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转向农村-即时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6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即时报道

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转向农村
          2006年03月07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3月5日上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交通发展问题,要求继续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
  温家宝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其中包括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这是一个重大转变。
  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去年工作回顾,二、今年主要任务,三、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温家宝在讲到去年工作时指出,一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农业、能源、交通、社会事业等薄弱环节投入,促进协调发展,增强发展后劲。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继续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状况,保障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在讲到五个方面不容忽视的新问题时,他指出其中一项是安全形势严峻,煤矿、交通等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在讲到今年主要任务时,温家宝说,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左右。今年要着力做好八方面工作: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继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强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高度重视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
  在讲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时,温家宝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下决心调整投资方向,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这是一个重大转变。要加强农村道路、饮水、沼气、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
  在讲到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时,温家宝说,继续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在讲到继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积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时,他说,加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在分析安全问题时,他提到其中一条原因是煤炭需求过旺,生产和运输绷得过紧。他要求,抓好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三部分,温家宝在回顾“十五”成就时说,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斐然,在水利、能源、交通、通讯等领域建成或新开工一大批工程。在讲到“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的第一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时,温家宝要求,着力抓好大型粮棉油生产基地、优质粮食产业、农田水利、饮水安全、公路、沼气和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重点工程。

 

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中国交通报》讯(刘兴增)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