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表委员热议“十一五”交通发展-即时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6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即时报道

代表委员热议“十一五”交通发展
          2006年03月0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3月7日上午,拿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交通厅副厅长李晓东兴致勃勃地将有关交通发展的内容指给记者看。这两天,“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内容成为各界人士和媒体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更是给予了高度关注。


农村公路建管并重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卫留成说,农民需要实实在在地解决交通、住房、吃水等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就会得到大幅度提高,建设新农村才能扎实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李居昌认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措施和切入点。他认为,可以通过对老路的改造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的等级和服务能力,实现通畅和通达的要求。要建设质量优、效益高、占地少的农村公路。要加强农村运输站点建设,完善运输网络,实现路通车通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姚和清认为,发展交通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特别是农村公路建设好以后更要重视管理和养护。


高速公路拉动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祖伟表示,高速公路建设本身就是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发展,高速公路建成后可以加强地区之间的衔接,带动交通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配置和整合,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也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的出行通道。李祖伟认为,国家还要加快高速公路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奠定基础。


港口建设还要加快


    全国政协委员洪善祥对“十一五”规划的港口建设内容非常关注。他说,目前,我国的港口建设还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如果不加快港口建设,会制约“十一五”经济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营口港集团总裁高宝玉和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总裁常德传认为,“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到加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是高瞻远瞩的决策。


建设创新型行业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元方说,“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给交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交通发展要更加重视土地、能源以及环保等问题,同时也要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水平。交通事业正在从建设型向管理型转变,对管理科学化的要求很高。交通创新应该体现在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以及环保、成本、安全水平上,建设创新型行业不仅是技术上的创新,还应是管理理念上的创新。

中国交通报  记者 彭燕



      相关文档
    关于“十一五”交通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关于“十一五”交通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关于延期递交“十一五”交通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公开招标部分)投标书的通知
    关于“十一五”交通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