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闭幕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4年12月30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12月29日下午,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闭幕。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领导冯正霖、王昌顺、李建波、马军胜、何建中、戴东昌、刘小明出席闭幕会议。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翁孟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11位交通运输厅局长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翁孟勇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面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拓宽发展思路,把握发展大势,强化政策研究,切实抓好会议明确的主要工作任务的落实,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翁孟勇指出,领会和把握会议精神,要做到“四个准确”。一是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二是准确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发展对稳增长、惠民生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作用。三是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以改革统领交通运输工作格局,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准确把握交通运输转方式调结构的迫切性和艰巨性,突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符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律、推动科学发展的道路。

  翁孟勇强调,推动交通运输主动适应新常态,关键是树立新理念、把握新机遇、提出新举措。必须深化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既要看到新常态蕴含的新机遇,在服务国家战略、加快转型升级、突出创新驱动、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找到新的增长点,也要抓紧研究提出新举措,切实推进改革。收费公路政策是推动交通运输持续快速发展的政策基石,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需求的重要保障,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参照交通运输部公开全国收费公路统计信息的做法,公开本省收费公路统计信息,让社会公众和媒体了解真实情况,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积极推进交通运输投融资改革,在重点进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规范试点的基础上,压茬进行,争取尽快扩大范围,尽快再推出一批试点项目,切实通过试点示范,尽快形成行业推广的范本和指导意见。

  翁孟勇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抓好会议明确的主要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积极谋划和大力推动各项主要工作。二是强化改革创新思维,《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正式印发后要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明年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实质性成果。三是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率先启动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抓紧研究提出重大政策。四是全力做好“十二五”规划收官工作。五是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六是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建立台账,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翁孟勇强调,岁末年初要妥善安排好春运、安全监管、维护行业和谐稳定等工作,提前谋划、尽早启动2015年工作,为明年工作开局打下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