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振兴东北经济离不开交通——访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主席郭廷标-人物访谈-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4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人物访谈

振兴东北经济离不开交通——访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主席郭廷标
          2004年03月10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我非常赞赏交通部领导响应中央号召,主动来东北研究交通建设如何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的行动。”得知记者来自中国交通报,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主席郭廷标高兴地说:“交通部推出的‘村村通工程’很得民心,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对于交通工作,郭廷标委员显然非常熟悉,这可能与他过去分管过交通有关。所以当记者提出交通将会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时,郭廷标委员未加思索,对答如流。
    “振兴东北离不开交通,作用可从三方面来看:首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物资流、客货流将会大幅增长,这对东北地区的交通条件也提出了新的考验,交通不仅要与新形势相适应,还要做到适当超前。其次从东北的区域经济来说,发展交通事业,对于扩大东北地区的开放是非常重要的条件。东北地区处于东北亚的中心地位,东北既有陆路口岸,也有海上口岸,在发展与日本、韩国、朝鲜、俄罗斯等国的对外关系方面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这都需要便捷的交通条件。第三,交通事业的发展,对于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过程中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城市与农村、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振兴老工业基地,工业的优化和升级是主要内容,但用科学发展观看应该是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协调发展,不仅要改善城市经济,也要搞好农村经济。要搞好农村经济,就要首先改善农村的交通条件,‘要想富,先修路’嘛。”
    郭廷标委员最后说:“辽宁交通发展很快,2002年就实现了市市通高速公路、乡乡通油路,现在我们提出到2010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村村通油路,可我估计,辽宁2007年就能完成这个目标。”


      相关文档
    辽宁省站组织召开全省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相关工作会议
    2007年辽宁省第一次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辽宁省站组织召开全省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相关工作会议
    辽宁省开展高速公路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辽宁省质监站召开全省交通质监系统理论学习研讨会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