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十大新闻】一年行业大事终级盘点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4年12月29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一年行业大事终级盘点
2014交通运输十大新闻发布

  本网讯 12月29日,中国交通报-中国交通新闻网公布2014年交通运输十大新闻。

  1、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就农村公路发展、“两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农村公路发展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农村公路建设取得的成绩,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8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指出,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交通运输全行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加快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溜索改桥”工程;继续弘扬“两路”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西藏交通发展助力林芝地区鲁朗镇村民的同步小康梦。


云南红土地上农村公路织锦绣。张正忠 摄



  2、交通运输加快布局完善网络服务国家“三大战略”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新进展。12月26日,兰新、贵广、南广高铁开通,连通“一带一路”;9月21日,云南昆明至越南河内650公里高速公路全程贯通;昆明、乌鲁木齐、福州等机场的门户枢纽功能提升,重庆、成都、西安等机场的区域枢纽建设提速。

  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和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方案。12月25日,京昆高速公路京冀段建成;12月26日,位于京津冀交界处的北京新机场工程正式开工;一批示范性强、作用显著的重大铁路、公路、港口、轨道交通项目加快推进。

  9月25日,《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根据同时发布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将建成横贯东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便捷高效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沪蓉高速公路湖北宜(昌)巴(东)段为经济发展增添新亮点。



  3、大部门体制改革落实到位深化改革政策措施密集出台

  3月,交通运输部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基本到位,标志着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落实工作顺利完成。随后一系列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顶层设计陆续出台:《关于开展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在全国开展交通运输综合改革等9项改革试点,建立改革任务台账,复制推广改革经验;《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出台,取消下放26项行政审批项目,12项工商登记改为后置,建立管理权力清单制度;《深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利用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推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19个交通示范项目……


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简政放权方便群众。 本报记者 佟亚涛 摄



  4、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保持良好势头助力稳增长

  今年,交通运输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狠抓稳增长措施落地,加大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全年铁路公路水路完成投资2.5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8000亿元建设投资任务,新线投产8000公里。预计新增公路里程9.3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450公里,全年新改建23万公里农村公路;加快高速公路“断头路”和普通国道“瓶颈”路段建设,整治公路隐患路段6.6万公里。新扩建泊位631个,其中万吨级泊位125个,改善内河航道里程2068公里。新建成黑龙江抚远、湖北神农架、青海德令哈、四川阿坝、贵州六盘水等8个机场。新增乡镇快递网点近5万个,农村快递网点覆盖率达50%,空白乡镇邮政网点补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兰新高铁开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增添新动力。



  5、《航道法》出台内河水运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由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于12月28日通过,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7月9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工程交工验收,长江干线江苏太仓至南通段12.5米深水航道进入试运行阶段。5万吨级海轮可从长江口直达南通港,10万吨级及以上海轮也可乘潮抵达。

  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今年进入集中施工期,截至目前完成工程进度90%。5月22日,在经历了38年等待后,西江上游红水河全线复航直达粤港澳。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提升黄金水道“含金量”。王子明 供图



  6、马航客机事件、越南撤侨 交通运输应急保障快速高效

  3月8日,由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失去联系,机上有154名中国人。交通运输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在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统一协调下,中方先后派出19艘舰船、8架直升机、5架固定翼飞机参与搜寻,历时6个多月。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与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的海上搜救机构保持沟通,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各单位密切配合,实现了国际联动、部际联动。

  5月份,部分中国公民和企业在越南发生的暴力事件中受到冲击。交通运输系统通力合作,政企之间密切配合,仅用65个小时就完成了水路接回3567名我在越人员的艰巨任务。


茫茫大洋搜寻马航MH370客机。



  7、14省市ETC联网运行 明年一卡行遍全国高速公路

  12月26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辽宁、湖南、陕西等14省市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系统联网。全国ETC门户网站开通运行。3月份交通运输部发出《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力争2015年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


全国14省市高速公路ETC联网运行。

 

  8、交通运输“走出去”步伐加快成绩显著

  12月19日,《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签订,中泰两国将合建总长800多公里的铁路,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中国交通运输标准、技术、装备、服务和企业走向世界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这一年,中方倡议中非合作建设非洲高速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和区域航空网络“三大网络”;中国在欧洲修建的第一座大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竣工;海外首次采用全套“中国技术标准”修建的电气化铁路——埃塞吉布提铁路开始铺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深圳市地铁集团公司和中国中铁股份公司组成的联营体,带着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模式成功走出国门……


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成为“走出去”典范。 乐杰 供图



  9、年业务量140亿件 快递业成经济“黑马”

  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陕西省西安市肖里村看望慰问快递员工时说,快递业是中国经济的“黑马”。9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截至10月20日,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今年累计业务量突破100亿件,这是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百亿。预计全年快递业务量140亿件。


“双11”期间,圆通货物分拣有条不紊。



  10、十部委联合发布指导意见 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9月,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推进汽车维修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意见要求,通过5年左右努力,推动汽车维修业基本完成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鼓励汽车维修业连锁经营,促进转型升级;引入监督机制,保障消费者权益;打破配件垄断,推动信息公开。同月,全国机动车维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汽修行业开启转型升级之路。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