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整合港口资源 加速港口发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4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贯彻落实

整合港口资源 加速港口发展
          2004年03月05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经济全球化逐渐实现着全球范围内资源的合理配置,对传统的运 输组织、经营手段和服务方式等提出了新的要求,运输业正朝着不断  拓展运输功能和服务范围的方向发展。交通部于去年8月在《关于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沿海港口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 “沿海港口要加快资源整合,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充分发挥港口的群体优势”的思路顺应了这种发展趋势,而目的则在于加快我国从港口大国发展为港口强国的步伐。

    根据我国沿海主枢纽港的分布地域和特点,交通部提出重点整合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华南地区及环渤海地区港口资源,打造具有不同特色的港口体系。目前,全国沿海已初步形成港口群协调发展、层次分明、重心突出的格局。它包括:围绕建设上海为中心、江浙为两翼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宁波两港为主体的长江三角洲与东南沿海区域港口群;围绕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发展,香港、深圳和广州三港为主体的华南区域港口群;围绕建设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大连、天津、青岛三港各自形成特色发展为主体的环渤海区域港口群。

    有关省市也正在积极推进省内港口资源的整合。如山东省正在抓紧制定《山东半岛沿海港口资源整合规划》,以集中半岛港口的群体优势,来支持青岛航运中心建设,组团式参与国际港口业的竞争。河北省已经要求秦皇岛港务集团担负起整合河北省港口资源的责任,以资本运作、资产嫁接的市场化模式,参与省内其他港口的建设和经营。据悉,秦皇岛港已经以最大股东的身份参与曹妃甸深水港的开发建设。浙江省也一直在促进宁波港与舟山港的深水资源的整合,两港的一体化合作随着今年1月金塘岛大浦口集装箱码头项目合资意向书的签订宣告正式启动。

    随着我国港口政企分开的实现,新型港务集团也逐渐形成。这些大型港务集团正在摆脱地区限制,实施跨地区收购兼并其他港口企业的资本扩张。如上海港集装箱有限公司正在实施“长江战略”,已经与重庆港合资经营“港九物流”,与武汉港合资经营集装箱码头,与南通港建立了“战略联盟”,并正在与沿江和沿海其他港口洽谈合作,旨在建立自己的集装箱内支线网络。这种发展动态对于改善我国港口集装箱码头企业资本结构,促进港口运输市场健康发展都大有好处。有人预言,10年内我国也会出现跨国经营集装箱码头的国际著名企业。

    随着我国港口资源的进一步整合,港口布局将更加合理,港口功能将日益优化,港口企业将从相互竞争走向既竞争又合作,实现“双赢”甚至“多赢”,我国将真正成为世界港口强国。

 

 

沿海港口建设“十五”中期盘点

 

建设步伐逐年加快

    根据2003年年底沿海各港上报资料统计,20012003年沿海51个主要港口新增深水泊位104个,新增通过能力3.83亿吨。其中2001年新增深水泊位21个、新增通过能力0.86亿吨;2002年新增深水泊位38个,新增通过能力1.55亿吨;2003年新增深水泊位45个、新增通过能力1.42亿吨。2004年沿海港口动工在建的深水泊位超过70个,计划2004年内建成45个左右、新增通过能力2亿吨。预计“十五”期间沿海港口可新增深水泊位185个左右,新增通过能力可达7亿吨以上。

 

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码头泊位吨级结构有所改善。截至2003年年底,沿海主要港口共有生产性泊位3345个,总通过能力近17亿吨。其中万吨级以下中小泊位2600个,吞吐能力3.18亿吨,分别占总泊位数的77.7%和总通过能力的18.7%;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745个、通过能力13.82亿吨,分别占总泊位数的22.3%和总通过能力的81.3%

    深水泊位组成结构趋于合理。745个深水泊位中,1万至5万吨级泊位594个,能力7.35亿吨,分别占深水泊位总数的79.7%和总通过能力的53.2%,分别比2000年减少了5个和5.6个百分点;5万至10万吨级泊位125个,通过能力4.07亿吨,分别占深水泊位总数16.8%和总通过能力的29.4%,分别比2000年提高了4.7个和6.3个百分点;10万吨级以上泊位26个,通过能力2.4亿吨,分别占深水泊位总数的3.5%和总通过能力的17.4%

    港口专业化水平有所提高。截至2003年年底,沿海主要港口共拥有集装箱、石油、煤炭、铁矿石、散粮、散化肥、散水泥和滚装等专业化泊位约850个、总通过能力约13亿吨,分别占沿海主要港口泊位总数的25%和总通过能力的76%,分别比2000年提高了2个和3.8个百分点。

 

重要货类码头布局不断完善

    集装箱运输系统:截至2003年年底,沿海规模以上港口集装箱总通过能力达4452万标箱,其中专业化集装箱泊位117个、通过能力3400万标箱。初步形成了以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宁波、厦门、深圳、广州8个港为干线港,其他主枢纽港为支线港,地方中小港口为喂给港的分工合理、层次较为分明的集装箱港口布局。

    煤炭运输系统:截至2003年年底,北方煤炭输出港拥有装船泊位34个、装船能力2.4亿吨。北方沿海有秦皇岛、京唐、天津、黄骅、青岛、日照、连云港7个装船港,南方沿海则有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厦门、汕头、深圳、广州、珠海、海口等众多接卸港。

    原油运输系统:截至2003年年底,沿海港口已有10万吨级以上原油接卸泊位10个、卸船能力1亿吨。环渤海地区形成了以青岛、天津、大连三港为主,秦皇岛和锦州两港为补充的原油运输格局;长江三角洲地区形成了以宁波和舟山两港为核心,嘉兴、上海、南京等港为有机组成部分的原油中转运输体系;华南沿海基本形成了以泉州(肖厝)、惠州、广州、茂名、湛江等港接卸外贸原油较为合理的港口布局。

    铁矿石运输系统:截至2003年年底,沿海港口拥有10万吨级以上大型矿石接卸泊位8个、接卸能力7400万吨。长江三角洲地区已经形成了由宁波、舟山、上海和南通等长江沿江港口组成的外贸铁矿石运输体系的港口布局;环渤海地区矿石接卸以青岛、天津两港为主,秦皇岛、大连、营口和烟台4个港为补充,大连、营口等港专业化泊位的建设使本地区矿石运输系统港口布局趋向合理;华南沿海铁矿石运输需求相对较小,港口布局和码头建设仍显薄弱,湛江、防城两港矿石码头可望于“十五”期末建成投产。

 

航道建设方兴未艾

    截至2003年年底,沿海20个主枢纽港中,青岛、宁波2个港主航道满足乘潮通航20万吨级以上船舶;大连、秦皇岛、天津、日照、厦门、湛江6个港航道满足乘潮通航10万至15万吨级船舶,比2000年时的2个港口增加了4个;营口、连云港、深圳、珠海4港航道满足乘潮通航5万至10万吨级船舶;其余8个港航道通航能力均在5万吨级以下,特别是温州、福州、汕头和海口4个港主体港区进港航道乘潮最大通航能力维持在20002万吨级的水平。“十五”前三年,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一期、珠江口广州港航道一期、营口港5万吨级航道、秦皇岛10万吨级航道、天津港15万吨级航道、连云港7万吨级航道扩建、厦门港10万吨级航道一期、湛江港10万吨级航道等工程相继竣工并投入运营。

 

 

苏州:三港合一

    20028月,太仓、常熟、张家港三港合一,统一打造苏州港,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

    苏州市委、市政府做出了理顺全市港口管理体制,做大做强苏州港口,实行“三港合一,统一打造‘苏州港’品牌”的战略部署,明确指出要“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上海黄浦江港口调整的机遇,加速‘苏州港’建设进程,推进张家港、常熟、太仓三个港区的合理分工和错位发展”。

  港口整合后,苏州港加快了发展步伐,各港区发挥各自优势,错位发展,取得了明显的集聚效应。太仓港区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装箱运输的重要一翼,二、三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建设的前期工作,未来将形成规模化的集装箱港区;常熟港区以纸浆纸业、钢材吞吐为主,张家港港区形成了集装箱、木材、化工、粮油、钢铁的码头特色。预计到2010年,苏州港的货物吞吐量有望达到2.2亿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达520万标箱。以港口为依托,苏州的沿江经济蓬勃发展,一个新的苏州正在崛起。

 

 

日照—岚山:港口联合重组

 

    2003年5月18,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组建,日照、岚山两港从体制上实现了资源有效整合,不仅打破了以往管理体制不顺的僵局,而且有利于港口统一规划、协调发展。

    重组后的日照港总资产达42.3亿元,港区拥有27个生产泊位,核定年通过能力3025万吨,逐步形成了以煤炭、矿石、木材、液化化工、集装箱为主70多个货种的接卸能力,成为名符其实的国家一类大港。今年,日照港25万吨矿石泊位、岚山港区通用泊位、木片码头兼顾粮食接卸工艺系统改造工程、第一个集装箱泊位、虎山港区两个5万吨原油码头将建成投产。届时,石臼、岚山、奎山、岚山北四大港区的功能将更加完善,港口的现代化、综合化的优势更加明显。

    近期,日照市委、市政府又本着统筹岸线规划,优化商港和渔港布局的原则,决定加快日照港区与岚山港区的快速通道建设,打通日照港东西港区;重新规划日照中心渔业码头,以适应日钢、济钢等几个大项目的发展需要;加快开发建设岚山北港区,为日照市临港工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临海工业与港口互动,日照港走出了一条港口与腹地企业共同发展的新路子。

 

 

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

 

    200312月,浙江省港口规划建设委员会会议敲定了宁波、舟山两港的功能定位——大进大出、储备、集散基地,适应临港工业发展的基地,对外贸易基地;并计划在近期重点建设北仑—金塘核心区域。今年1月,宁波港务局和舟山港务局、香港宁兴(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金塘岛大浦口集装箱码头项目合资意向书,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口功能一体化合作开发正式启动。

    宁波、舟山两港处于同一海域,使用同一航道,拥有同一经济腹地,其自然属性上应该是一个港口,只是由于行政区域和管理体制的原因变成了两个港口。目前,浙江省实现了公路4小时交通圈,杭州湾大桥和甬金高速公路的建设使宁波、舟山港口群与浙江内陆和浙北地区乃至上海、江苏的交通更加便捷,将更好地吸引货源,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的实施开通了舟山港与宁波港之间的陆路交通。这一切都为推进协调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浙江省交通厅估计,两港实现功能一体化开发后,到2007年港口的货物年吞吐量将达到2.5亿吨以上;到2020年货物年吞吐量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1500万标箱。届时,宁波—舟山港口将发展成为世界特大型港口和现代化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



      相关文档
    整合港口资源 加速港口发展
    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发挥整体优势
    银监会将整合基层监管机构和人员
    "六年一遇"投资负增长 钢铁业整合出现"拐点"
    穗救艇4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