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通道一路绿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4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贯彻落实

绿色通道一路绿灯
          2004年03月05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如今,“绿色通道”已经是一个家喻户晓的词,提起它,人们会很自然地联想到顶花带刺的黄瓜、娇艳欲滴的西红柿等等。其实“绿色通道”的提法出现还不过十年。

  鲜活农产品公路运输"绿色通道",是1995年国务院纠风办、交通部、公安部为落实国务院提出的"菜篮子工程",保障城市蔬菜供给而提出并组织建设的。三部门先后开通了山东寿光至北京、海南至北京、海南至上海、山东寿光至哈尔滨四条蔬菜运输"绿色通道"。总里程达到1.1万公里,贯穿全国18个省(区、市)。十年来,在这四条或黑或蓝的通道上,曾经有多少满载鲜活瓜果的车、船一路畅行,已经难以计数。但是,通道这端的市民受惠、那端的农民受益,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寿光,这个原本没没无闻的农村,也因为源源不断地向四方输送鲜菜成为全国知名的地方。

  这四条绿色通道的示范作用使很多地方决策者受到启发。从2002年开始,湖北、四川、贵州、安徽、浙江、福建等省相继出台了对整车运送本省生产的鲜活农产品(包括西瓜、蔬菜、水果等)运输车辆给予减征或免征通行费的优惠政策,建立了具有区域特点的农产品公路运输"绿色通道"

  "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国务院纠风办、交通部、公安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绿色通道"的畅通。执法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绿色通道"的有关政策,对农产品运输车辆实行不随意拦车、不罚款、不扣车;管理部门坚持明察暗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针对蔬菜生产企业、运输业户和新闻媒体反映的一些地方"绿色通道"不畅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理。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要支持鲜活农产品运销,在全国建立高效率的绿色通道。国务院要求交通部牵头对建立全国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政策措施。交通部目前已经会同农业部等五个部委成立了全国高效"绿色通道"工作组,正在积极开展工作,拟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后,报国务院审定。

    据交通部参与这项工作的同志介绍,初步意见是:第一、在广泛调研,充分了解农户、运输业主、鲜活农产品生产企业要求的基础上,提出全国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规划,通过改善公路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公路通达深度,不断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网络系统,最终实现鲜活农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的高效、便捷流通,使农民得到实惠。第二、提出《建立全国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实施意见》。明确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的有关政策、实施步骤、监管措施等具体内容,保证"绿色通道"畅通,提高运输效率。第三、研究提出降低鲜活农产品运输成本的政策,促进农产品的流通,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