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城市交通】2014城市记忆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4年12月26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从重磅给力的政策到创新高效的管理,再到亮点纷呈的多元服务,给城市交通赋予了更多的内涵。

  年终岁末,梳理、总结一年来行业里的大势、大事,留下2014年城市交通发展的独特记忆。

  科学发展行之有效

  今年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将交通视作城市发展的重要推手。这一年,与城市交通相关的政策密集出台,意味着城市交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在城市公交发展方面,4月25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动态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创建工作动态管理、工作经验交流和宣传、设立工作动态联络员以及工作年度报告制度。8月27日,“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推进会”在哈尔滨召开,两批共37个创建城市汇聚一堂,共商公交都市发展大计。

  出租汽车这一领域,2014年也迎来了许多新政策。7月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积极鼓励支持各类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方式协调发展,并逐步实现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统一接入规范管理。10月20日,交通运输部颁发《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对出租汽车定位、经营模式、经营权管理、预约出租汽车等方面进行了定义和规范,确立了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的基本制度。

  在信息化方面,3月2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做好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验证工作的通知》,确定江苏、广东、吉林3省作为试点省份先行验证技术规范,逐步实现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并将公共交通一卡通使用率作为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指标。4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太原、石家庄等26个开展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的城市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在普及理念方面,8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在9月16日至22日公交出行宣传周期间,提高社会各界的公共交通参与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的社会风尚。

  大势所趋一城一交

  随着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城市交通的“大交通”也一直被关注。如何实现“大交通”,以提高城市的运转效率,提升公众的出行水平?各地开始了深化改革,创新管理之路。

  在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后,各中心城市“一城一交”模式特点逐步显现。今年3月,上海市交通委成立,8月,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成立。截至目前,北京、重庆、广州、深圳、厦门、成都、青岛、宁波、武汉、郑州、福州等13个城市设置了“交通(运输)委员会”。此外,长沙、合肥、兰州3个城市的交通运输部门尽管名称为“交通运输局”,但其职能已经跨入“一城一交”综合管理模式行列。各地的交通管理部门还增加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城市公交和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管理,以及与铁路、民航、邮政等的协调管理职能。

  “大交通”的形成更加便于推动城市交通各项工作。2014年10月,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调研上海、北京、深圳和南京时发现,多个城市在“大交通”基础上建立的跨部门协调机制,可以有效解决城市交通综合协调问题。如北京市交通委积极探索建立北京市综合运输服务工作机制,加强交通部门与民航、铁路、邮政等部门的工作融合与衔接。深圳为保证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及各交通专项规划的协调,建立了规划双审查机制,还建立了交通拥堵治理联席会议机制。

  同时,各地还积极深化交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实施城市公共交通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如杭州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并在线路运营权资源配置改革中应用;深圳按照“科学管控成本、直接惠及民生、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实施以“购买服务大包干制”为核心的定额补贴政策;北京探索实施科学的公交票制票价改革。

  个性服务

  均等享受

  服务是交通运输的本质属性。今年以来,城市交通行业从民生需求入手,开展了对公共交通多元化服务的探索,满足公众对公共交通差异化的需求。

  多元公交稳步增长。截至今年7月份,北京公交集团已开通100多条定制公交线路,客流增长迅速。南京、宁波、成都、福州等城市也紧跟其上,并创新定制公交服务,比如,福州可刷身份证乘坐定制公交等。

  为了满足市民的夜间出行需求,带动城市夜经济的发展,北京重新规划了基本覆盖四环内区域的34条夜间公交线路网;济南则是首创了“零时公交网”的概念。同时,北京的仿古铛铛车,哈尔滨的双层观光车以及济南的古城旅游线路,进一步满足乘客的多元需求。

  手机APP引领交通出行。在新形势下,手机APP的出现给传统的公交、出租汽车、停车等领域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今年以来,“车来了”、“北京实时公交”等手机APP可实时查询公交运行位置。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解决了乘客和司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既缓解了打车难,又节约了道路资源和司机行驶成本。深圳今年开始对路边停车位进行智能化管理,实现手机预订、缴纳停车费,不仅减少了停车管理的人员成本,也提升了整个城市的停车位周转效率。

  换乘优惠持续加强。今年以来,为增加公交吸引力,提升公交车周转率,许多城市都实施了公交换乘优惠政策,如南京在青奥会前夕推出90分钟内换乘享受0.4元优惠活动;北京12月28日公交调价后公共交通刷卡累计100元可享受打折优惠等。

  “新式”出租汽车新服务。在多元化发展的背景下,出租汽车也不甘示弱,积极探索新的发展出路。10月,上海推出50辆“土豪金”无障碍出租汽车;今年年底前,厦门200辆无障碍出租汽车将上路运营,车辆内配备了WIFI和空气净化器,并采用“电召+泊位”的运营方式,只接受电召,平时不上路揽客;11月,广州市客管处举行了约租车的听证会,计划年底投入运营3000辆约租车,与普通出租汽车相区别,积极探索出租汽车未来发展之路。

  这一年,我们共同经历

  公交都市

  8月27日,“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哈尔滨召开,总结两年多来公交都市创建试点的成就,也为第二批试点城市提供经验借鉴。37个公交都市创建试点城市创新探索,成为践行公交优先的先锋力量。

  公交都市创建是“市长工程”,需协调整个城市的资源共同推进,于是有了南京公交都市创建委员会等机构;是行业重任,需行业管理部门开拓创新,长沙等城市启动了公交行业改革,北京、济南等城市开通定制公交,厦门、杭州等公共自行车串起市民“慢生活”;是市民身边事,公交出行宣传周”、“公交开放日”等活动在武汉、哈尔滨等城市有序开展,营造了全民共建公交都市的良好氛围。

  公交都市,加油!

  第16号部令

  10月20日,交通运输部颁布了《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4年第16号),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

  这是我国首次在大交通的体制框架下,对出租汽车行业定位、经营许可、经营管理、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总体部署。该规定不仅有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更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打车软件

  对出租汽车行业而言,这是不平凡的一年。打车软件的出现改变了出租汽车原有的传统运营模式,提升了出租汽车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而其加价、补贴等商业模式也给既有的行业管理带来压力。

  7月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表示积极鼓励支持各类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方式协调发展。同时也要求各地对驾驶员终端软件的发放与使用加强监督与管理,逐步实现各类出租汽车需求信息统一管理。

  公交一卡通

  “一张公交卡,走遍全国都能刷。”全国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的美好愿景,正在慢慢实现。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加快推进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选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部分区域开展试点验证工作,并制定了2020年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公交一卡通跨地区、跨交通方式互联互通的目标,未来将有40亿元用于全国150万辆公交车的一卡通设备升级改造。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前景一片大好!

  汽车共享

  今年以来,汽车共享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多地试水,私家车共享作为汽车共享中的一种重要发展模式,正在与市民亲密接触。

  汽车共享在我国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我们还需以包容、发展、客观的眼光对待这个新兴事物,并期待其在政策、管理、服务等方面得到指引和规范。伴着2014年多家汽车共享企业融资的成功,这一市场,我们充满期待。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