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四个交通】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四个交通有为有进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4年12月26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全盘联动谋长远
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四个交通有为有进

  从年初完成部门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的调整,到年底综合交通运输改革试点的确定,一年来,交通运输部大部门制改革蹄疾而步稳,初步建立起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大部门体制机制;省级交通运输部门也在加快职能调整,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有机融合,推进综合交通发展。

  啃下硬骨头 搭建“大舞台”

  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搭建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的‘大舞台’,是国家行政体制改革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知难而进。1月24日,交通运输部召开部机关落实中央对交通运输部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动员大会。根据《中央编办关于交通运输部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交通运输部管理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负责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以及邮政行业发展。

  3月,交通运输部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基本到位,标志着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落实工作顺利完成。这次改革初步建立起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大部门体制机制,有利于统筹发展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多种运输方式,达到1+1>2的效果,最终实现“客运零距离换乘、货运无缝隙衔接”。

  上下协力 谋划长远

  部级层面大部门制改革明晰以后,如何在全国范围铺开?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加强了对省级综合交通建设的指导和支持。

  探索的脚步坚定沉着。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增设铁路处和民航处,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挂牌,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正式“分家”,交通综合管理职能进一步突出。山东出台首部综合交通规划,提出2030年将全面建成“三横四纵”综合运输通道,形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

  在各方探索的基础上,综合交通运输改革试点省市出炉。交通运输部12月初发出开展九项改革试点的通知,综合交通运输改革试点力争在上海、重庆、湖北、辽宁率先形成“大交通”管理体制和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与发展机制。首批10个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同月启动。

  抓好当前,谋划长远。交通运输部制定了《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并启动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编制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是深化大部门制改革后交通运输部的一项重要职能,“十三五”规划将是交通运输部组织编制的涵盖各种运输方式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政府引导 市场发力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带来新机遇。交通运输部积极参与国家“三大战略”的制定和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先导性作用。

  为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上海、江西、贵州等沿江11省市,按照《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协力推进水运、铁路、公路、航空、油气管网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一江两横五纵”综合交通体系。

  京津冀大力推进交通一体化,努力实现三地交通“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衔接、管理协同”,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带一路”相关省市也立足自身实际,全力推进综合交通建设,助力形成全方位开放的崭新格局。

  政府引导,市场发力。目前,从硬件到软件,各种交通方式的有机融合越来越紧密。新疆首个公铁零距离换乘站——乌鲁木齐国际公铁联运客运站正在加快建设,将来乘客下了地铁可以直接从地下空间进入客运站,不用换地乘车;郑州铁路局与郑州交运集团今年签署公铁联合物流合作协议,拉开河南公铁联合物流的大幕;交运集团(青岛)将公路客运与城际铁路融合发展;天津航空推出京津地区空铁联运产品,旅客“经津进京”、“进津出京”双向互通……

  心之所向一点通

  基础设施泛在互联、道路状况自动感知、出行交易电子支付、出行路径最优导航、车路协同、车车对话,甚至是无人驾驶……越来越多的智慧交通场景应用从理念走向现实。

  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这一年,智慧交通始终以支撑引领为主旨,推动着交通运输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对零散、流动的营运车辆进行有效监管一直是行业难题。2014年伊始,交通运输部等三部委发布《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使运输车辆“看得见、听得到、管得着”。

  提升路网运行效率是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前提。及时捕捉路面浓雾、结冰等不良气象环境因素,并提前预警;车辆突发抛锚事故,可迅速获得精准定位救援;遇到突发性拥堵,可知是继续等待还是绕行……“基于物联网的公路网运行状态监测与效率提升技术”将物联网技术成功植入行业,将带来路网整体运行效率的提升。

  推动智慧交通的发展,既需要以兼收并蓄的开放心态,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类技术在行业落地生根;又需要以破釜沉舟的改革魄力,推动业务模式和管理手段的创新变革。

  提高出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这一年,智慧交通始终以服务民生为主线,努力提升公众出行的效率和服务水平。

  ETC全国联网快速推进。3月7日,《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印发,全国ETC联网工作正式启动。今年年底,北京、天津、河北等14省市实现ETC联网运行;明年一张卡走遍全国高速公路的梦想将成为现实。

  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扎实前行。自3月《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验证工作的通知》发布以来,技术规范验证、国家级清分结算平台建设、行业发展指导政策研究制定、行业协会筹建等工作有序开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将率先实现互联互通。

  12328全国服务监督电话全面开通。各地纷纷搭建全国统一、运行规范的12328电话系统平台,“交通运输方面有事就打12328”将成为公众的习惯。

  此外,伴随“公交都市”推进,实时公交服务在各个城市遍地开花;长江航运信息资源整合紧锣密鼓进行,便利服务惠及企业和船主;各省份逐步实现省域道路联网售票,购票不再排队……这些无不贯穿了服务民生这一主线。

  政府市场合力驱动渐成趋势

  这一年,发展智慧交通需要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和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越来越成为行业共识。

  政企合作模式开始探路。在百度、高德、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纷纷抢占出行服务这块“大蛋糕”背景下,交通运输部启动了“政企合作模式的综合交通出行服务信息共享应用科技示范工程”,以主动开放的姿态积极推进与互联网公司的深度合作。

  车联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成为了互联网巨头、移动通信商、科技公司、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电动智能车的流行、无人驾驶试验、车路协同的成功试验等赚足了眼球。

  “互联网思维”一词也渗透到了智慧交通领域,并表现得越来越充分:免费——在ETC的用户推广方面,不少地方联合银行采取车主预存现金免费获得OBU(车载终端)的发行策略,实现高速公路、银行、车主的三方共赢;重视体验——越来越多的交通出行服务在全面支持公交、驾车、步行、导航等基本信息外,还加入了气象、餐饮、旅馆、旅游设施、修车、加油,甚至是医疗、教育等信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数据价值彰显——春运客流迁徙图等案例表明,数据分析能为交通运输部门决策和企业经营提供参考。

  示范引领低碳风

  2014年,“绿色交通”比以往承载了更多的期望和责任。

  面对资源环境的约束,交通运输部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应对等方面着重发力,发布了《交通运输行业贯彻落实〈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实施意见》,落实硬指标、硬任务,深入开展试点示范和专项行动,确保完成目标。

  明确方向 建设制度体系

  “要逐步建立起体系系统完整、制度可行有效、制度间协调融合的绿色交通制度体系,形成绿色交通发展长效机制。”6月9日,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降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了今后绿色交通建设的主攻方向。

  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交通运输节约能源条例、交通运输低碳发展战略研究等项目陆续启动,专注绿色交通顶层设计;北京、邯郸、济源、常州、南通和淮安6个城市启动了交通运输能耗监测试点工作,研究移动源的能耗统计监测工作和技术方案;《绿色交通标准体系》开始组织编制,已经梳理了373项标准,加快制定道路运输装备、汽车维修、公路运营、港口装卸装备等领域节能减排标准;研究制定新一批节能减排技术细则,发布了《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项目节能减排量和节能减排投资额核算细则(2014年版)》……这些涉及绿色交通制度体系的框架、内容、标准、考核等方面的一系列大动作,为绿色交通科学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是国内碳交易市场首个履约年,针对交通运输企业参与碳交易的研究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之中。

  节能减排蔚然成风

  2014年,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区域性、主题性试点陆续开花结果,一批城市、公路、港口成为引领全行业发展绿色交通的标杆。北京市6529辆天然气公交车、1218辆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3年可减少燃油消耗22.6万吨;天津港场桥进行“油改电”后,能源单耗平均下降80%;河南三淅高速公路通过减少桥隧比例、降低道路纵坡、控制长大坡出现频次来降低车辆能耗……

  同时,交通运输部启动新一轮示范项目的推选工作,首批公布了沥青拌和设备“油改气”技术等30个绿色循环低碳示范项目,继续放大示范带动效应。

  在试点示范的引领下,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着眼结构调整,把握重点环节深入开展节能减排,绿色交通蔚然成风。

  在公路建设领域,路域生态工程不再是主体工程的“边角料”。北京出台了首个路域生态工程地方标准,优先选用本土植物成为亮点。在江苏南京召开的绿色循环低碳公路建设现场交流会上,高速公路施工避免大开大挖、循环利用材料等成为业内共识。

  在道路运输领域,燃料消耗量限值的准入大门一紧再紧,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监管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营运客、货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与测量方法》国家标准的制定正在积极推进。同时,第4批公路甩挂运输主题性试点正式“上路”。

  在水运领域,船舶应用LNG燃料有了实质性进展。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首批推出7个试点项目。今年交通运输部还印发了《内河船型标准化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内河示范船技术评估和认定办法》,继续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

  在城市客运领域,“公交都市”的名片愈发靓丽,以“优先公交、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为公交和慢行交通增加了众多粉丝。

  为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推广应用,《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已完成起草并征求意见。各地对新能源营运车辆的推广热情高涨。

  珍视生命守红线

  交通运输部打牢行业发展的安全基础,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深化“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确保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基本稳定。

  制度跟进能力提升

  做好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制度是基础,能力是保障。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的意见》,修改完善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源报备制度》,组织起草了《平安交通评价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推动了《风险源等级划分规定》的起草工作,制定了《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建设的意见》。

  一批规章制度、标准规范的起草、修订、出台,为交通运输行业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建立长效安全运行机制打下了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交通运输部门的推动下,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基本安装了行车记录仪,沿海地区和长江干线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基本实现连续覆盖,船舶远程跟踪与识别系统(LRIT)已投入运行。依靠现代化科技手段,行业安全监管效能极大提高。

  2014年度全国公路交通警地联合应急演练成功举行,13个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建设稳步推进,300米饱和潜水作业顺利完成……行业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

  专项整治消除隐患

  从8月到12月,交通运输部在全行业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集中力量解决制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顽症痼疾。

  整治工作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建立集中整治工作信息专报制度;组织督导组、检查组到各地进行明察暗访;通过部网站和《中国交通报》主动曝光所发现的重大问题,强化集中整治威慑力。部安委会先后采取了一系列督办举措,强化治理效果。

  在此期间,部安监司对在甘肃、吉林两省督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资料造假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注销了7名工地实验室负责人的实验检测工程师证书;对受理的12起公路质量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部公路局组织完成了对2.3万公里普通国道和40座长大桥梁的监测工作,并对156条次差路和10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长大桥梁进行了挂牌督办。部水运局先后约谈了9家违规经营企业,对21家企业下发了交通行政处罚决定书。

  国家铁路局成立7个区域检查组,集中查处非法运输危险品、铁路工程非法施工、油气管道违法穿越铁路等行为。

  中国民航局深入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航油输送管线进行了安全排查整治,并对危险品非法运输行为加大了预防整治力度。

  国家邮政局多次对快递企业违规收寄违禁品等行为进行通报,并依法约谈相关企业,要求其开展全网安全整顿,并提交整改报告。

  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总体得到有效控制。据统计,1至11月份,交通运输领域(未含铁路、民航、邮政)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3.6%和12.2%。

  妥善处置救护生命

  2014年,重大突发事件多发。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事件发生,交通运输部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积极协调指挥,先后组织专业救助船、海事执法船、巡航救助直升机等专业装备和人员,开展搜寻工作。

  5月,部分中国公民和企业在越南发生的暴力事件中受到冲击。交通运输部紧急部署,组织“五指山”轮等4艘大型客滚船赴越接回了3567名受困同胞。

  鲁甸地震中,道路破碎,群众受困。交通运输行业上下齐心,一座座钢桥直通震中,一个个百姓被安全转移。

  交通运输行业各有关单位科学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事记

  综合交通

  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在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方面,要强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支撑。

  7月,国务院原则同意《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广东、广西共同推进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8月,《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发布,要求东北地区加快综合交通网络建设,破解发展瓶颈。

  9月,《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作为附件同步出炉。

  12月,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综合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等九项改革试点工作。

  12月,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决定组织开展“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建设。

  智慧交通

  3月,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工作,今年年底实现14省市ETC联网运行,2015年基本实现全国联网。

  3月,“十三五”交通运输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3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全面启动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技术规范验证工作。

  7月,交通运输部发出《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努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

  7月,《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2014)》对外发布,其中数据元、道路运输电子单证、物流站场(园区)电子单证三项行业标准同步发布。

  11月,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安全委员会第9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认可的航行安全通函,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取得面向海事应用的国际合法地位。

  绿色交通

  6月,交通运输部组织的绿色循环低碳公路建设现场交流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交通运输行业贯彻落实〈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实施意见》发布。

  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年底,免征三类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

  8月,交通运输部在哈尔滨召开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全国37个创建试点城市的公交优先发展成效显著。

  8月,交通运输部启动新一轮示范项目的推选工作,首批公布了沥青拌和设备“油改气”技术等30个绿色循环低碳示范项目。

  10月,交通运输部公布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LNG)首批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平安交通

  3月至12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

  6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长江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7月,《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施行,明确了16种追责情形。

  8月至12月,交通运输部在全行业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集中力量解决制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顽症痼疾。其间,交通运输部召开五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0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强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

  11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强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

  ■声音

  综合交通

  快递要求快速、高效,对综合运输方式的利用十分典型。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连接点如何打通是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多种运输方式之间的集装单元转换和信息互通,是综合交通的突破点。

  ——国家邮政局局长 马军胜

  江苏更加注重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从综合交通来说,城市间的互通采用何种方式解决,区域间的交通采用何种通道方式,农民如何经济便捷地到市中心去,市民如何便捷地下乡,都需要综合运输体系的支撑。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游庆仲

  在铁路、民航、公路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之间,有竞争也有合作。如果能够按照综合、立体的交通枢纽来建设,人们出行将更加方便。上海虹桥机场就是按照综合交通枢纽的理念建设而成,民航、高铁、地铁、公交等资源都被整合其中,乘客换乘非常便捷。

  ——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须伦

  智慧交通

  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支撑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转变。应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引领,加强先进实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强交通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决策支持研究,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的核心竞争力和科学管理水平。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院长 李兴华

  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管理全面融合,让智慧交通站在服务百姓的最前端,承载百姓的“交通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以便民、利民、惠民为根本出发点的交通运输服务,将是今后一段时间交通运输行业的一项重要工作。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 曹德胜

  在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交通领域,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前景好、变化快、模式新和难把握的局面,需要按照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路子去实践,要顺应市场发展方向,跳出一些固有的思维。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 王笑京

  绿色交通

  福建交通运输部门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行业发展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提高技术装备节能环保水平和土地、岸线等资源利用效率,力争以最小的资源代价实现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当前正积极推进建设美丽生态公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鼓励发展甩挂运输,深化应用港口油改电、岸电和公路隧道LED照明等技术。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张兆民

  规划、建设、养护时都要考虑到“最美公路”的要求,考虑到老百姓的受益程度、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度、与自然环境的融合度。

  ——浙江省公路局局长 洪秀敏

  对于云南来说,绿色交通尤为重要。我希望今后云南的公路建设更注重绿色施工、环境保护,促进云南的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

  ——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收费员 铁飞燕

  平安交通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健全工程质量和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制度,对发生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存在重大隐患或未整改到位、质量和安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参建单位及相关负责人等实行“黑名单”制度,对主要材料或产品质量不合格、严重违规操作、存在重大质量和安全隐患或整改不力、发生重大质量或安全事故的单位及责任人等予以公开曝光。

  ——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司长 成平

  尽快将客货运车辆严重超速、超员、超限超载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

  ——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施杰

  重庆着重打造生命工程。目前,重庆生命工程的建设力度只增不减,已经成为长效机制。重庆很多地方山大沟深,普通公路的护栏很多都留有被撞的痕迹。但是没有人掉到沟里,生命工程发挥了作用。

  ——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工程质量监督局总工程师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