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杨传堂在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对标国际一流提升能力 奋力扎实向邮政强国迈进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5年01月07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1月6日,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2015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奋力扎实使我国从邮政大国向邮政强国迈进。

  杨传堂指出,一年来,国家邮政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和中央领导同志对邮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围绕“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这个目标,坚持安全为基、发展为要、服务为上,坚持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积极履行邮政管理职能,邮政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行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取得重大进展,快递“三向”工程(快递下乡、快递向西、快递向外)和产业联合发展成效显著,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监管和应急能力稳步提升,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杨传堂强调,当前,邮政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人民群众用邮需求不断释放,行业发展态势长期向好。同时,在提高发展质效、确保寄递安全、增强社会活力等方面,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新常态下推进邮政业科学发展,要健全法制、完善政策、统筹规划、依靠科技,举全行业之力,重点研究解决好四个方面问题。

  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邮。全面履行部门法定职能,逐步推行和研究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深化邮政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邮政改革发展。

  二是推进快递业提质增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提升快递业基础能力建设,继续大力推进快递“三向”工程和与关联产业的联合发展,加大快递业与综合交通运输的衔接力度,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强化科技支撑,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快递企业“走出去”。

  三是强化邮政普遍服务保障。全面完成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目标,鼓励邮政企业发挥网络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寄递主业,继续加快推进邮政普遍服务基础设施和终端服务体系建设,探索邮政网点分等分级管理机制,健全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体系。

  四是保障行业安全发展。根据影响邮政业安全生产的要素和条件,建设完备高效的邮政安全体系。严格遵守新修订实施的《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健全快递安全监管网络,推动安全管理网格化、综合治理属地化,全面落实收寄验视制度。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作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