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主·求实·和谐·奋进——写在全国两会闭幕前夕-即时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7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即时报道

民主·求实·和谐·奋进——写在全国两会闭幕前夕
          2007年03月14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贺劲松、李斌、翟伟、赵承)在民主、求实、和谐、奋进的主旋律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即将闭幕。

    智慧和心血在这里凝聚,民声和民意在这里汇集。透过两会,人们听到了中华民族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的坚实足音。

    从小组审议到大会发言,从人大议案到政协提案,两会为人民行使当家做主权利提供了重要舞台

    两会开幕前,农民工等基层代表应邀走进中南海,直接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修改意见。两会上,代表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多处修改意见。“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一制度是‘恢复',不是实行。”徐锡安委员说。“建议第几页修改、第几页某处提法不太准确……”人大代表团或者政协小组会上,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

    引人关注的物权法历经数年,八次审查,其立法过程充分体现了“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增加立法透明度”的宗旨,成为“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典范”。

    企业所得税法终于有望“破茧而出”,“两税合一”将还内资企业“国民待遇”,创造一个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

    一个个鲜活的细节,折射着民主的进程:

    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被翻译成英、法、西、俄、意、日等六种文字,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被翻译成英、法等五种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也首次被翻译成英文,关于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说明也被翻译成英文……

    首次允许境外记者直接联系采访代表;首次对外公布各个代表团驻地的详细地址和联系电话;首次公布统一发放的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电话号码;首次网络直播代表团团组审议;首次向境外媒体开放代表团新闻发布会……这一个个“首次”表明,发展进步的中国,正以更大的自信向世界开放。

    “公开、透明,既是对人民群众知情权的保障,更是对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最好的监督。”全国人大代表罗益锋说。

    现代传播技术手段丰富着民主的参与形式。新闻媒体在网上征集人民的意见,网民们有12万个问题要“问总理”;部长们纷纷进行网上访谈,和网民“面对面”;代表委员纷纷开设博客,搭建沟通民意的平台。

    细心人早已发现,今年两会会期较往年有所延长。“这是为了让我们对物权法等法律草案进行充分讨论。大会的这种安排,就是民主的充分体现。”全国政协委员杨正泉说。

    不同的思想、声音在两会上碰撞乃至交锋,在讨论中增加共识,在交流中形成合力;不同意见的声音也在两会上得到充分体现:

    ——上学难是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教育部部长周济来到政协新闻出版组参加讨论,一席讲话增进了理解,化解了许多委员心中的疑团。

    ——赵忠祥委员一句鞭炮燃放过度是“恐怖”引发网友热评,支持者众,反对者亦有之;而吴敬琏委员反对春运火车票价不上浮的一番讲话,更是引来热议。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直抒己见,仗义直言。截至3月10日,大会共收到全国人大代表议案518件;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516件……

    言为心声。当了14年政协委员的刘荣汉说,这些年来“言”的变化得益于政治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我有幸以参与者的身份向人民报告、对历史作证,这十四年是稳步推进政治文明建设,‘言'也随之变化的十四年。”

    作为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形式,两会越来越引起世界的关注。一家印度媒体评论指出,中国两会的民主气氛日渐浓厚,中国式民主制度正在日益成为世界民主制度的一种新模式。“世界上并不是只有西方民主一种模式,只要坚持民主的本质,即人民当家做主,就是一种有效的民主,印度的民主适应印度的发展,中国的民主制度同样也适用中国的国情,这一点已经被实践所证明。”

    从清新的文风到朴实的话风,从求真的会风到扎实的内容,求实成为今年两会鲜明的特征

    空话套话少了,意见建议多了;随意漫谈少了,短话实话多了……两会上,一股求真务实的清新会风正扑面而来,让大会与会外群众联系得更加紧密。

    宏观调控、“三农”问题、和谐社会、司法公正、反腐倡廉、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住房教育……两会上,既可听到代表委员坦诚的批评、平等的探讨,也能听到认真的辩论、直率的追问。

    “讲真话、道实情是代表委员的责任。少说空话、套话,多说群众的心里话,才能全面反映民情。”来自福建的王晶代表说。

    围绕群众切身利益,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为老百姓办实事、求实效,正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的自觉行动。

    叶青代表连续三年在两会上提交关于加快农村税费改革、免征农业税的建议,直到农业税完全退出历史舞台。今年,针对农民增产但难增收的问题,他又提交了一个关于减免农产品流通税的建议。

    这次两会收到的数千件代表议案和委员提案不仅有详尽的内容,有的还附带有调研报告、背景数据,甚至详细的条文草案。议案提案内容都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凝聚着代表委员的心血智慧。

    话风反映会风,会风折射作风。人们从新闻报道中感受到大会求真务实的风气。“建言献策的内容占了明显版面,更多的镜头对准了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赵慧代表说。

    “贴近民众,文风朴实”是各界群众对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评价。全场35次掌声,是代表委员对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肯定,更是对总理勇于直面问题的赞扬。海外媒体评论说,“总理的报告实事求是给各级政府作出了榜样。”

    透明、开放的实质是保障人民的知情权。为帮助代表委员准确了解情况,大会提请审议讨论的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等,都配上了图表、名词解释等,更加实用。

    据两会工作人员介绍,会议期间,国务院部委局办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派负责人前往各代表团听取意见,接受询问。赵林中代表说,求真务实的会风不仅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也大大提高了审议质量。

    两会清新的会风也感染着基层群众。在北京惠新东街报摊买报纸的中国银行职工朱雪彬说:“两会贴近民生,反映民意。代表委员的话朴实真切,都说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会风与政风互为表里,相互印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张征认为,以何种态度、方式关注国计民生,维护百姓福祉,反映了对人民群众的利益的重视程度。

    “盛会与百姓紧密相连,决策与民声同频共振。”张征说,“诸多细节反映出两会求真务实的会风,这是我国民主政治生活的进步,是政治文明的生动体现。”

    共建共享,构建和谐社会理念进一步深化和升华

    “和谐”成为2007年两会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

    “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央财政安排101亿元,”“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安排支出2019亿元。”……一笔笔详细周到的资金安排,将给百姓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政府投入的大幅增加,让“和谐”二字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构建和谐社会在国家的大政方针中得到充分体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用4页的篇幅把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工作单列一部分,并且内容很实在,列举的近20个数字字字含金。”谢遐龄委员说。

    和谐,是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从大会到分组审议,从驻地到餐厅,代表履行神圣职责,委员认真参政议政,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和谐社会建设要从解决热点问题入手。拿征地来说,农民耕地被征占后每亩仅有两三万元收入,而房地产商得到的却是这个数字的几十倍。分配不公,怎能说得上社会和谐?在中西部省份,80%的乡镇没有专业文化娱乐场所和设施,这与城里人的文化生活差距太大了。”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霍山县人大常委会常委文家庭说。

    区域发展不平衡也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青海省主委马志伟说:“东西部在经济发展方面差距在8年以上,在人口素质方面差距在10年以上,在生活质量方面差距在5年以上。这种状况发展下去必将直接影响全国经济发展,更会影响到和谐社会的全面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一定要尽快见到新成效。”

    就业和社会保障牵动万人心。“有个饭碗,心中不慌。但我国就业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岳清友代表说,“特别是从农村来的大学生,因为社会关系少就业难度更大,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建议引导合理的就业观,国家出台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

    民主法制建设、社会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梁季阳建议:“大力倡导平等理念,做到法律法规完善,政治体制民主,社会公正公平,人际关系平等,全体公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

    安全生产要问责到底、政府要依法办事、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要有细则……在热烈的讨论中,理性的争执中,一条条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从代表委员们的手中产生,汇聚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十多天的会期里,在代表委员的认真讨论中,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和升华。

    “在采取措施让百姓安居乐业的同时,还应大力培育和谐文化,引导人们在处理人与人之间各种利益关系的时候,以和为贵,和睦相处,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

    “构建和谐社会绝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在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一定要牢牢把握住‘共建’和‘共享’这两个关键词。这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黄玮代表说。

    既善其身兼善天下。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同样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西班牙《国家报》说,“构建和谐社会成为从全国各地前来北京出席会议的代表们的主要议题。”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进步离不开中国。“在和谐社会建设中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紧密相连。要加强同外部世界的和谐互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实现中国和世界的共赢。”王东委员说。

    昂扬奋进、开拓进取,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2007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极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客观评价工作成绩,有利于全国上下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发扬成绩,激发干劲;分析问题深刻透彻,有助于我们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准备,努力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政府工作报告表达了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年善作善成的决心。”习近平代表说。

    全面减免农业税等一系列惠农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农村的生产力;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金融等领域大力度的改革,激发了发展的活力……本届政府跨越两个五年计划,成就辉煌,为今年各项事业的进步提供了较高的起点。

    然而,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着能源消耗高、污染偏重、效益偏低的问题,固定资产投资仍然有反弹的压力、资金流动性过剩的矛盾突出。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地解决,就无法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今年的关键之处在于,本届政府上任之初所作的承诺没有完成的,要加快步伐确保完成;还要为下一届政府的各项工作,为‘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实现,打下良好的基础。” 郝富霞代表说。

    国事连家事,会场连民心。百姓最为关心的卫生、教育以及住房等民生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大段的笔墨,具体实在的举措。

    把好事办好。代表们在审议中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建议。“中央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地方政府也应该效仿,制定出具体的办法。”“地方政府不但要肩负起稳定房地产价格的责任,还要加快进度推进廉租房建设。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回去后,赶快把生活困难人群梳理一下,确定标准,把农村低保这件事做起来。”……

    从中央到地方,从文件到行动,惠民政策如春风化雨,最终将体现在群众的生活中,铭记在百姓的心里。

    “只要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奋发向上、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开创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常德传代表说。



      相关文档
    交通系统各单位积极学习贯彻“两会”及第四次部务会议精神
    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两会”及第四次部务会议精神
    交通系统各单位积极学习贯彻“两会”及第四次部务会议精神
    宜昌海事局全力做好“两会”期间的内外稳定工作
    交通部海事局发出通知要求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做好“两会”期间海事工作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