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积斌向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做报告-即时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4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即时报道

刘积斌向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做报告
          2004年03月15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刘积斌向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报告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积斌12日上午向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作了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刘积斌说,国务院报告的2003年预算执行结果,全国财政收入(不含债务收入)21691亿元,超过预算1190亿元;全国财政支出24607亿元,超过预算907亿元;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2916亿元。中央财政收入12465亿元,超过预算524亿元;中央财政支出15663亿元,超过预算524亿元。中央财政赤字3198亿元,地方财政收支相抵,结余和结转282亿元。国债发行640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债务收入6154亿元,代地方政府发债250亿元。赤字和国债发行均在批准的数额内。

    刘积斌说,2003年,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和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财政收入突破2万亿元,再上新台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中央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适时调整财税措施,积极应对非典疫情,战胜自然灾害,认真解决拖欠出口退税等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发挥了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国家财政为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同时,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县乡财政困难问题比较严重,财政支出结构和预算管理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和提高等。要深化改革,加强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刘积斌说,国务院提出的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全国财政收入安排23570亿元,全国财政支出安排26768亿元。中央财政收入安排13819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收入13212亿元,地方财政上解中央收入607亿元。中央财政支出安排17017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支出7607亿元,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补助支出9410亿元。中央财政收支相抵,赤字3198亿元。弥补预算赤字和偿还到期的国内外债务本金支出3674亿元,加上中央代地方发债150亿元,全年国债发行总规模为702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债务收入6872亿元。

    刘积斌说,财经委员会认为,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体现了党中央确定的方针,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大财政宏观调控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加支持“三农”、就业和再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科技教育等重点支出,增加了对地方的补助支出。国务院提出的预算草案是可行的。财经委员会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4年中央预算草案,批准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地方各级政府预算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

    刘积斌说,为更好地完成2004年预算,做好财政工作,财经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收入征管,保持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禁止非法、越权和变相减免税。大力清缴欠税,清理各项到期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认真做好出口退税工作,确保今年不再发生新的拖欠。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将土地有偿使用收入等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或纳入财政专户管理。

    (二)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

    要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增加中央财政支农资金和农村基础设施投资。中央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事业支出,主要用于农村。国债资金继续向农业和农村倾斜。调整财政支农项目结构,改革财政支农补贴方式,增加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进一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使农民得到实惠。

    (三)重视公共卫生特别是农村公共卫生的投入

    要在总结抗击非典疫情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对待禽流感和可能出现的其他疫情,建立财政应急机制。健全和完善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卫生体系。尤其要加大对农村公共卫生的投入,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卫生医疗条件,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实行对贫困农民的医疗救助。

    (四)进一步研究解决县乡财政困难问题

    要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县乡财力。要加大和规范对县乡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调整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妥善解决因农业税和其他税费改革可能给县乡财政带来的困难。今年要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县乡财政发生新的债务,逐步消化陈债。以后每年都要在解决县乡财政困难及债务问题上有所进展。要从完善体制和规范制度上研究解决县乡财政困难问题。

    (五)努力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

    要采取措施归还拖欠的工程款,力争今年还清中央本级由预算拨款拖欠的项目工程款,并不再发生新欠,为全国带一个好头。地方各级政府一方面要尽快还清本级所欠的工程款,同时要采取坚决措施,督促有关方面尽快归还拖欠的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

    (六)加强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要及时批复预算,及时拨付资金。严格预算管理,禁止预算执行中的随意追加。今年预算执行中如有超收,应主要用于“三农”、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国债资金的管理。尽快建立科学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重视对预算资金使用效果的跟踪、分析和评价。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大力节约财政资金,严厉查处各种挥霍浪费和腐败行为。

    (七)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

    进一步明确中央、地方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提高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比重。规范省以下财政体制。加快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资金的征缴、使用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将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加快预算科目体系改革。要重视财政风险问题,研究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措施。

    (八)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

    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大对财经领域中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今年要开展对土地资金的审计和长期建设国债资金的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