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决拥堵靠大家——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程世峨-人物访谈-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4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人物访谈

解决拥堵靠大家——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程世峨
          2004年03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程世峨委员是个很懂得与媒体打交道的人,当记者在人民大会堂见到她的,她的身边正围满记者。显然,记者们都很喜欢这个亲切、没有一点架子的老大姐,没有了采访领导时的那份拘谨,气氛非常融洽。
  北京交通拥堵无疑是当前的热门话题。因此,记者不失时机地向程世峨委员提出了这个问题。她笑着对记者说:“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你要去问市长,我只能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程世峨委员认为,目前造成北京交通拥堵主要是规划布局和管理方面的原因。她说,由于北京城市功能基本聚集在五环路以内,机关、学校、娱乐场所等公共设施均分布在城区,造成巨大的交通流量。目前北京市“摊大饼”式的城市交通结构存在明显的“瓶颈”。一是城市中心区主要是二、三环内的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四、五环路及外围几条城市与城际快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并没有从根本上缓解内城区的交通压力,而二、三环以内的路网新建和改造成本高昂,城区内部公路路面交通的改进余地已经十分有限。二是内城路网与外城路网的连接还不顺畅,如在二、三环路与四、五环路之间的路网连接上,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高通过能力的、放射状的连接节点。在上下班高峰时间,大量的人流和物流拥堵在内城区通往外城区的公路上。
    “而且交通微循环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北京市由窄街、胡同和人行道等组成的交通微循环系统,其总长度和密度要比交通主次干道所组成的主循环系统大得多,发挥其作用,可使主次干道的车流有所减少。”
  程世峨最后说,解决道路交通问题不单单是哪一个部门或群体的事,而是全社会、每个人的事。从管理部门来说,应当更注重科学,应当更有前瞻意识。


      相关文档
    北京市路政局李荣均副局长检查高速公路建设情况
    北京市召开“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专项治理活动动员大会”
    北京市路政局李荣均副局长检查高速公路建设情况
    北京市人大理论研究会成立
    公路科学研究院司法鉴定中心获北京市司法局批准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