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马军胜:建设“五个邮政” 推动邮政业更有作为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5年01月08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1月6日至7日,2015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依法治邮,坚持提质增效,以建设“五个邮政”(普惠邮政、智慧邮政、安全邮政、诚信邮政、绿色邮政)为抓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建设进程。

  2014年,邮政业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完成业务总量3690亿元,同比增长35%;业务收入3200亿元(不含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部分),同比增长26%。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140亿件,同比增长52%,跃居世界第一;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040亿元,同比增长42%。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满意度稳步提升,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6.1%。

  马军胜指出,新常态下,邮政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但市场环境正在深刻变革。邮政业面临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开放合作的多重任务,但行业内生动力不足。与邮政业新定位相比,行业现有能力水平仍有差距。综合分析形势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建设“五个邮政”为抓手,把握机遇、巩固态势、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加快推进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建设进程。

  马军胜强调,加快推进“五个邮政”建设,必须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完善法规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要重点做好全面履行部门法定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内外部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五项工作。同时,要加强创新驱动,加强公共服务,确保运行安全。

  2015年,邮政业的工作将重点围绕六方面展开。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巩固邮政业良好发展态势。二是坚持放管结合,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坚持完善机制,有效保障邮政普遍服务。四是坚持安全为基,着力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五是坚持改革开放,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六是坚持从严治党,大力提升发展软实力。

  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以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主要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