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运输管理】2014流行什么?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4年12月26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汽车维修指导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打破配件垄断。周丹霞 供图

  归途情浓 且行且珍惜

  2014年春运是交通运输行业大部门制改革后的第一个春运。以“情满旅途”为主题,各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积极响应,用安全优质的服务守护着踏上归途的人们。

  浙江省运管局编发了《司乘安全宝典》小册子,用清新活泼的漫画为乘客、司机送上安全提示;湖北宜城运管所在驻站办、运政大厅等场所开展春运便民服务;安徽省运管部门引导企业提供手机、自助终端、邮政联网等多样化客运购票方式;陕西省道路运输主管部门推动创建航空式精品客运服务路线。在各地运管部门的努力推动下,不断完善的综合运输体系让换乘更顺畅;便捷的城乡客车通向更多乡村;信息化手段的应用让出行更加高效和时髦……这一切都让回家的路不再那么难走。

  点评: 如果职场如战场,回家路上躺一躺。全新的归乡感受,让人忘却一年的疲惫,瞬间满血复活。

  破冰解难 也是蛮拼的

  2014年,在转型发展的宏大布局下,道路运输管理取得了许多重要突破。

  1月,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试点省份由2013年的13个增加到21个。

  2月,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商务部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配送运输与车辆通行管理工作的通知》,解决了车型混乱、停靠难、服务差、运力结构不合理等长久以来制约城市配送健康发展的问题。

  7月,《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促进运输企业主动加强安全管理,进而建立道路运输安全长效机制。

  7月,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局联合印发《关于在用液体危险货物罐车加装紧急切断装置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提升液体危险货物罐车安全技术水平,降低液体危险货物罐车安全隐患。

  9月,交通运输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连锁经营、打破配件垄断等明确要求,推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发展。

  点评:

  运输的转型发展,应及时呼应民生与时代的需求。管理机制正日益完善,接下来更应强化落实。

  问题来了 道路运输“哪家强”

  2014年,道路运输集约发展的号角更加响亮。3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促进道路运输行业集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把发展龙头骨干企业作为促进道路运输行业集约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形成一批实力雄厚的龙头骨干企业,以大带小,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我们也通过采访,展示了各地运管部门如何因地制宜地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集约化发展路径。例如,浙江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源整合的发展环境,加大对资源整合试点企业的支持力度;江苏积极争取条件成熟的省际客运班线进行公司化改造,进一步推进企业资源整合,组建跨区域专营公司;福建通过资金、政策扶持,力争5年内引导各设区市至少培育一家龙头骨干城市公交企业;河南加强龙头骨干企业品牌建设,打造行业发展文化体系。

  点评:

  集约发展是道路运输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至于究竟“哪家强”,就要看谁能把握时代赋予的契机,奋发图强了。

  创新 根本停不下来

  2014年,各地运管部门都在进行花样繁多的管理创新,求解道路运输发展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设立重点企业定向联系制度,主动与企业联系沟通,到一线去发现和解决问题,帮助并督促企业将安全制度入脑走心、落到实处,打通安全制度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湖北省运管部门试点城际约租车,既规范了市场,又满足了百姓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应急出行、走亲访友的客户通过电话、互联网、APP客户端等方式就可进行约车,享受灵活机动、门到门的客运服务。

  江苏省运管部门加强信息化技术在驾培管理中的应用,着力打造“江苏交通学习网”,将传统的机动车驾驶理论课程、客货运驾驶员再培训等实体课程转向更方便高效的虚拟课堂。同时,升级驾培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系统,增加了先培后付、移动办公、公众服务、驾驶培训动态管理等功能,进一步提升驾培行业智能化水平。

  点评:

  创新不易,但勇气和探索还是要有的,只要符合市场需求与时代潮流,就有可能实现。

  搞管理 互联网思维要“任性”

  2014年,互联网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样也改变着运管部门的管理思路,更注重用户体验,畅通公众沟通渠道,以更开放的心态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果。

  各地陆续开通的12328交通服务热线为百姓出行提供了监督、投诉、举报、咨询等便利服务。河南省道路运管局自主研发了“安全行—厢满情”客车身份二维码系统,乘客只要扫一扫车上的二维码,不仅能主动监督客运安全,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而且还能实时交友,让旅途不再孤单。宁夏银川运管局利用微信搭建道路运输掌上服务平台,使辖区内的道路运输从业者不用担心因不了解最新的道路运输政策法规而被罚,也不用为赶不上运输技能教育再培训而苦恼,只需动动手指即可解决。

  点评:

  更透明、更公平、更互动,互联网不仅是一门技术,也是一种思维。那些好的经验,小伙伴们快分享起来吧。

  砥砺前行 唯美好与品质不可辜负

  2014年,运管部门充分重视和发挥典型引导作用,道路运输行业最美现象蔚然成风。

  3月24日,首届“中国道路运输风范人物领袖品牌事迹报告会”在交通运输部机关召开。一批高素质的从业者、高品质的运输品牌脱颖而出,在行业内反响强烈。许多读者来电来函,表达对当选优秀人物与品牌的敬意,并希望与这些行业的佼佼者进一步沟通交流,借鉴经验,共同提升。多个省(区、市)的运管部门专门组织道德讲堂,向未能参加事迹报告会的干部职工介绍风范人物、领袖品牌的事迹与经验,在行业内营造学先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地运管部门也在积极行动。福建评选十大“公交好司机”,浙江启动“最美方向盘”创建,湖北开展“抓典型、争示范、创品牌”活动……这些典型选拔机制,不仅能够提升道路从业者自身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而且对于弘扬道路运输行业的正能量、深化行业文明建设、促进道路运输行业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点评:

  美好的人,美好的事,汇聚在一起,是道路运输美好的未来。愿这美好日益茁壮,就这样任性地美下去吧。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