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桥梁大国迈向桥梁强国-报告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6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报告解读

从桥梁大国迈向桥梁强国
          2006年03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一位外国政府访问团的团长在考察了南京二桥、江阴大桥、润扬大桥后,连连赞叹:“难以置信!”陪同的交通部官员微笑着回答:“您看到的只是中国桥梁百花园的一角。”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桥梁技术中高科技的运用逐步与国际桥梁界接轨,一座座特大桥“横空出世”:1999年9月,江阴长江公路大桥通车;2001年3月,南京长江公路二桥通车;2005年5月,润扬长江公路大桥通车;2005年9月,南京长江公路三桥通车……往日的天堑随着桥梁的贯通而变成了通途。
  普通人看大桥,往往看到的是美丽的风景,而内行人看大桥,看到的处处是科技。科技创新正引领我国桥梁建设日新月异。
  桥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海帆曾对当今世界桥梁建设作出这样的判断:目前世界桥梁建设的重心在中国。
  多年来,我国的桥梁建设走过了规模上从小到大、创意上从古朴到新颖、从依赖外援到自主创新为主的“蝶变”历程。
  交通部相关人士介绍说,20世纪80年代之前,我国还没有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大跨径斜拉桥和悬索桥。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伴随着大规模公路建设的展开,建设者在积极吸纳世界新理论、新结构、新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公路桥梁建设技术,公路桥梁建设开始向新型、美观、大跨径方向发展,并且在深水群桩基础、沉井基础、地下连续墙、冻结法、大跨径预应力混凝土箱梁设计与施工、全桥整体焊接、钢桥面铺装设计与施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
  上海卢浦大桥、润扬大桥、南京三桥、东海大桥等一批桥梁的跨径、长度均居世界同类型桥梁前列,这些桥梁的建设都取得了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
  东海大桥建设依托11项技术创新成果,成功解决了长距离海上施工作业测量定位、利用导管架建造海上施工平台、海上GPS打桩定位系统的研制与应用、跨海大桥防腐和结构耐久性等关键技术难题。
  润扬大桥在建设中运用到的25项技术创新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我国正在建设的桥梁中,主跨径1088米的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将实现跨径最大、主塔最高、群桩基础模最大、斜拉索最长等多项斜拉桥建设世界之最;全长36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是在建的世界最长的公路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宝胜介绍说,开工两年来,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在紧紧依靠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科技力量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发挥施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以科研项目为突破口,以立功竞赛为载体,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活动,取得了以7项关键技术为代表的自主创新成果,为大桥工程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一位诗人曾这样浪漫地描述大桥:“大桥长长,从交通人的奉献中走来,一头连着梦想,一头连着辉煌。”不断创新则是实现梦想和辉煌的另一座桥梁。
  南京三桥提出了科技创新的前瞻意识,大胆提出建造钢塔的设想并付诸实践;提出了加强科技创新的风险意识,解决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确保基础工程万无一失;提出了提高科技创新的成效意识,将解决工程难题、提高工程质量定为科研目的。
  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按照“内容满足要求、时间适当超前、技术必须领先”的原则,在大桥建设的各个阶段均安排大量生产型科研专题,有针对性地突破相关的关键技术。他们还从加强技术管理人员的学历教育、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等工作入手,努力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桥、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很多科研工作者都在大桥建设中迅速成长,成为桥梁专家。
  江阴大桥运营单位开发了“江阴大桥养护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网络、多媒体、数据库、GIS等信息技术对大桥养护实行动态管理。
  这些桥梁在建设中,在工程科研工作的发展理念、组织管理、项目规划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都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新发展。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东海大桥 洋山港 供图

南京长江三桥

建设中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张宝胜 供图

江阴大桥

润扬大桥本报记者 杨秉政 供图

厦门海沧大桥

 

《中国交通报》讯(胡士祥)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