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么看区域交通一体化与经济一体化-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4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贯彻落实

怎么看区域交通一体化与经济一体化
          2004年03月05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32,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在发布《2004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时,向世人描绘了2020年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GDP总量在200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基本完成工业化,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三名的行列。城市化率从现在的36%提高到55%以 上,具有容纳7亿至7.5亿人口的城市容量,形成结构合理、功能互补、整体效益最大化的大、中、小“城市体系”。国家发展将主要依靠三大组团式城市群、七大沿江沿海沿路的城市带、若干个具有竞争能力的中心城市圈。

我们从这里读出的信息是,沿江、沿海、沿路打造城市带,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交通是基础。

 

区域交通一体化规划和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于林,江苏阳光集团的销售员,经常穿行于长三角城市间。他以自己的切身感受描述了的商务人员对交通一体化的热切期盼:“哪一天,所有公私车辆无论挂哪个地区的牌照,都能走遍长三角,再也见不到‘此路某某时段禁止外地车辆通行’的拦路牌。”

经济发展是不以行政区划为界限的。在105国道顺德和中山路段,有一条家电产业链:由北往南,散落两旁的有美的、格兰仕、万家乐、科龙、海尔、TCL、长虹等中国著名家电企业的总部或重要生产基地,加上星罗棋布的中小家电品牌,不足30公里的路段聚集了数千个家电企业,这种情形在中国是绝无仅有的,在国际上也是少见的。据了解,美的集团曾打算到中山的小榄镇投资风扇基地,其条件是所得税5年免5年减半。如此不合理的要求被小榄镇拒绝,但被中山的另一个镇所接纳。将这一作法放大到县与县、市与市、省与省的环境中去考量,各自为政、重复建设、互挖墙脚、恶性竞争,当不属个别。

从经济发展战略的角度求解这个问题,以区域交通的一体化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实现区域经济的一体化,是一个好的选择。

 新世纪,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国际经济全球化和国内经济一体化进程的迅速发展,对我国交通一体化发展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从世界范围看,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全球市场,生产企业对交通运输准确性、效率、可靠性、灵活性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运输服务的种类要求也越来越多,不仅需要中短途和较长距离运输服务,更需要对分散的货源进行统一管理、运营,组织集中运输、共同配送,提供转运、通关、甚至包装、简单装配、存储等延伸服务。与之相适应,世界各发达国家现代物流得到迅速发展,并逐步建立起较高水平的一体化交通运输体系,这也是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必由之路。交通一体化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从国内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国经济一体化发展逐步增强,特别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速度加快,区域交通一体化规划和建设问题被国家各个层面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从交通行业发展看,目前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已基本形成了干支结合、四通八达的基础网络,为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在跨区域政策、市场、管理、信息等协调和一体化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致使交通运输效率低、效益差,企业运输成本较高,交通基础设施的效益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加快区域交通一体化规划和建设也是新时期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紧迫而重要的任务之一。

    我国目前已经形成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环渤海地区3个沿海发达都市圈和经济区。随着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东北有望成为我国新的快速增长的经济区,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在这些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最快,要求最高,也是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最迫切的地区。

 

区域交通一体化规划和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加快交通一体化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提和基础,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春节期间,黄菊副总理专程考察长三角交通发展情况时指出,要优化区域交通网络,整合交通资源,加快长三角交通协调发展。在新形势下,要加快交通发展,就要突破行政区域界线,拓展发展空间,整合资源,扩大腹地范围,加快交通运输一体化进程。

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交通部正本着"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强化功能、提高效率""合理布局、联合开发"的原则,积极推进以4大经济区为重点的交通运输一体化的规划和建设工作。目前,交通部正在组织有关科研院所及各相关省市,加快长三角等4大经济区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的靳文舟教授在“泛珠三角经济圈”交通发展研讨会上指出,从规划入手,努力实现观念、政策、市场、管理、信息的一体化,是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的前提。

    1、区域交通一体化规划和建设首先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与时俱进,实现观念一体化。

    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首先要在思想观念上突破旧有的条条框框,改变旧有的思维模式、管理方法和手段,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只有在思想观念上突破狭隘的地区利益、部门和行业利益等,才能实现政策、市场、管理和信息等方面的一体化。

    2、区域交通一体化规划和建设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统一的政策、法规,实现交通一体化重要的任务之一是要联合制定有关政策、法规,实现政策一体化。

    交通运输业是外部性很强的行业,涉及的领域、地区、部门很多,需要协调的问题也特别多,如果没有统一、协调的政策和法规,事事都要协调,那么一体化就无从谈起。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道路运输法,各方面的规章条例很多,各个地区都有各自政策,标准也很难统一。因此,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制定统一的有关政策、法规,各部门、企业按照统一的市场运行规则,各行其是,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方利益,实现总体效益最大化,不断推进交通一体化进程。

    3、区域交通一体化规划和建设比较现实的问题是公平问题,要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必须打破地区保护,实现市场一体化。

    4、区域交通一体化规划和建设比较困难的问题是监管问题,要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必须健全协调机制,提高管理效率,实现管理职能一体化

  5、区域交通一体化规划和建设比较突出的技术问题是信息不兼容问题,要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作用,实现信息一体化。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