输安全提出了新要求,加强科学技术的应用、增加社会公众的参与配合、通过制度创新推进制度落实,都是新的安全管理课题。着眼人员、技术、制度,浙江省道路运输的安全体系可谓抓住了“牛鼻子”。

  最佳开拓创新奖

  率先成立接驳运输联盟

  作为客运安全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接驳运输的推广亟需新的突破模式。2014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成立接驳运输联盟,探出了一条新路。

  9月17日,浙江省长途客运接驳联盟在台州正式成立,并分别组建了北方、西方、南方三个子联盟,分别由杭州长运、宁波公运和温州交运作为理事长单位,负责接驳点的设置与管理,制定并实施接驳运输运行组织方案。全省长途客运企业按照平等自愿、公开透明、费用分担的原则加入联盟。

  为切实发挥联盟的集聚效应,联盟制定了详细的章程和管理制度,促进规范化运作。为统一打造浙江接驳联盟品牌,浙江接驳运输将实施一体化品牌运作机制,包括统一联盟品牌形象,统一开展接驳运输,统一接驳管理制度,统一信息技术平台,统一接驳运输监管和考核。

  为推进接驳运输联盟试点工作,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也将优先发展实行接驳运输的长途客运班线,积极配合做好联盟组建工作和运作的协调与监督工作。

  点评:创新的要义,在于突破固有的发展模式,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路径。接驳运输虽好,但如果参与的企业少,潜力就难以充分发挥。浙江率先成立接驳运输联盟,通过基础设施与信息的充分共享,促进客运资源集约整合,为这种新的客运发展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

  最佳行风建设奖

  依法行政在路上

  2014年,浙江省运管部门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依法行政,使法治思维和行动深刻融入到运政队伍的建设中。

  浙江省运管部门详细梳理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积极开展省政府政务服务网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严执法、优服务”活动,在全省运管系统开展行政执法问题大排查、运政执法规范大检查,重点对行政许可行为、行政强制措施的应用、行政处罚程序等进行督查;对行政处罚系统升级改造,重点强化了系统流程优化、自由裁量权应用等功能;探索实践泛长三角地区交通运政执法案件协查合作机制;开展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试点工作;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为了进一步提高运政执法人员的素质,浙江省运管部门今年还专门组织了全省道路运政稽查知识竞赛。竞赛包括现场答题、综合理论知识考试和处罚文书制作三个项目,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等15部相关法律法规,激励执法人员不断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理念,更加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点评:依法行政,有两点最关键。一是知法懂法,在新形势下重新定位政府的职能,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二是锤炼队伍,使法治、廉政、为民、服务的理念融入每位执法者的行为自觉。浙江省运管部门正是从这两点切入,并逐渐推向深入的。

  最佳转型探路奖

  中小企业联盟推动物流大发展

  2014年,借助中小物流企业联盟资源整合、物流信息平台推广应用等一系列举措,浙江省运管部门着力构建大物流发展格局。

  为提高物流组织化程度,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下发《推动中小物流企业网络联盟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中小物流企业网络联盟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专家对企业的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根据试点单位的网络化、信息化程度等,评出6家网络联盟、9家类网络联盟和8家资源整合联盟。联盟化发展将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并优化社会资源,提高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给生产、流通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即时的物流服务。

  此外,浙江省还加快推进物流信息平台互联与省内推广应用。探索研究行业互联类型模式,编制互联案例集和医药行业互联交换技术规范;进一步发掘食品、生鲜等冷链行业互联需求,发掘新的互联行业项目;积极开展电商物流互联调研,探讨电商物流模式和互联标准;组织平台开发商、互联的生产商贸企业和物流企业分组交流,加强平台用户间的联系,深化互联应用。

  点评:中小企业联盟有助于实现抱团共赢,物流平台提供了交换信息大数据,这些都有利于实现物流业从小散弱迈向集约化,实现从传统货运业向现代“大物流”的转型。

  最佳社会服务奖

  汽车时代的好“管家”

  2014年,浙江省运管部门持续加强驾驶培训与机动车维修管理,呼应汽车时代的社会需求与关注。

  驾培方面,突出理念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积极开展教练员素质提升工程,推动“先培训、后收费”试点工作,推进学时计时系统升级,推广使用全省统一的学驾合同,探索学驾统一报名、理论科目统一培训、联合模拟,做好从业资格继续教育、驾培机构安全管理等工作,加强与公安等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全面实施驾培行业的智能化、实时化、规范化、品质化。

  维修方面,不断完善行业服务标准,打破维修技术垄断和配件流通垄断,建立行业诚信体系,打造诚信行业。全省一类企业的《浙江省汽车维修合同(示范文本)》使用率达到100%;持续推进汽车后市场信息化平台建设,开发建设了“机动车配件质量保证和追溯系统”和“道路运输业废旧资源回收利用信息系统”,形成配件追溯数据链条,绿色维修成效明显;不断完善覆盖全省的汽车救援网络系统,为公众提供及时高效的救援服务;深入推广“浙江快修”、“惠农快修”等服务品牌,把高品质的维修服务从城市延伸至农村。

  点评:汽车时代的到来其实给运输管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实践政府职能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无论是驾驶培训,还是汽车维修,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都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领域。管理部门既要为市场和百姓服务,又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在这些方面,浙江省运管部门都作出了榜样。

  最佳精神风尚奖

  “最美方向盘”接力绽放

  3月22日,杭州的哥沈国强的一句“70岁以上的老人坐我的车免费”,让全国道德模范孙茂芳感慨道:“这就是当代的雷锋精神。”

  4月,开车30余年无事故的温岭客运驾驶员舒幼民,当选2013年度全国“感动交通十大人物”。

  6月29日,温州客运驾驶员郑存金在驾驶途中突遇石块袭击,头部骨折流血不止,仍坚持安全停车,保护了车上18名的乘客生命安全。

  9月18日,瑞安至杭州客车司机贾纪东在开车途中突发心肌梗塞,而他仍忍痛停好车,保证了全车人的安全。

  2014年,浙江道路运输行业再次涌现出一批“最美司机”。为了让“最美”的精神持续传递,浙江省运管部门在全省启动了“最美方向盘”创建活动,并具化为“最美班线”、“最美窗口”、“最美执法中队”、“最美公交线”、“最美站场”等活动实施规范;向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发出诚信服务倡议;开展“道路运输最美人物”的推荐、评定工作;联合媒体开展关爱客车司机、的士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正能量,树立服务标杆,提高道路运输从业者的职业道德修养。

  点评:“最美”一直是浙江道路运输的一张温暖而耀眼的名片。不同的是,以“最美方向盘”活动为抓手,浙江省运管部门持续推进管理队伍和从业人员队伍建设,着力构建“最美”的长效机制。有细化要求,有制度激励,有社会参与,更有如此多优秀者的示范引领,浙江道路运输的“最美”之花仍将灿烂怒放。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