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主创新是桥梁建设者的历史责任-报告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6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报告解读

自主创新是桥梁建设者的历史责任
          2006年03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桥梁的技术进步,关键技术挑战催生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历史责任使命锻造交通行业的团队精神。”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总工程师凤懋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这三句话诠释自己对桥梁自主创新的理解。
  凤懋润委员作为一名桥梁技术专家,见证了我国桥梁事业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几年前,在江阴大桥开通仪式上,我也说过三句话,桥梁建设成就是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和改革开放成果的反映,是我国土木工程技术进步和建设经验的结晶,是几代桥梁工作者集体智慧的凝聚。过去的十几年,我国展开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桥梁工程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桥梁类型多、跨径突破大、技术进步快是这一个时期桥梁建设的突出特点,应该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桥梁大国,公路桥梁技术总体上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
  进入新世纪,我国的桥梁发展面临创新和超越的挑战。”凤懋润委员说,“创新,是工程技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桥梁大国向技术强国迈进的惟一途径。事实上,每一座桥梁的建设,无论其跨径大小,都面对着新的技术挑战,而每一座建设成功的桥梁都有其技术创新的成果。不断接受新挑战而发展起来的工程设计、建造和管理新技术,丰富着世界土木工程技术的宝库。今天的技术创新也就是明天的最先进技术。在新世纪建成和正在建设中的桥梁都饱含着技术创新的元素。”
  凤懋润委员认为,“创新型”是科学发展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谐战略的综合体现,是可持续发展观的体现。创新包括理念提升、技术进步、管理创新等。他说:“博采众长、自主创新是中国桥梁技术发展的历史经验。博采众长是指整合国内外智力资源,学习、吸收国外先进经验;自主创新是指在大规模建设的历史机遇下,我们有优势、有基础、有能力自主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
  凤懋润委员表示,在桥梁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要避免走入不顾工程实际和造价而追求“奇异创新”、“为创新而创新”的误区。“大规模的桥梁建设是我国桥梁技术创新和实现超越的难得历史机遇,也是实现桥梁技术强国战略目标的宝贵历史性资源。抓住历史机遇,提升理念,自主创新,精心建设,是桥梁建设者的历史责任。”《中国交通报》讯(曲飞)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