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国家铁路局编制完成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基本思路
国家铁路局       2015年01月06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在广泛征求国家有关部门、中国铁路总公司及路内外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国家铁路局近日编制完成了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基本思路,并提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 

  “十三五”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关键五年。按照国务院关于做好“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2015年将启动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研究编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基本思路,是确定规划方案的重要基础。为做好这项工作,国家铁路局按照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的要求,组织科研单位和专家开展了一系列相关课题研究,围绕促进铁路改革发展、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总体要求,深入分析研判铁路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在汇总各方面意见基础上,明确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行业特色、突出改革创新、突出综合交通的原则,从发展基础、形势要求、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个方面编制形成了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基本思路征求意见稿。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党组成员郑健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充分听取各方面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积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等单位就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基本思路进行了深入对接。

  据介绍,2015年国家铁路局一方面将继续组织做好铁路“十三五”铁路筹资能力、路网规划等18项课题研究工作,同时认真梳理“十三五”铁路网规模和项目,编制完成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并做好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的衔接,及时启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编制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