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东海救助局】2014年工作回顾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4年12月29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加强三个标准化建设 打造应急联动升级版
——东海救助局2014年工作回顾

 

  对于东海救助局而言,2014年的工作既有传承积累——确保救助抢险科学有效;又有改革创新——打造应急联动升级版;还有规范管理——“三个标准化”建设促进能力全面提升;更有收获和喜悦——在四年一届的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职工技能比武大赛中,斩获16个项目中8项冠军,荣获团体第一名。

  在东海这片践行党和政府“海上德政工程”的海域,让我们一同回顾和见证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这一年。

  实践积累

  确保救助抢险科学有效

  11月27日18:16时,东海救助局救助指挥值班室接报:一艘浙江籍渔船在长江口南槽灯船西南约12海里处船体进水,主机故障漂航,船上3名渔民遇险,船舶随时有沉没危险。

  东海救助局立即启动救助预案,指令“东海救117”轮赶赴现场。此时传来消息,三名船员已全部落水,情况万分紧急。

  为了争取救助时间,值班室通知“东海救117”轮通过甚高频联系值班室AIS系统锁定的附近3艘过路船改向协助搜寻。同时,考虑到现场落水流对人员漂移的影响,指派“东海救101”轮赶往现场增援,并继续协调过路船只参与搜寻落水人员。期间,救助值班室一直和三名落水人员保持手机通话,为了提高救助效率,值班室让救援船和过路船不断变化灯光闪动频率增强辨识效果。

  19时27分,茫茫大海,无边黑暗,就在几艘船奋力搜寻三名落水人员的时候,东海救助值班室再次接到救助信息,在事发位置西南2海里处另一艘渔船也发生船体进水,随时有沉没危险,船上3名渔民紧急待救。接获险情后,东海救助局救助指挥值班室立即调整搜救方案,指令两艘救助船分工协作,调派“东海救101”轮立即赶往第二现场救助遇险渔船上3名渔民,“东海救117”轮继续搜救之前的3名落水人员。

  20时11分,“东海救101”轮克服现场风浪大、渔网影响,通过释放救助艇成功救下即将沉没的后一条渔船上3名渔民,随后,又继续对之前的3名落水人员展开搜寻。

  20时24分,漂浮在渔网上的3名落水人员被成功发现并救起。

  两个小时,接连两起海上事故,成功救助6人。快速有效的救助,源于东海救助局对救助力量的科学部署和指挥。

  2014年,东海救助局认真落实动态待命救助值班制度,始终把握“合理救助、安全救助、科学救助”三原则,做到待命力量科学部署、值守船舶合理调度,用最省的资源和力量争取最大的救助效果。

  为了进一步提高救助抢险能力,确保一有救助,能够快速出动、及时高效地完成任务,东海救助局不断加强日常的救助训练。安监处处长苗治平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东海救助局一直保持着‘每日一练、冬季练兵、夏季比武’的练兵传统。同时,坚持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加大对救助一线人员的培训力度。所有这些努力日积月累,内化为东海救助局的一种能力、一份自信。任何时候,只要救助号角一旦吹响,就一定能够提供最及时最有效的救助。救助处副处长刘锦章介绍说,2014年,在多次重大救助抢险中,东海救助局都能够科学应对、快速出动、火速救援,完成了救助受台风“麦德姆”影响触礁的图瓦卢籍杂货船“安娜”轮17名遇险船员、救助船体进水濒临沉没货船“润武9”轮15名船员等多起急、难、险、重任务,参与马航“MH370”失联客机阶段性搜寻任务,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截至到2014年12月24日,东海救助局今年共执行救助抢险任务611次,救助遇险人员743人,救助遇险船舶 26 艘,获救遇险价值估算约19.577亿元。

  改革创新

  打造应急联动升级版

  正在记者对救助值班室的值班员进行采访时,值班室接报:浙江台州附近的雀儿岙岛上一村长打来求助电话,该村一位年过五十的妇女在走山路时摔伤,目前神智不清,不能行动。没有片刻地迟疑,救助值班室迅速与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取得联系,指派救助直升机前往救助。

  近年来,随着辖区地方经济的不断发展,车辆坠河、人员溺水等陆域涉水事故不断增多。东海救助局作为东海辖区的国家专业救助力量,为了更好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东海救助局依托救助基地,积极建立了区域应急联动机制。救助基地作为东海救助局实施辖区应急救援的前沿阵地,通过建立区域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了与辖区各地方政府的合作与沟通,密切了与地方政府的联系,使救助工作由被动应对转为主动作为,增强了救助基地服务地方的主动性,将东海救助的安全“防护网”张得更大,

  2014年,东海救助局各救助基地继续为当地政府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救助服务:宁波基地成功执行了“4·4”宁波奉化市居民楼倒塌事故被困人员救助任务;温州基地加强对救助志愿者队伍的指导协作,成功执行了“10·14”丽水运钞车坠河搜寻任务;厦门基地积极融入地方政府应急联动体系,成功执行了“5·23”翻沉坠江客车及7名台湾籍失踪游客搜救任务。

  除了人命救助,东海救助局还主动服务辖区水上安全保障工作,比如上海基地加大华英艇保障性动态巡航,熟悉掌握通州湾水域等水文气象环境,为后期进驻奠定基础;福州基地积极开展海峡客运船舶应急保障需求调研,为平潭建设和海峡安全保驾护航。

  在对陆上险情救助过程中,东海救助局逐渐意识到,只是事后的救助还远远不够。于是,针对夏季不断出现的溺水事件,东海救助局积极致力于加强水上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将事后救援与事前预防有效结合起来。在东海救助局的指导下,各救助基地纷纷开展了“防溺水知识进校园”活动。

  以宁波基地为例,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宁波基地对宁波市象山县、北仑区18所中小学进行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知识授课,重点就溺水常见原因、预防溺水措施、游泳注意事项、自救互救技能、溺水医疗急救等内容为同学们进行现场演示和交流互动,受教育师生达9200人次。

  随着应急联动机制的逐渐深入,以及东海救助局及各基地在辖区当地的知名度逐渐升温,救助任务越来越多。在尽量满足各种救助需求的同时,为了避免出现因救援人员紧张而无法实现有效救助的情况,各救助基地开始有意识加强对地方救援志愿者力量的培养。

  在温州基地,救助志愿者积极参与日常训练和救助工作,全年共参与救助任务33次,独立执行救助任务26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51人,打捞溺水人员13人,对基地救助工作形成有力的支持。

  目前,东海救助局各救助基地的功能还在不断拓宽,救助能力不断提升,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有力。

  规范管理

  “三个标准化”促进能力全面提升

  随着东海救助局以及各救助基地与当地地方政府及应急部门的联系日益密切,救助基地已成为国家专业救助队伍在地方上的一个服务“窗口”。

  “但是目前各救助基地值班室的软、硬件条件与救助事业快速发展还不相适应,综合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和发挥。”救助处副处长曾文铎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地值班室信息处理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专业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的值班室,展示我国专业救助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因此,东海救助局今年开展了救助基地值班室标准化建设。

  通过值班室标准化建设,目前救助基地值班室统一规范了总体布局,标准化配置了办公和通讯设施设备,安装了监控、远程会商、船舶跟踪等信息化系统,统一了文化标识等,满足了救助值班、救助会商、救助值班休息功能需求,实现了远程监控和会商等功能。更重要的是各基地按值班室标准化要求,规范了值班室的运行管理,软实力得到极大提升。而且,今年以来,在东海救助局的统一指导下,各基地还招纳部分船员为值班室值班员,增强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我们的目标是将基地值班室建设成为集值班、会商、监控、指挥等于一体,提升其综合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成为助推区域应急联动的重要抓手。” 曾文铎说。

  与救助基地值班室并行开展的标准化活动还有安全管理和职工之家。

  ——安全管理标准化。东海救助局通过顶层设计、自上而下的方式,确定了安全管理标准化“把握一根主线、抓好首末端、放开中间”的思路。

  “一根主线”是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首”指的该局施行标准化的纲领和指导性文件;“末”是指各局属单位安全考评结果的输出;“中间”指的是各个单位的“管理安全须知”、“设备操作与维护须知”及“安全行为须知”等必要的支撑性文件。放开“中间”则是为便于各单位加强自身管理,使其创建自己的支撑性文件。

  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管理标准化着力体现在“化”上,注重的是一个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过程。目前,该局安全管理标准化已初现雏形,今后将围绕东海救助局安全管理目标不断探索和完善。

  ——“职工之家”标准化建设则对职工书屋、体能训练室和室外运动场三项内容进行了规范性规定,比如,对职工书屋新订购书籍的选择,由各基层单位人员集体研究决定;体能训练室从对硬件设施的布局到使用都有相关规定;室外运动场地的选择也做到了细致考量。该局的目标是建成一批集体能训练、读书阅览、室外运动等功能为一体,功能完善、管理规范、格调和谐,贴近职工生活的新型“职工之家”,将以往职工之家“事后”表彰以及举办竞赛等功能,延长至整个救助行为的“事前”,与救助训练有机结合,更好地为中心工作服务。

  “三个标准化”建设把东海救助局的改革与发展、制度与管理、救助与安全、文化软实力与管理硬实力有机结合起来,既是推动精细化管理的润滑剂,也是提升规范化管理的催化剂;既是凝聚力量的粘合剂,也是展示形象的好平台。据了解,通过一年的“三个标准化”建设,东海救助局各基层单位有了说什么、看什么、比什么的新抓手、新载体,救助职工专业化、精细化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为救助事业的发展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