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t color="#000000">全力推进“十一五”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交通部部长李盛霖答交通报记者问</font>-人物访谈-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全力推进“十一五”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交通部部长李盛霖答交通报记者问》-  记者:李部长您好!请您谈谈交通在“十一五”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面临的重大机遇,以及目前交通工作的整体进展。    李盛霖: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详情请点击访问!" />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大会花絮
  2006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人物访谈

全力推进“十一五”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交通部部长李盛霖答交通报记者问
          2006年03月0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记者:李部长您好!请您谈谈交通在“十一五”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面临的重大机遇,以及目前交通工作的整体进展。
    李盛霖: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对于整个国家和行业而言,都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十一五”是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交通行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央提出,“十一五”期间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既是交通事业发展的极好机遇,也对交通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公路水路交通必须努力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求,加速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交通行业光荣而重大的历史使命。
    今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之后,我们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交通部各司局根据总体目标的要求,提出了今年工作的细化目标。2月6日,交通部召开了全国农村公路电视电话会议,对新时期农村公路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近日,《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正式颁布,这是交通部颁布的第一部规范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的行政规章,是新时期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的纲领性文件。
    当前,交通“十一五”各项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完善之中。《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已制定出台。该《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交通科技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今年,交通部还将完成《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和《国家水上安全和救助及设施建设规划》的上报审批工作,另外还要做好《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后续工作。
    前不久,交通部还与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九部门联合召开了全国治超电视电话会议,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召开了全国水上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治理公路超限超载运输以及全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发展趋势也是好的。


交通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


    记者:请您阐述一下“十一五”交通发展的指导思想。
    李盛霖:我们用16个字概括“十一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的指导思想:服务大局、加快发展、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十一五”交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交通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为经济发展服务,坚持发展是公路水路交通第一要务;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求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加强高速公路的建设和管理,加快沿海港口建设等交通事业的发展;在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着力强化运输服务、管理、信息等薄弱环节,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较快发展。
    记者:交通部提出,“十一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环保节约、科技创新、法制保障”,这一发展方针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李盛霖:坚持“以人为本、环保节约、科技创新、法制保障”的“十一五”交通发展方针,是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下,结合行业实际制定的,意义十分重大。
    第一,它体现了交通未来发展的重大价值取向,以人为本,满足公众对交通的需求,珍视生命,保障运输安全,使人文关怀、人性化服务贯穿于交通建设和运输管理的始终。第二,明确了交通未来的发展方式,交通将走资源节约型之路,坚持快速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并重,实现交通发展与自然生态的和谐统一。第三,明确了交通发展要提高交通技术含量,转变交通供给方式,扩充能力,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缓解交通发展的资源与环境压力,实现洁净运输,改善服务,增进安全。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变通产业升级和提高管理水平。第四,明确了交通发展将依法行政。


建好农村路 服务新农村


    记者:北京市房山区开展的一项围绕新农村建设的“百村万民”问卷调查活动中,在回答“您认为新农村建设应从哪方面入手”时,9987份问卷中,42.61%的人选择了“修路”,排位第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列为“十一五”规划的第一项战略重点。您如何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农村公路建设之间的关系?
    李盛霖: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战略部署。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必须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的基础,是农村地区最主要甚至是一些地区惟一的运输方式,是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既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既是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发展农村经济、解决“三农”问题的前提,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既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既是构建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交通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基础。
    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角度看,农村公路是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基础条件。农村公路发展了,可以改善农村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农村“生产发展”;可以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民就业,促进农民“生活宽裕”;可以加快农村信息传播和对外交流,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激发农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促进“乡风文明”;可以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改善村容村貌,促进“村容整洁”。
    应该说房山农民的选择是有一定代表性的,先修路,修好路,才能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基础。


农村既要通路还要通车


    记者: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之下,新时期农村公路建设的意义更加重大。请您谈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新时期农村公路建设要求、任务、内涵所带来的变化。
    李盛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赋予了农村公路建设新的历史使命。一是农村公路建设要求的新变化。以往,农村公路建设主要是交通行业落实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重点工作和支农惠农的重要举措;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了农村公路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农村公路建设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个历史性转变。
    二是农村公路建设任务的新变化。以往,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交通行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主要是贯彻实施国务院批准的《农村公路建设规划》,重点实施“通畅工程”和“通达工程”;新时期,农村公路建设必须服务和服从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部署,这也是一个历史性转变。
    三是农村公路建设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以往,针对农村公路基础薄弱的实际,交通部门在组织实施中,以大规模发展农村公路基础设施为主要特征;新时期,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要求,农村公路不仅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养护好,这又是一个历史性转变。
    四是农村公路建设发展内涵的新变化。以往,农村公路建设发展主要立足于通路,重在基础设施建设;新时期,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农村公路建设不仅要通路,而且要通车,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这仍是一个历史性转变。
    记者:“十一五”要新改建农村公路120万公里,基本实现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公路,95%的乡镇和80%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如何确保完成这项艰巨而庞大的系统工程?
    李盛霖: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下,首先要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的中心任务和总体要求,坚持规划主导,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的衔接和协调,使农村公路建设规划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要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结合当地小城镇和山水林田发展规划,确定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的目标和重点。
    近年来,交通部调整了公路建设重点和投资方向,逐步加大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中央有关部门也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许多地方党委、政府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工作任务和目标,不等不靠,千方百计挖掘筹资潜力,在农村公路建设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形成了国家投一点、地方筹一点、社会捐一点、群众出一点的多渠道筹资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公路建设。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成功经验。
    农村公路建设要继续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中央有关部门继续加大资金投人力度的同时,地方政府和农民群众要承担起各自应有的建设、养护和管理的贵任,不断完善地方政府为主、统筹安排、社会个人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推进农村公路健康发展。各地交通部门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各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积极工作,主动服务。同时,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宣传动员等多种形式激发农民群众修路、养路、护路的热情。
    只要充分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和农民群众,充分利用全社会力量,就一定会掀起农村公路建设的新高潮。


不修群众不想修不愿修的路


    记者:农村公路建设如何做到既鼓励农民参与,又减轻农民负担?
    李盛霖:多年来的农村公路建设繁荣了农村经济、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这是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农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新时期,农村公路建设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顺应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利益、减轻农民负担。
    不修农民群众不想修、不愿修的路,不强行摊派、集资,不随意降低补偿标准,不随意征用农民宅基地和耕地,不乱采乱挖。总之,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决策和行动主体作用,调动和保护农民群众的积极性。
    记者:您如何看待新时期农村公路的建设前景?
    李盛霖:我在湖北、贵州等地调研农村公路时,亲耳听到不少农民兄弟诉说他们对修路通车的渴望,他们盼着交通条件改善了,早点过上好日子。国家“十一五”期间将重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交通部门将重点建设新时期农村公路,相信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农民兄弟的愿望一定能尽早实现。

 

 李盛霖部长(左二)在贵州调研农村公路建设情况时,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本报记者 李红茹 摄



      相关文档
    关于“十一五”交通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关于“十一五”交通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关于延期递交“十一五”交通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公开招标部分)投标书的通知
    关于“十一五”交通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