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协委员关注京杭运河保护与发展-即时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7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即时报道

政协委员关注京杭运河保护与发展
          2007年03月14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通水通航则兴,京杭运河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主要观点:
●年运输量相当于3条京沪铁路,沿线18个城市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全国的1/5
●运河沿线通水通航则兴,群众迫切希望断航的部分早日通航
●保护好、利用好京杭运河,是一件利于现在、又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

    “京杭运河自开凿以来,虽经千年历史沧桑和社会演变,但其集航运、灌溉、防洪于一体的功能,仍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京杭运河是南北重要物资运输和长三角经济的水上重要通道,有10万多艘船舶长年在运河上航行,年运输量相当于3条京沪铁路。”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枫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这样评价京杭运河的航运功能。
    京杭运河保护与“申遗”是“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3月11日15时,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刘枫、单霁翔、刘庆柱、舒乙四位全国政协委员就相关问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在新闻发布会上,刘枫委员对京杭运河的航运功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元朝税粮运输,京杭运河承担了整个运输量的5/6。康熙两下江南,乾隆六下江南,都是走的运河水道。到现在,运河仍然起着重要的作用,一年的运量相当于3条京沪铁路的运量,沿线18个城市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全国经济总量的1/5。沿岸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资源相当丰富,把京杭运河保护好、利用好,是一件既有利于现在,又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情。 
    2006年5月,全国政协组织的京杭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对大运河进行了10天的全线考察,运河沿线通水通航则兴的发展特点令委员们印象深刻。刘枫委员介绍说,考察过程中,当地群众和干部反映很热烈,一是希望能够加强保护,二是希望运河断航的部分早日通航。现在运河差不多有800公里断水。凡是通水通航的地方,都是经济比较发达,人民生活比较富足的地方,济宁到杭州一带就是证明。凡是断水的地方,从济宁往北,多数地方都比较贫困。这些地方的群众,特别殷切地期望大运河断水的地方早日通航。刘枫表示,群众的反映是非常强烈的,政府也有这个打算。但通航还有一个过程,南水北调工程有它的计划。
    当有记者提问在保护中如何更好地发挥运河的物流通道作用时,刘庆柱委员说,京杭运河的保护与利用是有机的组合体,既要保护好,又要充分利用。舒乙委员说,济宁以南的大运河现在的作用比历史上作用还大。过了济宁,水面非常宽,船特别多,大概光苏州这一段,每天有6000艘船在那儿走,很大的船,千吨级以上,运煤、运沙子、运石头、运建筑材料等,用船来运输成本非常低。所以像上海、苏州一带的建筑材料完全由这条运河来运输,繁荣极了。运河和长城不一样,运河是动的,它在发展,要妥善处理发展和保护的关系。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