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深度融合——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小组讨论侧记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4年12月29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与会代表的发言直奔“适应新常态”主题。本报记者 熊水湖 摄

听取报告。本报记者 杨烨 摄

交流心得。本报记者 杨烨 摄

讨论发展思路。本报记者 孙英利 摄

 

  杨传堂部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交通运输判断发展大势、进行战略布局、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基本前提。与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畅谈体会、交流看法,并为解决突出矛盾问题、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度融合建言献策。

  谈成绩:稳中有为 稳中有进

  回首一年的工作,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交通运输工作做到了稳中有为、稳中有进。交通运输工作服务国家战略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交通运输改革真刀真枪、动真碰硬,简政放权、职能转变取得了实质成效。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狠抓稳增长措施落地,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京昆高速公路北京段、111国道北京段二期改建工程竣工通车,新机场开工建设……交通运输发展的显著成绩支撑了北京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尤习贵表示,今年湖北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四个历史性突破——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5100公里、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高等级航道里程达1738公里。

  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江西和贵州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希表示,今年江西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45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志刚表示,贵州今年有79个县通了高速公路,明年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条件成熟的省份积极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重庆市交通委主任滕宏伟介绍,今年重庆的民航、铁路系统正式由市交通委统筹负责,增设民航处、铁路处,真正实现了交通运输“大部门制”。

  各地加大交通运输投融资等方面的改革力度。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明欣介绍,今年湖南打造的县市区融资平台通过科学调控加油站、加气站等公路配套设施等措施,为普通干线公路养护资金提供了坚强后盾。

  观大势:蕴含新机遇 面临新挑战

  新常态蕴含着新机遇,也伴随着新矛盾新问题。与会代表认为,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下的交通运输发展特点,深入分析研究深层次矛盾的根源,把握新机遇,解决新问题。

  周正宇表示,北京的城市人口、机动车保有量、出行需求仍在上升,供需矛盾仍是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矛盾,北京的航空、铁路、公路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强化。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主任武岱表示,天津在空港、海港和铁路、公路等领域发展都存在短板,综合交通运输的框架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坦言,上海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建成,但各种交通方式的深度融合不够,比如浦东机场与虹桥机场之间的连接、铁路进港区等问题仍待解决。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认为,新常态下交通运输发展需要更加重视体系、功能和区域协调,更加重视综合运输服务规划。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曾兆庚表示,综合交通规划是广东交通运输发展的短板,一些实际工作衔接不畅,影响了铁路、公路等交叉项目的推进。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认为,新常态下的交通运输正在从重建设向重服务转变,做好建设功能与服务功能并举的功课,是必须把握的机遇。

  “新常态下要继续发挥交通运输的引领作用。”尤习贵举例说,在丹江口水库移民过程中,公路把库区周边几个贫困村镇连接起来,资源盘活了,百姓稳定了。

  积极面对挑战的同时,把握机遇是关键。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新常态没有影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没有改变“四个交通”的发展布局,经济结构的变化给交通运输发展带来的是压力也是动力。

  谋大事:狠抓改革攻坚 服务国家战略

  主动适应新常态,改革是动力。

  新常态下,进一步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非常关键。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冯西宁认为,应当加强综合交通的顶层设计,在规划、投资方向、规章制度等方面统筹谋划。陈志刚建议,围绕综合交通建设,指导地方理顺管理体制和机制,克服利益掣肘突出、资源利用不足等问题。

  新常态下做好交通运输工作,投融资体制改革至关重要。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要继续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投融资模式,主动适应改革要求,激发社会资本活力。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康军建议,应当多利用民间资本,建立利用政府资本金吸引社会投资的撬动机制。

  与会代表对收费公路管理体制改革高度关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传亭认为,应从体制机制方面明确收费公路事权,理顺收费公路管理机制。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建议,加强舆论宣传,进一步引导公众了解收费公路、理解收费公路。

  主动适应新常态,必须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找准位置、有所作为。

  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武岱建议加强顶层统筹,指导京津冀错位发展,通过完善配套政策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周正宇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发挥好“四个中心”的功能,把北京交通运输体系放在大的区域当中进行谋划,近期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编制缓解交通拥堵总体方案。

  针对“一带一路”战略,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许学民建议,加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省区交通运输工作的研究、指导,早一点确定具体工作时间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里加提·苏里堂认为,如何与国际接轨大有文章可做,应当进一步加强与海关、公安等部门合作,在政策上衔接配套。

  针对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滕宏伟建议,应加大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推进三峡新通道建设,破除船舶拥堵等问题对重庆上游航运发展的制约。尤习贵建议突出长江全流域概念,从体制机制的层面出发,统筹长江发展。

  铁路民航邮政:立足新起点 开创新局面

  铁路

  ●2014年是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各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运行。

  ●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国务院下达的8000亿元建设任务,新线投产8000公里。

  ●加大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力度,2013年以来共取消铁路审批项目14项,占改革前原铁道部审批项目的56%。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制定《铁路运输企业准入许可办法》,规范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经营铁路准入制度。

  ●积极参与铁路发展相关规划研究,加快铁路标准体系建设,发布《高速铁路设计规范》等行业标准。

  ●强化安全监管和工程质量监督,开展铁路行业安全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解决一批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突出问题,全年没有发生特别重大和重大铁路交通事故。

  ●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铁路“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务实推进中俄、中蒙、中印、中泰铁路合作交流,积极参与推动中老、中巴、中东欧、中吉乌及美国西部快线高铁等铁路合作项目。

  民航

  ●民航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改革、安全、运输服务、机场建设等取得新的成绩。

  ●民航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新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4个。坚持不懈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运输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航班正点率不断提高,预计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4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3.9亿人次和货邮运输量591万吨,同比增长10.4%、10.1%和5.3%。

  ●基本建设稳步推进,航线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建成黑龙江抚远、湖北神农架、青海德令哈、四川阿坝、贵州六盘水等8个机场,迁建陕西汉中机场,我国大陆地区颁证民用航空机场达到202个。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出台《民航局关于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意见》,积极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京津冀民用航空一体化系统,全力推动北京新机场建设。

  邮政

  ●邮政系统改革不断深化,全国298个市(地)邮政企业全部完成更名挂牌。

  ●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建立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绿色通道”制度,颁布了《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管理规定》等7部规范性文件,全国近半数省份以及部分重点城市制定扶持快递服务发展综合性政策,产业联动和区域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交通邮政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

  ●邮政普遍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新增乡镇快递网点近5万个,农村快递网点覆盖率达50%,空白乡镇邮政网点补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快递企业运营能力不断增强,快递下乡、快递向西、快递向外工程成效显著,预计全年全行业业务收入3200亿元、快递业务量14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20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52%、41%。

  ●邮政管理工作得到加强,与中央综治办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和邮票发行监督检查工作有序推进,快递市场进一步规范。今年“双11”期间,在业务量同比增长56%的情况下,圆满完成快递服务旺季保障工作,实现了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的目标。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