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真务实亲民为民一一交通系统政协委员热谈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4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贯彻落实

求真务实亲民为民一一交通系统政协委员热谈政府工作报告
          2004年03月0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报告鼓舞人心,我们很受振奋。”3月5日,刚刚列席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听取了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部分交通系统全国政协委员们谈了对报告的理解和体会。  
  交通部副部长洪善祥说,温总理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实事求是地肯定了2003年的工作,又实事求是地制定了2004年的工作计划。他认为,报告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改变了用一系列繁琐的统计数字来说明工作的做法,从大处着手,只列出几项大的数字,简洁实在。二是把“三农”问题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不仅着墨很多,而且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措施,操作性非常强。三是把政府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为一个专门题目写进报告,这是从来没有的,过去总理报告也讲这些内容,但都包含在政府工作中,这次把它专门提出来,也反映出这届政府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政府。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说,总理报告中多次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它的内涵很丰富,要认真领会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从招商局来讲,我们提出要均衡发展,就是存量、增量,质量、效益、规模均衡发展,把集团做实、做强、做大。这也是招商局的科学发展观。
    交通部原副部长、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李居昌告诉记者,总理报告站的高,看的远,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报告有新的观点、新的思想、新的措施。新一届政府是一个亲民的政府,报告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报告坚持以民为本的思想,提出要切实解决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象三农问题,报告提出了很多解决措施。农村富裕不起来,就直接影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对交通部门来说,解决农村交通问题是一项重点工作,解决农村交通问题就是为三农服务。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这表明,国家的发展战略已明确从局部突破转移到了整体推进,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将给予更高的关注,这也给交通行业创造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认为,报告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特点,报告在制定今年的工作计划中,没有谈具体的项目,这体现出本届政府在转型上,体现服务上有了很大改变,让人耳木一新。
    交通部海事局原副局长刘德洪说,温总理的报告鼓舞人心、振奋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报告有新意、有创意。篇幅不长,但非常实在,强调了科学发展、人文发展的理念。报告中提出要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我认为,三农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农民问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需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要解决好农民的教育问题,要让农民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加强科学知识的普及;二是解决好农民的土地问题。


      相关文档
    水路客运顺畅为民——积极备战五一黄金周
    求真务实亲民为民一一交通系统政协委员热谈政府工作报告
    [兵团]清新会风迎面来 求真务实显成效
    何勇在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
    何勇在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