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人大代表称政府工作报告"含金量"高彰显务实作风-报告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7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人大代表称政府工作报告"含金量"高彰显务实作风
          2007年03月07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焦然 蔡玉高)“这是一份高‘含金量’的报告,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既出目标,又出政策,还出钱,这彰显了中央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一些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表示,“上面请客,下面掏钱”,这个问题过去一直困扰着基层政府。上面目标好提,但一谈到真金白银时,就都得由地方掏,这直接阻碍了很多政策、目标在地方的贯彻落实。
    “此次总理的报告不但提出了发展任务和目标,更是在每项任务的后面都配备了资金。”李源潮说,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1840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央财政支出42.7亿元”“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资金3917亿元”。
    仔细地研究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代表兴奋地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真的很激动。教育在报告中占了大量的篇幅。更关键的是,每一项教育工作的落实都配备了财政支持。”
    王斌泰介绍,总理在报告中表示从今年新学年开始,将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为此中央财政支出将由上年18亿元增加到95亿元,明年将安排200亿元,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增加支出。
    “投入翻了几番,力度如此之大,这是我们想不到的。”王斌泰说,“中央政府坚定的决心和严谨的措施让人振奋,我们正在进行相关调研工作,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在江苏的教育系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目标。”
    姜德明代表表示,此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用的数字非常多,其中仅提出2007年工作需要配备相应的财政收入,就用了20多次数字,这表明中央政府对今年的工作安排是非常实在的。
    “报告中多次提到农村、农业、农民问题,而且在每项具体的措施后面,中央政府都明确用多大的财力进行支持。这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代表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来自江苏农村的姜德明说,“相信家乡的人民一定非常振奋,会更加坚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政府的每项投入都清清楚楚地写出来,需要很大的决心,这也是政府在工作中主动自加压力。”陈立昶代表说。


      相关文档
    解读《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
    解读《水运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
    解读《水运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
    解读《水运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
    交通部水运司肖大选副司长解读《港口建设管理规定》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