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大代表热议交通科学发展观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4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即时报道

人大代表热议交通科学发展观
          2004年03月10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年人代会上代表们关注的一个重点是科学的发展观,就交通而言,如何才能实现科学发展呢?代表们自有评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交通厅厅长蒲日新认为,要落实好交通科学发展观,应该做好路线的规范和设计,一定要考虑到道路运输的安全、人民群众的使用方便,应归纳到以人为本这个高度;应该保护好耕地,节约土地资源,不该占用的一寸不能占用,能够复耕的尽量复耕,能够造地的尽量造地;应该使道路和环境相互协调,保护好森林资源,保持水土,一条路3到5年的时间就修成了,但树要许多年才能长成。
  蒲日新代表介绍,江西省在交通建设方面要求慎重考虑“七个第一”:第一刀,这棵树该不该砍;第一炮,这个山该不该开;第一个取土坑,这里的土能不能取;第一个弃土堆,这里能不能放土;第一个建筑垃圾堆,垃圾对这里的环境影响大不大;第一个边坡,这里的地质环境会不会受影响;第一条便道会不会占用太多耕地。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博导杨涛则认为,交通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问题是科学决策与民主决策,理智地用好每一分钱。他认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都是重大的投入,在决策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每个项目的科学性、操作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要考虑其是否能实现。
  杨涛同时认为,交通建设项目在规划决策的过程中,交通部门不能单纯站在交通部门的角度上去考虑、去建设,而应纳入城市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协调。公路的选线必须要考虑城市土地的完整性,城市的环境条件和资源条件,要能体现交通道路基础设施服务性的目的。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运输管理局总经济师祖丽菲娅·阿不都卡德尔则建议,要实现交通的科学发展,交通主管部门在出台相关政策前一定要注意调查研究,多听取基层的意见,特别是全国性的政策,不能一刀切,政策出台了,但达不到预期的目的,科学发展就根本谈不上了。


      相关文档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开创交通科教工作新局面——2004年交通科技教育工作回顾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开创交通科教工作新局面——2004年交通科技教育工作回顾
    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升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水平
    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升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水平
    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扎扎实实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