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口建设不是过热,而是需要加快发展-人物访谈-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6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人物访谈

港口建设不是过热,而是需要加快发展
          2006年03月0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能请您谈谈对大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看法吗?”3月7日下午,记者在辽宁团驻地碰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市长夏德仁,他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我们非常有信心把国际航运中心这篇大文章做好。”夏德仁说,从大连的区位优势和大连港的自然条件来看,大连具备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基础,特别是大连港的中转量排在全国第二位,仅次于上海港。更重要的是,国家确定建设大连国际航运中心是出于战略的考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需要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而港口在振兴过程中以及振兴以后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夏德仁表示,要建设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大连港和大连市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硬环境方面,大连将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集疏运体系的建设,提高未来大连港的吞吐能力。据悉,大连港大窑湾港区的集装箱码头建设正在进一步加快,全部完工后将具备2000万标箱的年吞吐能力。软环境方面,大连将建设与国际航运中心相匹配的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环境,提升大连港综合服务的功能。大连市还将在港区联动试点的基础上,争取使大连港成为保税港;同时还将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大连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
    “港口建设不是过热,而是还需要加大投入,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我认为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将会更快更好。”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总裁常德传接受记者采访时直奔主题,表达了加快港口建设的强烈愿望和十足信心。
    常德传说,国家重视港口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青岛港盼望已久的事情,对青岛港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目前,青岛港的年货物吞吐能力只有1亿吨,年集装箱吞吐能力230万标箱,而去年的货物吞吐量已经超过1.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600万标箱。
    常德传表示,要适应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对港口的需求,必须加大投入,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应该加大港口资源整合力度,走合作双赢发展之路。据悉,青岛港已经与威海港达成了合作协议,共同经营威海港集装箱码头,而青岛港与日照港关于合作经营集装箱码头的谈判已经结束,近期将签署协议。常德传透露,“十一五”期间,青岛港将会与更多的港口实施资源整合,达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全国人大代表、营口港集团总裁高宝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很重视,目标也十分明确。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重点建设集装箱、煤炭、进口油气和铁矿石中转运输系统以及改善出海口航道等,还要大力发展物流业,建设上海、天津和大连三个国际航运中心。
    高宝玉认为,目前我国沿海港口普遍存在吞吐能力需要扩大、航道需要改造、码头结构功能需要调整等问题,规划纲要草案考虑到了这些情况。可以预见,在今后5年里我国沿海港口的功能都将得到很好的改善,从而为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高宝玉表示,“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大力发展物流业,这对于港口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因为现代的港口发展与综合物流的发展息息相关。三个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也会带动周边港口的发展,有利于我国港口整体水平的提高。据悉,“十一五”期间,营口港将重点建设10个5万至7万吨级的码头,新增年吞吐能力5000万吨,同时建设15万吨级航道,争取在2007年成为亿吨大港。 □相关链接 “十一五”水运发展目标 水运具有占地省、污染小、运量大的优势,加快发展水运,是实现交通可持续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积极举措。 交通部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沿海港口将新增吞吐能力80%以上,适应度接近1∶1;大力发展内河水运,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建设。 ——沿海港口发展目标:建设上海等国际航运中心;进一步完善沿海港口布局,建设集装箱、煤炭、进口油气和铁矿石中转运输系统,扩大港口吞吐能力;改善港口航道条件;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等。 ——内河水运发展目标:完成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三期工程,长江干线航道进入系统治理阶段,航行条件明显改善;京杭运河堵航明显缓解;基本建成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建设全面展开;西江航运干线通过能力明显提高;航电结合、梯级开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内河船型标准化取得突破性进展等。 

夏德仁代表

常德传代表

高宝玉代表


中国交通报  记者 刘兴增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